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对电力营销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4 08:49:25

智能电网对电力营销的重要性

智能电网就是实现电网的智能化,就是运用先进的技术,保证电网的安全、经济、高效、可靠。智能电网的运用将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有效的提高了用电质量和营销水平。

1智能电网优势和功能

1.1概念

智能电网也被称为电网2.0,也就是电网智能化。智能电网是以高速集成的双向通信网络为基础的的电力系统,智能电网运用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传感技术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等,智能电网能够保证电网的供电安全、可靠、经济以及高效,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智能电网就是将先进的新技术运用到电力系统中,新技术主要包含自动控制技术、信息计算、计算机技术以及电力工程技术等,这些技术的运用可以保证电网具备人工智能功能,使得电力系统具有比较强的应变能力,成为一个完全自动化的供电网络。

1.2智能电网的优势

智能电网具有传统电网无法比拟的优势,主要体现如下:①创新了服务模式,可以进行两方之间的互动,使得用户可以合理的选择用电时间,并且全面了解用电质量和电价状况;同时电力企业也能够全面的了解用户的信息,从而为开展其他更多的服务打下基础;②具有非常坚强的电网基础体系以及技术支撑体系,能够对外界各类干扰和攻击进行抵御,能够对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进行接入,可以有效的提高和巩固电网的坚强性;③智能电网是将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以及传感技术与传统的电网基础设施进行融合,能够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及时的发现,从而获得电网的全景信息。一旦电网发生故障,电网就可以及时的实现对故障的隔离,进行自我恢复,从而避免大面积停电现象的产生;④智能电网中广泛的运用了配电自动化技术、智能调度技术、电力储能技术等,使得电网在运行控制过程中更加的经济和灵活,并能适应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及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的接入;⑤综合运用现代化通信技术和管理技术,使得电力设备的使用效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有效的降低了电能损耗,使得电网运行更加经济;⑥实现实时和非实时信息的高度集成、共享与利用,为运行管理展示全面、完整和精细的电网运营状态图,同时能够提供相应的辅助决策支持、控制实施方案和应对预案。

2传统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传统电力营销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①传统电力营销作业费时费力,针对性也不强,目前的电费通知、查询、催缴、转账通知、投诉处理结果通知等都采用发单上门;②针对大客户的营销也没有良好的个性化服务,特别是停电通知等个性化服务方面,优质大客户竞争激烈,目前针对大客户的营销手段只有关系营销;③传统电力营销作业采用发单上门,个别电话催缴等手段费时费力,针对性不强;④内部管理方向需要利用最新的移动信息化手段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3智能电网形势下的电力营销特点

由于我国能源分布与经济增长模式,保障电力负荷安全可靠和电能质量需要长距离输电的大电网和数字电网的高级应用,新能源接入对即将高度市场化的电力营销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智能电网下的营销方式将更加智能化,与传统的电力营销相比,主要有以下方面的特点:

3.1数据采集、计量方式

传统的电力营销方式为单向采集,没有足够深度的计量装置分布。但是运用智能电网之后,电力营销方式由用户设定部分参数从而进行深度计量,可面向用户、web,具有收发能力。

3.2分析时序

传统的电力营销方式主要是以事后评估为主,辅以少量的预警分析。而智能营销着重于事前预警、过程监控、风险即时分析、全景展示等各个营销时序环节。

3.3体系结构、面向对象

传统营销方式以电网公司内部业务流程为研发对象。而智能营销面向业务流程、面向营销需求、面向用、供、电单元需求,自定义重构能力强。

3.4高层分析、应用功能

传统营销以营销指标展示、报表统计分析、简单数据挖掘为主。智能营销以市场微观波动因子识别、需求特性深度挖掘为主。

3.5体系目标

传统营销完成电力营销业务,提供一定辅助。智能营销具有决策支持的功能,使得营销各环节可观、可控、能明确响应售电市场各类微观波动因子,自动提出应对策略与方案评估。

4智能电网在电力营销的作用

4.1提高供电质量,促进电力营销水平

在电力系统中运用智能电网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供电质量,帮助电力企业树立较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不断的促进电力营销水平。智能电网智能光运用的是比较成熟的电子技术,因而可以对供电质量补偿进行实时的监测,可以有效的对电压进行控制,减少对输电的浪费,保证供电工作的连续和高质量。

4.2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运用智能电网可以对供电工作的有效性进行一定的提高,能够对可能对电网造成危害的外界因素进行减少,与此同时还能够对电力系统中出现的故障进行智能化处理,有效的避免了因为电力系统的故障对用户产生的影响。运用智能电网之后,一旦电力系统主电网产生故障,那么智能电网就能够即刻进行分布式发电,保证企业和用户的正常供电,从而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4.3促进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智能电网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使得用户可以参与到电网运行中,加强了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这是传统电网无法达到的效果。用户与电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具有以下两点体现:①智能电网中智能电表的运用,可以实行分时电价、动态实时电价,这时用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用电时间进行选择,不仅能够节省用户自身的电费,还能够环节电网高峰负荷的局面;②智能电网中可以允许让拥有DER的用户向电网中送电,为了保证送电的顺利,智能电网还积极的创造了条件。

4.4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电力营销中运用智能电网能够改变传统的抄表方式,规范工作流程,减少差错,加强内部监督,从而显著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了现场工作人员往返用电现场的艰辛和成本;并且提高了负荷率,增加了售电量,为供电企业创收了利润;显著降低了损耗率,节约了能源损耗,增加了售电利润;监测追补计量漏计、被窃电量电费,有效预防反窃电,减少了电量电费损失。

4.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智能电网的发展提高了电力需求的管理能力,起到了一定的节能减排作用。在电力供应缺乏时期,智能电网可以有效的环节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对社会用电的秩序进行了有效的维护,保障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在电力供应充足时期,利用系统积累的海量用电信息对市场需求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合理的消费刺激计划、生产计划和营销手段,引导全社会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减少电能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能够改善负荷特性,提高用电效率,缓建或少建电厂,减少电力建设投资;能够优化用电方式,控制节能减排指标;提供合理用电节能方案,引导用电客户优化用电方式,控制节能减排指标;通过分时电价、个性化用电建议等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电;能够为实现阶梯电价,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手段。

5结语

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电网的发展已成必然。而智能电网中的电力营销工作也会发生较大的改变,智能电网下的电力营销更加注重电网与用户之间互动。智能电网的运用使得电力营销工作中得到了非常巨大的实惠,不仅提高了用电质量、保证了供电的可靠性,而且还加强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江辉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益阳市大通湖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靳正云.浅析智能配电网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J].电源技术应用,2012(11):78~79.

[2]孙雪磊.县供电公司SG186营销系统的建设与应用[D].华北电力大学,2012(07):65~67.

[3]贾涛鸣.谈电力营销策略体系[J].农电管理,2002(11):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