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后弱势银行业的机制选择

时间:2022-04-07 03:40:57

利率市场化后弱势银行业的机制选择

【摘要】利率市场化后利率定价机制的构建,必然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首要课题。尤其是弱势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科学的存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是关乎生存发展的突出重要问题。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而存在的众多的弱势金融机构,因其经营环境、营运条件、竞争机制、风险理念等方面的缺陷,在利率定价机制的形成与构建中,存在着定价机制不够健全、定价方式不够科学、定价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本文以农村信用社为例,就如何建立科学完善的利率定价机制以应对利率市场化后出现的新问题,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期,予以分析探讨。

【关键词】利率定价机制;选择;弱势银行

机构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融资时的自主定价过程。资金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在这个过程中它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等环节。实际上,它就是将融资定价的自主权交还给了金融市场主体,由各金融机构,根据资金供需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发展变化的趋势,来自主裁量利率水平的适宜程度,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综合利率水准为参照,完全依据特定金融市场区域状况和特有服务对象需求,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存贷款利率的定价机制及其运行操作体系。其本身就是金融市场化的重要标志。

一、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定价现状

(一)利率定价简单粗浅,利率杠杆作用弱化1.对构建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的重要性在认识上比较肤浅。实际操作上简单化,片面化。没有意识到利率定价权的回归,其本质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活力,真正确立其自主经营地位,充分参与金融市场竞争,促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把自主利率定价权狭隘地理解为成本与利差冲抵后确保盈利的自主权利行为。普遍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简单化的一浮了事,严重忽视了利率在金融与经济活动中,乃至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杠杆作用,没有形成完整的、科学的机制概念。思维陈旧,观念滞后,对央行推行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建设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实务操作层面,限于被动接受和配合,在如何建立科学完善的利率定价机制方面,又存在着重当下轻长远的短视现象,远未形成清晰的认识和先进的理念。利率浮动“一刀切”和“一浮到顶”的现象较为普遍。2.利率定价机制不健全,定价目标模糊。目前农村信用社均制定有相应的存贷款利率管理办法,对存贷款利率定价也实行了差别化区分。但是,利率一般都采取了基准利率+浮动幅度,甚至是简单的成本加减定价方法。尽管简单明了,便于掌握,易于操作,但其定价依据有失偏颇,过分倚重成本要素。显而易见地缺乏对客户群体、信用评级、资金用途、产业政策、行业状况及其项目营运状况、资金使用情况、使用效果等一系列因素的细分、考察、评估。也没有在上述基础上对利率定价模板进行研究与分析,建立起事前调查、事中监督、事后反馈评价体系。因此定价带有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在测算方法上,不能把自身资产负债、经营效益等内部要求和当地经济运行和资金供求状况、市场价格、行业平均利润率等外部要求综合考虑,在利率定价的灵活性和约束性两方面没有形成良好的契合,不能完全体现成本、效益和风险匹配的原则。不仅背离了利率市场化的初衷,还在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完备的现实中,让利率市场化异变为掠去客户利益的便利行为。3.着眼于实现自身利益,致使利率水平普遍偏高。利率水平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相适应,应充分考虑物价、劳动生产率、经济景气、产业现状等因素,还要与客户的综合情况相适应,如拥有的资产、经营状况、项目的境况以及贷款在发放过程中的风险程度等诸多因素,充分体现“高风险高回报,低风险稳收益”的原则。但目前农村信用社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利率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30~50%,整体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水平2~3个百分点。着眼于追逐自身利益,忽视了“三农”经济的属性及特点,忽视了信贷资金在农村经济活动中对生产要素的引导作用,不仅无益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局限了农村信用社自身的营运空间,不利于长远发展。

二、利率市场化凸显出农村信用社面临的挑战

(一)利率市场化对农村信用社固有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带来了挑战

放宽利率控制,利率必将成为货币市场上各金融主体之间的竞争手段。对农村信用社而言,就会面临扩大市场份额(即扩大规模)优先,还是增加盈利优先的发展战略选择。在金融实务操作中,要做出这样的选择,使得扩大规模与保持盈利之间相互平衡,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面对实力雄厚的国有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身处弱势产业领域,服务于弱势客户群体,加之自身在人才、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处于劣势地位。实现规模扩张必然要经受优势金融机构的挑战。而一味维持高利差,片面追求盈利的做法,更会造成贷款客户群体的流失,使生存发展之路越走越窄,直至难以为继。

