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企业营销策略思考

时间:2022-07-05 08:45:37

电子商务下企业营销策略思考

摘要: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这个大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企业市场销售环节的改变,现就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营销策略的改进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

的改进思考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在社会网络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基础上,电子商务也应运而生,在其应运机制下,社会商业销售记录和营销方式不断更新和发展。由此应当更加注意的是在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营销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更新变化,而不断改善自身的网络营销手段,才能够推动一个企业的发展。

一、探析电子商务对市场的影响

在当下这样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电子商务的内涵以及从企业营销所带来的便利条件之处入手,我们将对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和特点进行深层的探析和解剖,并提出一些有利于推动发展的有效措施。电子商务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市场并以市场为主体的,另一种是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内部经营为主。以市场作为主体的交易活动可以很好地促进商务化活动的进行,在营销上达到最大的销售。互联网的经营则是为了适应当代的新环境的影响。当然,市场营销还是最主要的营销手段,但时代的改变和发展,传统的营销也产生了变革,这造成市场营销环节的不适应,因此在改善市场营销的方法上还有待研究。在互联网的普及下,人们对电子商务越来越熟悉,在网上购物不仅能够方便挑选物美价廉的产品,还可以在收到商品后对其存在的不满意的地方进行退货或者投诉等处理,电子商务在最大的程度上给予了顾客最优质的选购体验和最全面的维权能力。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要以我们所要售出的产品为主要的营销手段,让产品自身作为一个主导,更好更快更大范围地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建立品牌形象。保证在营销过程中,产品能有一个很强的竞争力,保证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认可和放心的主观想法。这是电子商务的一大优势,顾客在网络上浏览购买自己喜欢的产品的同时网络页面也会记录下顾客的浏览记录,将经常点击搜索的内容记录处理,这是大数据时代的改革,也是电子商务销售的一种手段。电子商务将人们的购物形式不仅仅局限在外出采购上,更是将购物带到了家里,带到了人们的身边,更加主动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作为商务企业来说,就需要把握好市场的动向,掌握目标进行专项的营销和宣传,提升产品的销售量。如今,电子商务的出现为市场经济灌注了新的血液,企业在电子商务的背景之下获得和现在这个时代紧密相连的营销渠道,就是高效率地利用电子商务,切实可行地降低企业销售成本,更大程度地提高经营效率,积极推进企业的产品销售。现如今,以往传统的营销方法和模式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实践指导的要求,所以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发展应运而生。电子商务已经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一个双向交流与对比,一改当初消费者被动的地位,将产品的各种信息通过网络传达给广大的消费者。消费者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更加符合自己标准的产品,作为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消费者在买到产品之后产生的反馈,打破产品营销和企业盈利之间的一定限制,解决单向销售的被动状态,将企业营销和消费者连接起来。

二、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营销策略

电子商务的活动是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开展营销的,具有全球性和虚拟化。企业投入商品售卖和个人在网络上买商品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不同于传统营销中的面对面销售,其属于无形的交易。在电子商务的平台上建立起来的消费者和企业的交易,企业可以充分运用这个平台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和要求。因为一个新的产品的开发和营销是需要综合消费者的具体需求来合理调整自己产品,以消费者作为中心,推广产品。企业在电子网络的影响下将商品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卖出,这就需要企业在管理和生产方面要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支持,完善的信息技术和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将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一个信任与依赖,使企业营销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不仅要在管理方面进行策略改进,而且在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售卖价格方面也要进行与时俱进的改变,在大信息时代,价格策略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不仅要打好企业自身的诚信牌,还要做好与同行竞争的准备,价格的变动和档次的定位极为重要。企业在把产品生产出来之前,要在市场中做好调查,将产品与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企业在制定产品的价格的时候应该考虑与市场活动相关的价格。如果产品在投入销售的过程中,商品发生了滞销,企业就要进行商品促销活动,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企业可以在自己的品牌网站上进行策划,将产品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宣传,让消费者在这么一个平台上能进行更好的选择。

三、结语

在电子商务的背景下企业营销的策略需要进行很大程度的改革,将网络与实体产品相联系起来,充分投入到全球资源共享中。企业进行创新的、灵活的策划和策略制定,更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只有跟紧时代的脚步才能稳定长期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李伊.电子商务背景下小微金属制品企业营销策略分析[J].当代经济,2014(22).

[2]刘学林.电子商务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09(11).

[3]刘娇,唐磊,刘扬.电子商务发展对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的影响及主要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2(34).

[4]王学先.电子商务环境下营销渠道结构研究[J].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2007(01).

作者:魏立营 单位: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