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其改革

时间:2022-10-13 11:13:37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其改革

摘要:新形势下电力企业逐步走向了开放式,呈现出较为激烈的竞争局面,企业的经营管理也随之发生了一定改变。为了更好地应对电力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企业应当针对现阶段的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并对企业改革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切实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就此,笔者在本文中基于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同大家共同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发展;改革

一、引言

电力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部门,其发展状况对于社会经济能否得到快速提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电力企业的发展模式和结构调整发生了较大的变动,电力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状况,改善当前企业存在的发展问题。因此,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改革力度仍然需要加深,帮助企业取得更加显著的改革成果。

二、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经过多次调整与改革,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但由电力企业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准来看,其经营管理模式仍然存在一定问题,我国电力企业的经管改革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

1.管理观念存在滞后性

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起步较早,长时间积累的管理理念已经形成思维定式,多数领导员工不愿改变传统管理观念,使企业的管理方式处于落后状态,无法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加之受到历史因素、社会因素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其经营管理观念更加无法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导致人本管理理念和知识管理理念均无法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明确企业新旧体制的交替,缺乏与时俱进的时效性,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2.企业管理体制不完善

当前多数电力企业在管理体制的设置上缺乏条理性,尤其是表现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上,企业运营的成本较高,工作责任机制缺乏有效的监督,执行力差,导致使企业在实现对其信息的规划以及先进技术的学习等方面无法实现资源的共享,进而不利于企业业务与体制相互制约、共同发展的协调。步入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电力企业本应在内部体制的制约下稳步发展,而管理体制的不完善造成整体的管理水平低下,企业缺乏生机与活力。

3.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采用人才战略是当前电力企业谋求发展的重要方法,而大部分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配置缺乏重视,再加上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对基层员工的培训力度小,使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逐渐下降,员工在乏味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积极性低,对先进技术的学习态度差,从而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的发展。4.面临独特的法律风险电力企业本身不仅具备其他一般企业的法律风险,还面临着自己独特的法律风险,这与电力企业生产产品与经营方式有着很大关系。电力企业由于其发展的广泛性与隐蔽性并存、依附性与动态性相生的特征导致其长久地面临外部市场机制不完善、法律纠纷处理不彻底以及劳动用工不规范等风险,使企业长期存在产生巨大经济损失的经济隐患。再加上电力企业转型相对较晚、缺乏自主经营管理的思想和行动,导致电力企业在进行产品的设计与生产时缺乏技术指导,公司的运营情况和企业的产权问题都将会对企业的改革探索造成困扰和漏洞。

三、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改革研究

针对电力企业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提出对其经营管理的改革措施,希望能够对电力企业的综合发展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1.优化企业日常办公,完善管理机制

电力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发展状况进行内部制度的优化与完善,特别是对职能部门进行重新规划,不断推进合理、新颖的管理方法,将企业不同部门的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执行科学合理的赏罚制度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不断简化工作制度,定期检查落实机制情况,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员工素质

当前电力企业在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等方面的趋势促使企业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加强企业内部的相互学习与工作交流,强调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定期调整不同部门的人员配置,使每位员工在自身岗位上发挥出最大潜能,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还可通过推行绩效管理等新颖模式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交流,提高企业管理的人性化,加强企业的战略性管理。

3.树立新型管理理念,加强科技管理

电力企业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进行经营管理观念的更新,转变传统、分散的管理理念,树立现代化的新型管理目标,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建立知识管理的管理理念,推进企业的文化与精神建设,构建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文化管理模式,在不断为企业注入生产经营管理力量的同时为员工的工作与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优化。

4.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增强监督力度

电力企业应当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对企业中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合理的分析与预防,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企业可以及时有效地进行制止,将企业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依据国家相关法律,企业还应当制定内部章程,发现疏漏及时进行处理,从经营管理制度上确保企业决策的合法性,对于执行方式和处理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检查,不断完善监督防范制度,实现企业有效的风险防范效果。

四、结论

通过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改革的研究,我们了解到传统的经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了促使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发展更加快速、稳定,企业必须利用自身优势,在降低自身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加强风险防范,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的发展前景将在社会、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愈加光明,经管改革势在必行,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赵阳 单位: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水力发电厂

参考文献:

[1]姚辉莲.浅谈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模式[J].中文信息,2013,(5):24.

[2]蔡敏.探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未来模式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4,(13):109.

[3]姚苏艳.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措施与策略研究[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2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