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本管控企业经营论文

时间:2022-01-21 03:44:45

项目成本管控企业经营论文

一、企业项目成本管控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采购环节管理不严易出现超支现象和质量问题

采购环节在整个的项目成本管理中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环节,因为采购支出的金额在整个项目总支出中占的比重最大,如果这个环节控制不好,极易造成整个项目支出超出预算,一旦情况严重,造成了项目资金链出现问题的话,就会影响整个的项目进度,延误项目执行时间不说,极易造成项目质量问题出现。即便是在采购成本之内进行的采购,由于监管不严,也容易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这种情况比那种超支情况的危害更大,因为它对项目成本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对项目质量的影响是最大的,这种影响往往对企业形象是一种致命性的摧毁,一旦出现项目质量问题,企业多年建立起来的信誉度在商圈里将会荡然无存。

(二)实施成本中易隐含不可预见支出

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往往针对一些看的到、摸的着的支出进行统计和核算,但是由于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一旦出现不可预见问题的话,很难应付,很多时候,这笔支出往往都转嫁到了实施成本上了,无论是在预算上还是在最后的结算环节,都没有任何的痕迹,虽然这其中的消耗是一样的,但是这种转嫁成本的做法,隐瞒了真正的项目实施成本金额,给项目结束后的资金审计和工程成本管理人员计算收益都带来了影响。最主要的是,这种成本转嫁,往往不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某一个人决定的,很多时候是一个项目组或者是一个小团队决定,这样不仅仅对团队的合作关系造成了影响,还很容易在这其中出现中饱私囊的情况出现。

二、对管控中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

企业成本的管控,不仅仅是压缩支出,而是利用科学的办法对其进行管理,而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解决。

(一)严格科学预算环节

企业要保持健康态势的发展,就必须要聘用专业的人才,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企业可以让专职的工程成本管理人员介入,工程成本管理人员与一般的财会人员相比,对资金总量控制环节中把握的更准确、更专业、更有针对性,而且具备一些风险研判经验,可以针对一些不可预见情况进行分析,列支出一些必要的不可预见支出,这样就避免了在施工过程中的“资金转嫁”情况的出现,同时也有利于在项目完成后,对整个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时,审计工作人员有一个清晰的条理。通过他们做出来的预算,与实际支出较为接近。

(二)邀请第三方介入设计环节

对于项目设计环节来讲,避免出现设计资源浪费的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邀请第三方机构介入设计环节,这样既能让第三方清楚明白企业的项目设计目的,也能让第三方对设计单位的设计内容进行有效的监督,第三方在其中扮演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同时也是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一个重要环节。当然,邀请第三方机构介入,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支出,这部分支出相对于一旦产生设计浪费造成的损失来讲,还是减少了很多的,所以说,这部分支出是有必要的。另外,有的单位为了变相节省这部分支出,往往要求的第三方单位是企业的下属机构或其它部门,这是错误的,因为这里很容易出现“利益输送”的问题。必须选择有独立资质的企业或具备相当高的素质的个人,而且必须与企业没有任何利益关系,这样才能对其进行有效控制。

(三)对采购环节进行全面监督

采购环节涉及层面较广,监督和管理难度也很大,但是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在这个环节做好管控,因为这个环节的一个小疏漏,影响的将会是整个大项目的完成。1、对项目所有原材料实行公开招标通过对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的采购公开招标,能对所使用原材料的性价比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杜绝了采购人员在其中暗箱操作吃回扣的情况,也避免了原材料“以次充好”的情况出现。2、对采购资金使用进行复核企业的工程成本管理人员,要对采购环节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复核,对其中存在问题的金额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询,对于金额较大或者是存在争议的情况出现时,可以申请司法机关介入调查。3、项目结束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审计在项目完成后,要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尤其是针对采购环节的资金使用情况,必须逐条逐项进行审计,确保资金严格按照预算进行使用。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注意审计工作人员的甄选,由于涉及一些企业内部信息,此时就不方便找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了,必须是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审计,但是挑选的这些审计人员,必须是专职从事审计工作的,而且与所有的施工人员,尤其是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关键人员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才行,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结束语

企业项目成本管控,是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促进企业稳健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企业的决策层必须高度重视,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熊丁单位: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