(二)利率市场化对尚未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农村信用社的制度挑战

尽管农村信用社也经历了与农业银行脱钩分离、恢复合作性质、建立“三会(董、监、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等一系列动作,但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相比,依然存在产权模糊、权责不清、制度缺失的问题。一是在利率市场化后,以行政区划属性为主的广大农村信用社,面对千差万别的“三农”情况,没有建立起完备的利率管理体制和利率定价机制。没有统一的利率定价管理部门专司利率形成的调查研究、分析精算、反馈评估、纠偏校正职能,造成贷款利率定价缺乏科学的利率预测和定价体系。二是缺乏富有实践操作经验的利率定价专业人才。利率定价简单粗浅,利率管理缩水为简单的利差管理,难以实现科学的风险控制和操作。与此同时,这种简单粗浅的资金定价,又不能客观的反映真实的信贷供需状况,屏蔽了不同客户群体差异化的信贷需求信息,不利于开发提供新的信贷产品,满足多样化的信贷需求。不利于进一步拓展营运空间,扩大经营规模。三是同一种信贷产品,A社与B社的利率执行标准都不统一,各自为战,主观性、随意性较大。造成内部互斗,不仅丧失了市场竞争合力,还造成了竞争成本的增加。

(三)利率定价思维和做法形成惯性

对金融市场风险缺乏敏感使利率风险意识逐渐淡化,即使因利率调整形成利率期限结构错配造成损失,也不会从利率制定方面去寻找原因。当出现利率敏感性缺口时,唯一措施是吸收新增存款填补缺口,易酿成利率风险。缺乏对利率变化趋势的预判,不能依据经济环境变化情况定期对利率风险评估研判,因利率与资金错配带来的市场风险将会更加突出的表现出来。

三、完善农村信用社贷款定价机制的政策建议

(一)以反映信贷资金供求关系为着眼点建立利率定价体系

一是按贷款对象所属行业,贷款期限方式、抵质押物与担保、信用记录、承受能力及其可变现资产等,结合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产业政策、行业景气、产品市场前景等,匡算出各要素权重,加总形成完善的利率形成体系,为科学合理的利率定价提供依据;二是建立权责对等的利率定价权限制度。基层信用社和客户经理处在农村信贷工作的第一线,熟悉客户情况,便于开展事前调查和事中监督,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利率定价过程中作用。三是利率定价要以历史经验数据为参照,将历年的各类贷款规模、利率水平、贷款违约率及违约损失等数据信息,加以收集整理、归类分析。并参考国有商业银行的定价方式和利率水平,参考资金拆借市场与民间借贷等反映资金供求状况的数据信息。要注重对历史风险数据的价值,使利率制定涵盖相应的贷款风险。四是试行利率定价听证制度,将广泛社会成员对利率的预期引入到利率定价之中,增强利率制定的社会参与度和透明度。优选各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成员参与听证,参考他们对利率的意见和建议,修订校正存贷款定价模板,使农村信用社制定的执行利率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同。

(二)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当局要在利率定价机制构建中发挥督导作用

人民银行要加大窗口指导的力度,从宏观层面适时信贷资金定价指引。引导农信社在所属经济区域内,参考总体利率水平和农民客户的实际承受力,建立科学灵活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引导支持农村信用社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从根本上实现科学的信贷资金定价。基层人民银行要加大利率指导工作力度,严密监测农信社利率形成与执行情况。确保贷款利率制定有据,授权有度,执行有序,防止人情利率,主观定价等现象产生。

(三)为农村信用社建立完善的风险补偿与分担机制

1.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重点解决农户和涉农企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鼓励建立专业涉农信用担保体系,设立商业性和政策性金融担保机构。大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保险业务,提高农民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可采取多方投资入股、农民互助合作、政策性保险与商业性保险结合、政府扶持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层次的农业、农村、农户的保险与再保险体系,在面临各种灾害时及时得到经济补偿,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2.对农村金融机构进行必要的财政扶持。处于绝对弱势的农村与农业和相对弱势的农村信用社,亟需给于必要的扶持。在利率市场化后,农村信用社的客户群体仍分布在比较低效的农业产业。要保证农村金融与农业农村的同步发展,除继续完善目前的涉农贷款财政贴息、担保制度和税收优惠政策外,还要对农业产业和农民给予贴息、担保,用财政手段来引导农村信用社到农村开拓金融服务业务,增加“三农”贷款的积极性。同时要鼓励国有商业银行对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提供有效信贷支持。

作者:段小萱 单位:辽宁对外经济贸易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志刚.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商业银行利率风险分析.维普收藏《.中国金融》.

[2]汪柱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析与管理《.金融与经济》.

[3]谭慧敏.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研究.《云南财经大学》.

[4]郭娜.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商情:财经研究》.

[5]陈彧.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厦门大学》.

[6]李寿华.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研究.《西南财经大学》.

[7]张慧平.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防范研究.《金融经济月刊》,2012(03).

[8]刘新宇.基于利率市场化分析的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探讨《.复旦大学》.

[9]张志前《.利率市场化下的理财策略》.作者简介:段小萱(1994-),女,甘肃酒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