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8-24 10:35:46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与措施

摘要:电能计量是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内容,计量的精准化是保证电力营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正公平的基础。分析电能计量及其改造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期对电力营销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能计量;计量装置;改造;问题;措施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电能作为商品之一,也存在着营销问题。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在一定的供求关系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商品和满意的服务,是电力营销的宗旨。做好电力营销工作,可以为广大电力客户带来极大的方便和优惠,同时也会对电力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1电能计量

电能计量是指通过一定的装置和手段对用户使用的电能进行有效、准确的计算,以如实反映客户用电情况。这一过程同时可为电力企业输配电规划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实时性和准确性是电能计量最基本的要求,在此基础上,电能计量能够实现降低网络损耗、节约能源的效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供电需求越来越大,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随着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电能计量手段和水平也在不断进步。为了更好地配合整个电力行业的技术改造,电力营销计量系统也面临创新与改造。

2电力营销计量系统改造基础

在电力系统运行生产过程中,长期采用传统人工抄表方式,效率低下,误差也较大。而现代电能计量采用自动抄表技术,依靠先进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无线扩频通信技术、复合通信技术等,使抄表过程实现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抄表效率和准确度。

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存在的问题

3.1电能计量表选用不当

在电能计量过程中,要求计量表能够精准地计量使用的电量,而电能计量表对此起着主要作用。计量表的选择需要根据相关规定,按照电力系统电压数据进行可靠判定,但在实际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对电能精准计量的实现。

3.2计量装置自动化程度低

在某些地区,电力系统中的计量装置处于老旧状态,需要人为进行操作,而且没有任何报警功能,这在使用过程中带来很多麻烦。手动操作需要专业人员,存在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且人为因素会导致测量精确度下降。

3.3窃电现象存在

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窃电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这种现象仍然存在,给电力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损失。由于电能未经过电能表而直接被使用或者经过表计而未能正常计费均属于窃电行为,所以电能表的设计很关键,应在计量功能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报警和防窃电功能,以有效控制窃电这种不法行为,维护电力企业正当利益。

4电力营销计量改造措施

4.1计量装置改进

电力营销可实行预付费制度,即先买电再用电,这种方式与其他商品的买卖类似。预付费计量系统能够有效收缴电费和控制窃电问题,对于企业维护正常的运行机制具有很大益处。预付费计量系统装置外面不用敷设电缆,能有效避免偷电不法分子对线路进行改进,保证电能的计量损失在可控范围内。装置箱体主体部分是高压真空断路器,可以在户外的柱体上直接进行安装和使用;装置内有高压计量互感器,并进行了防水和密封处理。

4.2计量装置自动化

自动化程度越高,设备能够实现的功能越强大。可以在计量设备上加装相应的辅助继电器,使切换母线运行过程中能自动切换,动态地对电压参数进行采集,防止电压丢失;改造老式计量装置,安装自动切换装置,引入切换继电器的辅助接点,使其连接到监控中心。经过改造后,系统可自动检测计量装置是否自动计量,如无法实现则会发出警报。

4.3防窃电性能改造

传统电能表为敞开式,给非法用户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使用封闭式的计量装置,可防止窃电者对电能表进行更改线路而达到窃电的目的。利用电磁密码锁等方式对变电所的互感器二次接线端子进行封闭,对裸露的部分进行绝缘封闭。另外,对企业和用电量大的用户可以采用专线专柜的计量方法,更换计量点、电磁密码锁等,提高计量装置的安全度。

5结语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运行的重要内容,是保证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的有效手段。电能计量是电力营销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到企业和客户的利益。在经济快速增长、电能使用量大大提高的背景下,进行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运行和管理走向健康科学稳定的发展道路,从而保证社会各行业的正常稳定运行。

作者:安超 曲作军 金雅娟 单位:国家电网大连庄河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昌俊.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成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9):287.

[2]陈泽基.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分析[J].科技论坛,2014,2(10):123-125.

[3]汤展科.浅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风,2013,2(6):44-46.

[4]朱占辉.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问题及应对分析[J].科学时代,2015(5):198.

[5]郝俊民.探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7):58.

[6]林妙玉.探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和应对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365.

[7]曹敬立.浅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50):216,218.

[8]刘慧婷.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和难点解析[J].硅谷,2014(24):19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