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汽车营销的运用

时间:2022-12-03 04:19:08

项目教学法在汽车营销的运用

一、项目教学法概述

让学生去寻找得到这个结果的途径,而是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指导者和监督者,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

二、汽车营销专业课教学现状

目前,职校汽车营销专业多数沿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即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长期以来,教学模式大多采用的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地接受,实训主要以教师演练为主,这些教学模式束缚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学生的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均受到约束。

三、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设计

1.确定项目和设计情景

从教学内容确定的选题通常来自现实生活的素材或需要解决的某项任务,目的就是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有助于今后学生的就业。

2.项目准备和操作示范

项目教学的准备工作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

3.项目的实证分析

根据项目教学法的具体要求,我们在汽车营销课程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开展了教学实验研究。一是收集信息。查阅汽车4S店的相关资料。二是确定计划。商务礼仪的运用项目任务:仪容仪表任务、自我介绍任务、交递名片任务、展厅接待任务。三是实训目标。培养学生掌握汽车业销售服务人员的个人仪容仪表和与客户交往的礼仪,熟悉和掌握展厅接待的流程。四是使用工具。实训车间、实训车辆、洽谈桌。五是分组要求。①依据: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知识结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男女搭配等进行分配。②人数:每组人员为5~6名,共6组。每组设立项目负责人1名。③学习方式:采用协作学习的方式。六是实施计划。在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随着教学的深入,教师引导学生开始进行项目工作,遇到不懂的地方或在项目不能进行下去时,再给予个别指导或集体讲解。临近中期检查时,教师告诉学生,在真实项目中常有多次中期检查,以免项目工作走弯路。七是后期反馈。检验结果表明,尽管学生的操作不很熟练、动作欠规范,但是绝大部分同学完成了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4.实施难题

一是实施项目教学法必须进行课程改革。二是目前还缺乏以项目教学为主的汽车营销专业方面的教材。三是项目教学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总体素质要求较高。四是项目教学配套学习环境的建设还跟不上。五是个别学生依赖性和懒惰思想依然存在。

四、结论与反思

一是项目教学法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由于项目是完全来自于汽车4S店的实际内容,所以总是包含着激发学生兴趣的亮点。二是项目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由于项目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实施项目中参加了教学的全过程,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锻炼了学生沟通、合作、协调、思考、创新、解决问题、待人接物的能力,培养了综合素质。

本文作者:弓建海工作单位: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