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戏曲艺术走进美术课堂

时间:2022-01-02 10:56:19

如何让戏曲艺术走进美术课堂

[摘要]为了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戏曲艺术,将戏曲引进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很有必要性,这有利于传承和发扬民间文化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激发民族自豪感,让戏曲艺术的魅力永放光彩。

[关键词]戏曲艺术;走进美术课堂;探索;实践

一、让戏曲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近年来戏曲进校园一直是我校的特色课程。《美术新课程》中也强调要关注文化和生活,自然的融入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成长的文化养分,而戏曲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它本是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的集合体,为了让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作为美术教师在民族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上更是责无旁贷。以小学美术课堂为平台,让戏曲艺术元素走进小学美术课堂,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激发其民族自豪感,有利于唤醒教师在课程开放中的自主意识,有利于丰富课程内容,为美术课注入新的生命力,为此,我们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探索和实践。

二、寻找豫剧的起源于发展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才能让学生对戏曲产生兴趣,是戏曲艺术进课堂的第一步,因此我带领学生就从我们的河南的豫剧开始寻找它的起源于发展,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它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继承、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2006年豫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课堂上我播放精彩的片段让学生欣赏,例如:《朝阳沟》选段、《花木兰》选段等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告诉学生这是我们河南的名家名段,激发孩子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并产生学习的兴趣,紧接着让学生课下查阅戏曲中的角色名称———生、旦、净、丑,为以后课堂上绘画和制作打好基础。

三、现场欣赏认识豫剧

将学生顺利引进戏曲艺术的大门之后,为了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了解戏曲的相关知识而又不感觉枯燥乏味,我特意请来了戏曲艺人现场表演,之后让学生与戏曲艺人进行交流学习,戏曲艺人的耐心讲解使学生在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增强了孩子们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四、大胆构思精心制作学生对戏曲有了一定的了解,带领学生动手制作戏曲人物形象,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很多材料,最后,我们选择了小饮料瓶和彩泥来制作戏曲人物形象(如图)这一批作品的制作难度要大些,先用饮料瓶做支架,然后在饮料瓶外面用彩泥制作想要的戏曲人物形象,在制作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做到细致,还要有耐心。用彩泥制作并成功走出第一步,让我们联系到更多的表现方法。人民美术出版社四年级上册第21课《盘子上的美》让我想到用纸在纸盘上或圆木片上绘画戏曲人物形象(如图)。人民美术出版社六年级下册第9课《精彩的戏曲》让我们学会了脸谱的制作方法步骤1、在硬纸板上画出两眼的位置和脸型的轮廓。2、剪出两个眼睛后再沿轮廓线剪下脸型。3、把脸型上下两侧各剪一口后,把它订好或粘好。4、选择脸谱谱式起稿、着色、完成。(如图)。在此过程中,让学生自己结合选择共同合作(也可单独进行制作)让学生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四、展示作品传承戏曲艺术

在美术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制作了不同形式的戏曲人物、脸谱、绘画、手工制作等大家从中挑选优秀的作品在学校文化长廊进行展示,全校师生共同观赏,甚至引来了外校的老师和同学。在探索每种手法的过程中,我们没有很多参考的资料,这种新的方式具有它的生命力与独创性,特别是当它与孩子们的灵气融合时,更显出勃勃生机。孩子们的盎然兴致给了我们探索的动力和无穷的乐趣。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既要尊重传承,继承传承,更要走出传承,突破传承,借助各种表现手法,传达个性化的艺术语言是我们的孜孜不倦的追求,也必将为新的时代增添新的色彩,艺无止境,创新也无止境,良好的开端必将迎来美好的未来,今后,我们将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做好戏曲艺术的传承,让艺术魅力永放光芒。

作者:岳玉凤 单位:濮阳市华龙区苏北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