简述语文教学的情感渗透

时间:2022-08-14 03:42:57

简述语文教学的情感渗透

一、在情境中实现,在实现中共鸣

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调动学生情感。课前,做到广采博览,深刻了解作者的人生经历、思想经历、写作背景,力争把作者创作时的全部激情释放出来。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受到作品的感染熏陶,与作品中的人物同悲同喜。比如,学习鲁迅的《背影》时,开课伊始,先播放黄磊的一曲《背影》,那悠扬又略带哀伤的歌声一下子就将学生引入了课文的氛围。接着让学生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过的电视散文《背影》中的那一段父亲为儿子买橘子和儿子泪光中读信的经典片段。黑白的画面,忧伤的音乐,充满深情的眼睛,泪光中浮现出的父亲的背影,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震撼着学生的心。然后教师深情地朗读《背影》,让学生领会文中父亲对儿子的关爱之情及作者对父亲的思念、内疚之情。最后教师深情地诱导,父亲的背影在朱自清的泪光中渐渐远去,留给朱自清的只有无尽的思念,但我们的父母还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把目光悄悄的移向他们,去关注身边的背影。由此激发学生对亲人的情感,进一步体会、理解亲情之爱,学会孝敬,报答长辈。渗透情感的教学强调教学语言生动、活泼、形象、富有情趣和感染力,甚至有一定的幽默感,因此,教师言语表达的情感要真挚感人,坚持情感与认知相统一,做到以知育情,切忌脱离课本或以课本为课本,讲一些空话、套话、假话。教师可通过语言、语调、语速、节奏、停顿等变化来表达情感。此外,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课外阅读,观看电影、电视等文艺活动,进行情感熏陶,增强学生的情感经历,丰富学生的情感。

二、在诵读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1.选择有教育意义的,抒情性很强的文章,教会学生反复诵读,以传导情感。在语文教材中,有着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有着引人入胜的深邃意境,有着凝练生动的优美词语,有着强烈感人的抒情色彩。教学中,如果能以教材为本,凭借教材,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内容、产生情感体验,无疑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焕发出无限的生命活力,也会使我们的学生更具人文精神的。2.细心观察学生思想动向,比如有学生行为出现不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时,或在思想上有厌学、骄傲情绪时,及时选一些内容积极向上的励志类文章,在每堂课前五分钟进行朗读,争取通过语言、神态、动作,把浓浓的情感传导给学生,唤起情感上的共鸣。

三、在生活中写作、在写作中升华

1.从身边的事写起,培养学生的亲属感。鼓励学生多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写家庭生活,写学校生活,写家乡面貌,如:父亲雨中送我上学,妈妈看到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回到自己身边时会心的笑,同学对我的鼓励,老师期盼的眼睛等,这就要求学生真心热爱生活,用心观察生活,细心体味生活。在写作前诱发他们的情绪,激发他们的灵感,争取写出细节,写出关爱,写出亲情,写出友情,写出恩情……2.结合现实,培养学生的是非感。我们教学生将目光投向家人、同学、老师的同时,还要多鼓励他们深入到社会大潮流中去,多看报纸,多关心社会热点问题,让他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见解,比如:面对同学的不文明举止,看见街道上到处都是废物、垃圾,看见工厂烟囱浓烟滚滚等,可以出《文明在哪里》,《社会环境谁来管》的作文题,让学生表达自己的心声。3.理解生活的真谛,培养学生的上进心。轰动全国的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母亲对孩子进行了很多美学音乐等艺术熏陶,鼓励孩子发现、享受生活中的美,学会热爱、理解、宽容、帮助别人,从给予和奋斗中得到快乐。刘亦婷领悟了生活的真谛,积极向上,发奋拼搏,终于获得巨大的成功。语文教师可以借此题材让学生写作《我所理解的生活美》,引领学生理解生活的真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真情。4.随笔训练,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学生的随笔本也是教师培养学生健康完善人格情感的重要途径。如今的学生情感冷漠已成普遍现象,诉说自己寂寞、没有朋友的学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随笔本应该成为师生心灵沟通桥梁。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要和学生广交朋友,多开展笔墨谈心活动,与学生进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以引起师生在情感上的共鸣,这样做,既能沟通师生情感,又能把准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教给学生。总之,发挥好语文教学的情感效应,不仅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智力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文作者:张亚玲工作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