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23 03:39:52

汽车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快速进步,人们的经济条件和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开始追逐高档汽车,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机会。所以,汽车营销公司要想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就要以汽车品牌的质量与产品的优质服务为前提,从而让广大客户进一步形成消费者品牌忠诚。因此,有必要研究汽车营销公司客户关系管理策略。

关键词:汽车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品牌质量

一、理论概述

1.客户关系管理概述

客户关系管理主要是指企业为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要通过信息技术的方式,不断协调企业与客户之间在销售层面以及服务等层面的关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管理方式,并最终向客户提供一定的服务。而客户关系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一方面,吸引新的客户与维护老客户;另一方面,将已经有的客户逐渐转变为自身企业的重视客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

2.客户关系管理的主要类型

客户关系管理的类型,主要分为运营型、分析型以及协作型。(1)运营型。运营型的主要功能是采购管理、发票管理以及营销自动化管理等。其不仅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的资源整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财务的管理。(2)分析型。分析型主要可以实现对企业客户数据的计算以及解释,最终产生报告。但其中心价值,并不在于它的存储层面,也不在于它的算法层面,而是在于能够通过一定的数据来表达对企业客户提供的服务。(3)协作型。协作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沟通,从而为企业与客户架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

二、汽车行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现状

1.汽车行业现状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汽车行业长期保持良好的运行形势,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并逐渐加快。自我国加入WTO之后,我国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并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汽车的产销量也在不断突破。这说明,我国的汽车行业正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前进。

2.汽车行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发展现状

在我国的汽车行业中,大多数的企业都非常注重对客户的进一步挖掘。当进入营销阶段时,企业就会把客户的信息存储到数据库,从而建立客户评价体系,最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将客户的需求放大到最大化。因此,汽车的营销过程就是获取客户的一个过程。汽车企业不仅可以在与客户的交流中进一步实现销售,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与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从而为汽车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下一步的调整及优化。

3.汽车行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发展趋势

第一,营销环境变化。营销环境变化主要是以产品为中心不断向客户靠近的一个发展过程。其主要就是以客户作为经营的中心思想,并在管理层面上将客户关系管理,在企业方面不断应用。第二,对于汽车客户的需求拉动。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与进步,汽车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较大发展。不仅让广大客户面临更多的选择,也让广大客户在购买期间的要求逐渐增多。在这种背景下,不断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就是让汽车企业不断占领市场份额的最佳手段。第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三、提升汽车营销公司客户关系管理的建议

1.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在汽车营销公司中,具有很丰富的内容,不仅具备汽车的售后维护,还具备一定的保养工作以及对客户关系的管理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对客户关系的管理。一方面,让客户与汽车营销公司拥有良好的关系,从而提升客户对汽车营销公司的满意程度。另一方面,让汽车营销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最终实现汽车营销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位置。因此,通过增值服务来提升客户对汽车营销公司的满意程度是非常重要的。

2.完善售后服务实施条件

第一,优化汽车营销公司的售后服务流程。汽车营销公司可以通过自身销售特点,制定一套较为规范化的服务流程。并且其服务流程还要符合汽车营销公司的产品属性,以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化、高效化为客户提供服务,最终提升客户关系。第二,进一步增强汽车营销公司的售后服务系统。第三,不断完善汽车营销公司的售后服务维修网点。即根据客户的购买情况,不断完善售后的维修网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最大化满足客户的要求。

3.为客户提供交流平台

为客户提供一定的交流平台,就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基础。不仅可以让客户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得汽车营销公司的相关知识,还可以让客户在交流平台中进一步发表自身的建议或是意见。只要有了这样的交流平台,汽车营销公司才会更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进一步维护客户关系,并提升汽车营销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四、结语

客户关系管理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思想的结合,主要是通过汽车营销公司的业务流程,进一步整合客户信息资源,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汽车营销公司与客户资源的共享,还可以进一步实现汽车营销公司为客户所提供的差异化服务,实现双赢的局面。总而言之,汽车营销公司的客户关系管理,就是汽车营销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的主要竞争因素。

作者:张环宇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瑜.大数据时代的中小企业客户关系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55-59.

[2]邵成.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中的客户关系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36-40.

[3]曾璐.酒店客户关系管理工作探究[J].统计与管理,2016(2):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