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智能应急讲话

时间:2022-08-30 11:35:00

防洪智能应急讲话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出席*合作“长江防洪智能应急响应系统”项目验收会。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对参加项目验收会的中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芬兰政府和有关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项目辛勤工作的*专家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和芬兰诺瓦集团公司等有关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长江防洪智能应急响应系统”是为了提高长江流域防洪能力,更好地发挥长江水利委员会的防汛指挥作用而联合开展的中国与芬兰技术合作项目。该系统在充分考虑长江洪水特性并结合长江水利委员会多年防洪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了防洪调度实时决策和应急响应救灾指挥的现代化管理;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和网络技术实现了应急救灾现场指挥;利用遥感技术、GIS技术和水动力学模型实现了洪水灾情的实时分析、评估和洪泛区的管理“长江防洪智能应急响应系统”作为长江防汛指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了长江中游重点防洪区,并可与长江防洪指挥系统的所有模块和子系统进行数据通讯,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实时传输能力和系统的决策水平,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将在长江流域的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府对防洪减灾工作高度重视,*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后,中国政府通过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大江大河治理和防洪工程的资金投入,堤防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更加重视发挥防洪减灾非工程措施的作用,加快了全国防洪决策指挥系统的建设步伐。今年中国长江流域出现了较大的洪水,由于长江干堤得到加固,防洪指挥系统得到加强,确保了防洪安全,取得了防洪减灾的全面胜利。但是,我们在防洪建设和洪水预警预报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问题。近年来,世界气候异常,暴雨成灾,干旱严重,为历史上所罕见,今年夏季的欧洲水灾就是这种气候反常现象的很好例子。要进一步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必须在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快洪水预警预报、应急响应、防洪管理及决策指挥等防洪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促进防洪管理的现代化,进而实现水利的现代化。

芬兰在信息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与中国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芬兰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尤其是在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对国家资源与环境进行监测和分析与决策支持等方面,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涌现出了诺瓦集团公司、雅哥贝利集团公司、诺基亚通讯技术公司等一批国际知名的信息企业。

在*两国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的大环境下,中国水利部与芬兰有关单位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年至*年,水利部利用芬兰政府贷款810万美元,开展了“黄河防洪减灾系统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黄河非工程防洪体系建设,提高了黄河防洪管理和决策指挥的技术水平,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这次“长江防洪智能应急响应系统”项目的实施,是*两国在防洪领域进行的又一次成功合作。该项目引进了芬兰的先进技术,学习借鉴了芬兰的管理经验,提高了长江流域防洪减灾指挥系统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拓宽了*水利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渠道。

中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政府对水利工作极为重视,将水利放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水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实现确保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用水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安全和生态用水安全的目标,对中国水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大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水利的现代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水利的现代化,充分利用各种高新技术和手段,减少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水利现代化包括管理手段和管理设施的现代化,而信息化是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的关键因素。现代信息技术在水利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长江防洪智能应急响应系统”给我们展示了信息技术在解决防洪问题方面所能起到的巨大作用,对加快我国防洪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除了洪涝灾害问题,中国另外三大水问题的解决,也都离不开信息化。如要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必须建立水资源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实行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才能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同样要治理好水污染问题和水土流失问题,也要建立相应的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此外,为提高流域综合管理水平,以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计算机、现代通讯等高新技术为手段的数字流域管理系统的开发也要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目前,中国的水利信息化建设正在日益受到水利部、七大流域机构和各级水利部门的重视,步伐不断加快。这为广大国内外信息企业提供了极好的商机。我们计划“十五”期间建成或基本建成包括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国家水资源决策支持系统、国家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水质监测和评价信息系统等九个重点应用信息系统以及网络平台和数据库平台。我们十分欢迎芬兰的信息企业参与中国的水利信息化建设,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水利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合作项目在长江流域的成功实施,对加强和促进两国在水利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诚挚地希望以本项目的顺利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边的合作,*双方围绕水利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增进了解、促进交流,为增进*两国的友谊和扩大*双方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水利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