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4-07 03:45:36

建设银行内部审计论文

摘要:在银行内部改革的作用下,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如何完善和加强建设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简单探讨如何加强和完善建设银行内部审计工作。

关键词:建设银行;内部审计;加强完善;措施

在当前的建设银行中,审计工作的逐步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这其中还存在这一定的问题,如审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不准确、管理层相关工作偏差大等,针对这些建设银行中存在的问题,将展开如何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探讨,通过总结和观察,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

1建设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现阶段内部审计职能定位不准确。建设银行自内部审计工作改革后,一直重视职能的定位,但是在目前的审计工作中,笔者发现:第一,咨询职能并没有被准确定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的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整体素质较差而导致的;第二,确认职能没有被准确定位,在银行风险面前,银行内部调控工作的执行方面还存在着一定问题,进而导致重要的风险不能被及时发现。

1.2管理层侧重点的偏差。在大多数的审计理论中,都认为独立性是审计的重要组成,但是在目前的建设银行中,仍然存在着诸如一些机构对于审计发现的重要风险问题并没有及时上报等问题。对于这种现象的出现,多数是由于管理层在对审计知识没有全面了解的情况下还在过于强调工作的独立性而引起的,管理层对于审计工作独立性过分强调而忽略了客观性原因,导致审计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容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为审计工作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1.3内部审计成果的利用不充分。对于审计成果的利用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审计工作的相关信息没有实现资源共享,虽然在银行内部存在着审计相关信息的管理系统,但是由于录入、信息保密等原因,导致部分审计信息不能够有效共享,很难将审计成果充分利用;第二,审计整改机制不完善,虽然银行内部有一定的整改流程,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银行对于共性问题很难有正确的认识。

1.4审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审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审计人员数量不足,通常会出现任务重但是人手明显不足的情况,导致审计工作效率低下;第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齐,这体现在审计工作人员的组成上,审计工作所涉及的工作范围比较广,但是银行任用的审计人员如以往部门淘汰的员工、领导干部的亲戚朋友等,其对于审计工作相关知识并不精通,导致审计工作不能满足实际所需。

2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措施

2.1对审计职能进行准确定位。为了能够使审计职能准确定位,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发挥审计工作的确认职能,并以咨询功能为辅助,同时以防范风险为目标,建设银行在现阶段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因此,防范经营风险成为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其主要通过审计工作来揭露出现的问题以及发现风险隐患,其在审计方式上也有很大的转变。同时,也要发挥审计的咨询功能,要求审计人员转变自身的审计观念,抛弃陈旧的思想,实现新型审计方式,在履行审计职能的同时适当开展咨询类项目,锻炼审计队伍,为以后的审计工作积累经验;第二,确认职能与咨询职能并重,以防范风险、提高银行效益为主要目标,要求审计人员更新自身审计观念,创新审计模式,更加注重银行效益的审计,实现银行内部的审计目标。

2.2强化审计工作的客观性。面对管理层过分强调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的问题,银行要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客观性。要注重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不受个人因素的影响,对审计工作不能有偏见,也就是说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要客观公正,并保持独立,以形成正确的审计结论,其中,客观性是建立在独立性的基础上,银行要在保证精神独立、形式独立以及审计过程独立的基础上强调客观性,强化审计工作人员对审计工作的客观认识,以在发挥审计职能的前提下,提高审计效率。

2.3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审计成果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项目实施的成败,要想提高内部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树立正确的审计整改观念,建设银行总行成立整改小组,通过合理的整改文件对整改工作加以监督,而分行的负责人则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整改观念,培养自身科学合理的审计观念;第二,建立完善的整改机制,将审计工作分层落实,实行责任制,即领导部门负责整改的整体工作,部门负责人则负责本部门的整改工作,检查并发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则主要负责具体的整改工作,通过这种分层的整改机制,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对审计工作有重新的认识;第三,提高整改的有效性,这就要求审计工作的相关人员要对审计整改工作从开始到结束进行有效的管理,对于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依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规定进行严肃的处理,以促进形成有效的审计监督机制。

2.4提高审计工作人员整体水平。审计人员的整体水平对审计工作有着重要影响,为了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第一,注重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求银行在对审计人员进行任用时,要注重专业化人才的引进,构建出具有特色的审计队伍,提高审计工作的团队实力,同时为审计工作人员创造出适合其发展的空间,让每个审计人员都具有自己所擅长的方面,并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第二,将员工的培训制度化,银行要为审计人员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培训是重要的学习手段,银行在组织员工进行培训时,要注重培训内容以及培训形式的多元化,以学会实际解决审计相关问题为核心,以审计基础理论为基础,鼓励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促进其提高自身审计工作能力;第三,深入开展思想工作,审计人员的思想对审计工作有着重要影响,银行要重视员工的思想工作,灌输审计人员相关理论以及政治知识,提高审计团队的整体素质,倡导诚信融洽的人际关系,使领导和下属、同事之间相互信任,构建民主、团结的团队,营造和谐的工作气氛。

总之,审计工作是银行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组成,其工作效果在银行中越来越明显,对银行风险管理、内部调控等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相关部门要积极找出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积极的改革和创新,使审计工作能够为银行的发展贡献出更重要的作用,以促进银行的发展。

作者:陈张妮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总审计室

参考文献

[1]姜蕾.A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绩效管理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4.

[2]孙树芬.加强中国农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