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12-21 10:05:21

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

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我国带来的更多的发展需求,为适应社会需要我国的电力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对经营方式进行调整和改进,以适应当前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现状,在竞争中谋求发展。但是,由于电力营销管理及策略的转变才开始不久,所以在经营方式和理念上并不是十分成熟,电力营销方式的转变还任重道远。只有相关工作者沉下心来,结合电力营销的现状找出合理的改善电力营销体系中的不足才能实现电力营销方式的完善,推动我国电力行业进一步发展,从而提高我国电力行业的服务质量。

1.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市场意识十分的薄弱

要想增强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实现高效的企业营销管理,企业管理者需要对市场的金正状况予以充分的了解。目前,由于大部分电力企业对市场现状了解不充分,导致我国电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这些问题对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和进一步发展都会产生十分必要重要的影响。电力营销服务范围较小、服务质量差等问题都会使得用户对企业产生不信任感,造成企业营销效率不高的情况,这是我国的电力企业无法适应电力市场经营现状的主要表现之一。这些现象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导致电力资源供不应求和供过于求的现情况频繁发生,供求矛盾使得电力生产与电力资源营销之间存在的差异增大,对电力营销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由于传统营销理念和方式在具体的营销过程中还有一定很大一部分的残留,这些问题将很难在一时之间得到解决,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积极投身于电力营销管理的转型工作当中,以促进电力营销管理质量和效果的提高。所以,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市场经营现状适应电力销售的需求拓展业务范围,以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高电力资源的销售量,以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提升。

1.2电力企业营销服务意识落后

正处于转型初期的电力企业并不能够很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具体需要,因此在服务理念和服务理念上均未实现有效转化,传统的服务理念根植于电力系统服务的整个过程中,在对企业进行宣传时知识流于表面,并没有在服务上做到对企业的宣传,没有树立其良好的企业形象,那么企业的竞争力也不会得到提高。要想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能力,优化企业运行的效果首先就需要从服务意识的改进入手,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工作,促使其转变服务方式,增强其服务意识,从而提高其对业务进行处理的效率,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现象,以提高企业营销的竞争实力。

1.3电力营销工作的具体管理方式十分落后

管理方式落后是导致我国现代电力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始终得不到有效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电力营销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电力营销的管理方式也应该随之进行改进,否则将会导致管理效率过低的问题。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管理和监督工作是跟重要,如果管理不严格将会造成在营销过程中普遍存在系统漏洞,难以保证电力营销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科技的发展为各行业工作都提供了便利条件,先进科学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提高行业系统的工作效率,但是带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中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并不是十分广泛,大量人工劳动使得系统工作时间较长,导致其工作效率不高。电力营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系统,安装和营销的环节都比较麻烦。除此之外,电力营销工作还需要电力系统内部的多个部门进行联合工作,这就需要不同的电力系统工作部门之间形成高效联结,如果各部门之间不能实现良好的交流就会拖慢业务办理的进度,影响办事效率,导致电力系统整体服务质量降低。

2.针对现存问题提出的对策

2.1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工作体系

完善的体系能够对电力营销行业的运行起到良好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但是目前在我国的电力营销行业正缺少这样一个完善的体系来对其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这就导致了我国电力行业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的问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智联工业很难得到提升。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和具体的电力企业应当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运行工作体系,对电力营销和供应环节过程中的具体操作工作进行规范。另外,还要建立其相应的责任机制,建立奖惩制度,提供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其工作积极性,并对体系改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调整,并根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工作体系进行进一步的改良和完善,以来推动我国电力企业规范稳定的发展。

2.2加强电力营销服务理念

电力客户以服务的优劣质量水平,来衡量供电企业营销服务水平,来选择供电企业,这将是电力市场环境中竞争的必然产物。高效优质的营销服务是供电企业运营发展的重要保证性基础,要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电力客户满意为目的的新型电力营销运维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电力需求管理与营销服务,根据电力用户功能需求,推出灵活性、多样化的营销产品。

2.3建立高素质电力营销运维技术队伍

要建立高素质的电力营销运维技术队伍,通过优化员工作业技能水平、提高客户服务标准、推出多样化营销产品,来不断开拓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市场,实现电力营销精细化、精益化服务水平,将营销服务有效提高到营销现代化水平的高度。在围绕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化、网络化、人性化服务功能建设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建立以营销业务培训、实践操作锻炼、服务理念提升等为重点的营销运维技术队伍的建设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营销运维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营销服务行为,深化高效优质服务理念,为精细化、精益化营销服务工作提供强大的运维技术人才支持。

3.结束语

优化电力营销方式能够帮助企业树立较高的品牌形象,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同时,还能够增强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激烈的竞争中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整体发展。电力营销是一个完整的循环工作体系,从生产销售到后期服务质量都会对电力营销水平产生影响,所以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每一个工作环节的优化都要保持着认真仔细的态度,这样才能推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优化。

作者:刘汀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叶彤.关于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与创新.2014(06)

[2]张百纳.关于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