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墙保护制度

时间:2022-03-16 03:16:00

防洪墙保护制度

一、为了加强对*河沿河驳岸和防洪墙的*,保障城市防洪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二、*河岸线暂时沿用习惯使用线。如果确实需要新建驳岸,可以根据有利于水陆交通和城市防洪的原则,按照实际情况,由城市建设部门会同城市规划和港务*等有关部门对岸线作局部调整。已经划定属于港区范围的岸线,由港务*部门负责*;如果确实需要新建、扩建码头,由港务*部门会同城市建设部门负责办理;但是,涉及土地使用的时候,应该按照*市基本建设征用土地暂行办法的规定办理。其余地段的岸线,由城市建设部门会同港务*部门负责分配使用和*。

三、驳岸和防洪墙的设计原则和技术要求,由城市建设部门统一规定,并且监督执行。

四、驳岸和防洪墙的修建、养护和*,按照下列原则分工:

(一)凡是在城市公共道路旁边、没有装卸作业的地段,由城市建设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如果部分地段有一定单位进行装卸作业的,除了新建和大修由城市建设部门负责以外,日常养护、*由使用单位负责,并且接受城市建设部门和港务*部门的监督。

(二)凡是在港务装卸作业或者仓库、堆场范围内的地段,由港务*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如果部分地段租给一定单位专用的,除了新建和大修由港务*部门负责以外,日常养护、*由使用单位负责。

(三)凡是在沿河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范围内的地段和在渡口、肥料、垃圾、污泥装卸等专用码头范围内的地段,都由各有关单位负责。

五、城市建设部门应该根据城市防洪和市政建设的需要,按照本办法第四条的规定,要求各有关单位及时对驳岸和防洪墙进行修建、养护,加强*,并且会同市、区防汛指挥部监督执行。

六、机械装卸设备一般应该装置在码头上面;遇有特殊情况必须暂时装置在驳岸和防洪墙上的时候,应该报经城市建设部门和港务*部门审查同意。对于严重危害驳岸和防洪墙安全、严重妨碍沿岸公共交通的机械装卸设备,港务*部门应该会同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调整、迁移、改建或者加固。

七、河道疏浚由港务*部门负责*。凡是在驳岸、防洪墙和桥梁、码头附近疏浚河道的,应该征得城市建设部门同意,并且遵守有关的技术要求,保障市政工程设施的稳固安全。

八、为了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保障驳岸和防洪墙的安全,在沿河公共道路上,不准紧贴驳岸和防洪墙堆放货物。凡是已经紧贴驳岸和防洪墙堆放的严重危害安全的货物,各有关单位应该迅速迁移;公安部门应该负责监督执行,限期清除。

九、在防洪墙上,不准系带船缆或者任意挖洞,港务*部门和公安部门应该负责加强*、监督。在适合船舶停泊的地段,可以由港务*部门修建必要的带缆设备,并且负责养护、*。在新建和改建驳岸的时候,港务*部门应该会同城市建设部门,结合实际需要,考虑修建系船设备。

十、黄浦江和其他支流上的驳岸、防洪墙的新建、修建、养护和管理,除了有特殊规定的以外,一般适用本办法的规定。

十一、本办法自市人民委员会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