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营销策划论文

时间:2022-05-30 11:43:09

药品营销策划论文

一药品营销策划策略

1.目标营销

如今,药品消费者如同其他商品消费者一样,也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的趋势,因此企业可以利用目标营销策略,在科学、深入的市场调查基础上,对消费者群体进行划分,发展出多个在产品策划、广告活动、包装设计、分销规划以及价格定位等方面都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获得他们的信赖。

2.品牌营销

积极树立良好的品牌,利用品牌效应取得竞争优势也逐步被医药企业所使用。由于有关规定处方药不允许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所以众多企业就积极利用非处方药的宣传广告,打造良好品牌。

3.连锁营销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连锁药店,其几乎遍布各大小城市的每个角落,但是这些药店的数量和质量仍旧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连锁药店今后依旧会成为医药行业关注的热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4.知识营销

目前,知识营销在国外很流行,其主要是用于销售保健品。知识营销利用知识传播的方式,在和顾客互动的过程中,使顾客了解保健品的相关知识,这个措施同时也达到了品牌宣传和传播的目的。5.服务营销热情为每一位顾客服务,坚持顾客至上的理念,争取留住老顾客,并依靠其发展新顾客也是药品营销的一大策略。因此积极利用服务营销,使消费者产生信赖,从而提升药品营销的利润。

二提升药品营销策划的教学措施

1.强化学生对药品营销策划课程重要性的认识

在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对药品营销策略学习存在错误的看法,认为营销就是推销,只要自己能说会道将药品销售出去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对营销策略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其实学生没有意识到这门课程的学习对于他们以后职业的重要性,营销学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项跨专业的综合性学科,需要学生进行长期的学习与训练。

2.改革教学方法,实施以岗位能力为需求的模块化教学

药品营销需要学生具备的能力有很多,如商情研究、产品宣讲、市场调研、专业拜访、人际交流以及推销谈判等等,因此教师要改革教学方法,实施以岗位能力为需求的模块化教学。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将课程分为三大模块,即基础知识模块、营销策略模块以及总格素质与能力三大模块。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利用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讲解基础知识模块,以岗位需求能力为导向,并考虑学生的实际使用范围,以够用为准。然后用三分之一的课时向学生讲授目前比较实用的营销策略,最后再用三分之一的课时进行第三模块的讲解,这个模块的展开可以采用课内外实践的方法,针对学生的推销谈判能力、商务礼仪训练、拜访沟通能力等进行有计划的学习与训练,逐步锻炼学生的营销与管理能力。

3.建立切合实际、富于特色的案例库,创新案例教学

在药品营销中,采用具有特色的案例库进行教学是常用的有效方法。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本土案例并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讲解,还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安排学生到相应的市场进行调查,以及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作业。要让学生感觉到案例就发生在身边,是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药品市场营销策划的教学不是简简单单地进行学习和训练,要想提高学生的营销策划技能,还需要教师不断进行教学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同时还需要教师紧跟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自英单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