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分析

时间:2022-06-09 09:28:58

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电网企业实现了改革的深入,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大胆的创新,同时还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大力开展,其中电力营销技术发展非常的显著。在实际工作中,电力营销技术选取使用大批量的先进的科学的IT技术,同时还选取了一系列有效的运行支持系统。在实际工作中,在坚持自身系统设计的原则的基础上,促使各个供电公司发展平台实现信息的透明化,同时实现管理方面的规模化。本次研究主要分析的内容为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情况。

关键词: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研究

一、前言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至今,我国相关的电力营销系统构建实现了逐步的发展。实现无笔化办公是我国起步阶段电力营销信息化的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逐渐的更新换代,在实际工作中,对电力营销服务质量要求,客户逐渐提高自己的要求以及标准。在分析市场的基础上,大部分电力企业逐渐转向目标,不断追求完善,促使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功能实现进一步强化。

二、设计目标分析

首先,逐渐信息化客户服务。电力营销是目前最为新型的网络技术服务系统,其有效的使用可以促使客户的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目前已经成为网络技术服务系统存在以及后期发展组最为重要的任务。在实现多种优质服务方式整合的基础上,实现服务渠道多样化的基础上,实现服务资源逐渐丰富的基础上,实现上下服务配置、内外服务配置、集散多种服务配置等实现进一步优化组合,促使自身客户服务的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促使客户要求得到满足,同时还可以促使客户效益能力实现有效的分析支持。其次,逐渐自动化业务处理能力。电子营销处理工作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非常显著的快捷化、方便化、无纸化操作,同时处理信息的过程中,还具有非常显著的准确性以及规范性。日常生活中想要全面统一的管理基本业务,例如实现电量记录、用电检查、用电缴费、负荷分析等,就需要完成电力营销技术系统的构建,从根本上实现营销管理的目标,可以促使管理经营的过程实现进一步规范化,同时促使其实现快捷化以及取得高的效率。再次,实现市场信息能快速及时的反应。从根本上掌握电力企业发展的方向以及电力企业发展的供求量就需要从根本上满足市场发展趋势的需要。在自身电力营销技术系统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实现市场变化的有效掌握。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指导,在上述的基础上促使客户要求得到满足,在以此为目标的基础上完成自身市场反应机制的有效构建。最后,实现企业经营管理质量的有效控制。电力营销企业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清醒深刻的认识自身营销业务的处理能力,同时还需要从根本上掌握自身营销业务的服务质量,电力营销想要促使自身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逐渐提升,同时促使其管理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其中最为主要的渠道就是时刻把握好服务质量,同时还要第一时间掌握服务反馈信息。

三、电力营销技术系统设计的几点有效原则

首先,结合先进性以及实用性原则。设计电力营销系统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促使系统技术本身的实用性以及系统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得到基础的保证。其次,结合稳定性以及扩展性原则。设计电力营销系统的过程中,稳定性是目前保证系统结构的基础。同时促使系统本身拓展性得到基本的保证,就可以在分析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完成有效的更改。再次,结合安全性以及高效性原则。系统高性能是保证高效运作最为基础的条件,因此在设计电力营销系统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在发生复杂情况的时候,设计处理的系统还可以实现有效的运作。同时在设计电力营销系统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其要具备足够的安全防护性能,防止产生以下问题:外泄客户数据、统计错乱数据等。最后,结合标准化以及规范化原则。标准化以及规范化原则是必不可少的,要我们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以及相关规范过程完成操作,促使技术设计先进性得到基础的保证,同时保证系统设计的实用性,在上述的基础上才可以促使客户满意的服务诞生。

四、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分析

1.电力营销技术系统业务层面的架构分析。营销系统服务主要的对象就是客户,其主要的目标就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标准的服务以及产品,完成客户个人需求记录的过程中,还需要促使问题处理工作得到详细的记录,完成客户使用界面的完全统一化,同时促使这个统一的界面实现服务平台的转化,这样一来可以实现服务时间的节约,实现便捷化以及游戏化,可以促使服务的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同时促使服务的成本得到明显的降低。2.电力营销技术系统功能层面的架构分析。电力营销技术系统功能层面的架构分析如下图所示:电力营销技术系统功能层面的架构示意图第一,营销系统管理模块。整个系统中最为主要的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营销系统管理模块。整个系统运行效率性以及其有序性均受到营销系统管理模块的之间影响。在分析管理客户信息操作流程以及系统操作流程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认识到管理模块必备的功能就是促使整个服务系统可以实现正常有效的运作。同时,在遇到一部分特殊情况的时候,管理模块会把问题向系统分析以及递交,针对存在问题促使管理人员采取一系列及时有效的解决措施解决问题。第二,客户缴费模块。客户缴费模块最为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网络缴费窗口。在使用网络缴费方式的基础上,客户就可以继续的享受电力营销服务,得到更好的产品,进而促使自己生活实现进一步便捷化以及游戏化,同时还要严格按照缴费的实际记录来完成自己电量使用情况的分析,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透明化以及公开化电力企业相关的服务,促使其得到大众的欢迎以及喜欢。第三,信息采集跟监控模块。信息采集跟监控模块最为主要的责任就是对客户使用信息搜集以及客户使用信息记录提供基础,同时完成整个系统信息数据的监控,相应从根本上掌握客户主要的需求,就是采集以及监控数据,促使市场的实际发展趋势实现进一步有效化,同时促使服务实时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现进一步强化。第四,市场管理模块。市场管理模块最为主要的功能就是从根本上判断分析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其实际变化的趋势,这样就可以促使改善的服务改进服务内容建议以及相应的意见在电力企业以及服务系统中发挥效益。与此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处理以及干预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情况,解决各种问题。第五,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客户营销分析模块。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客户营销分析模块最为主要的功能就是满足电力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其主要的方法就是完善客户服务,这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在客户关系管理的基础上,促使客户真实的需求得到清楚的了解,同时实现有效的掌握,在分析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促使传统形式的单一形式的营销方法的得到改革,从各个方面实现增值服务:客户服务的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要求的有效满足等,促使服务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以及提高,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可以让客户真正满意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一系列有效的产品。

五、结束语

本次研究立足于分析现代电力营销技术系统的设计目标以及电力营销技术系统的几点设计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技术系统架构层面的内容,促使电力营销整个的运作模式可以从根本上掌握。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日益激烈,竞争力度更强,所以在改进自身技术的同时,电力经营企业需要给予管理经营模式足够的关注,需要重点关注以及重视市场管理工作跟客户关系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促使其从根本上掌握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掌握其实际的需求量,与此同时才可以获取更为显著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进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哲媛 周雷 邵静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锦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兰九龄.浅谈电力营销技术系统架构[J].科技资讯,2014,(34)124~124.

[2]涂容.新一代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中旬刊,2014,(11)6~6.

[3]钱力.电力营销技术的系统架构[J].科技与生活,2011,(24):22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