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10:07:03

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应用

【摘要】当前市场经济的快速变化为电力营销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的同时,电力企业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现代电力营销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带来的新模式,所以精细化管理在现代之中成为了电力营销的重要管理办法。实现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帮助电力营销系统进行更好的运营方式,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本文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探讨,希望可以促进发展。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精细化管理;应用

1引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支柱型产业,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电力营销管理中,结合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内涵

精细化管理既是一种管理理念,又是一种管理技术。精细化管理即通过对电力企业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细化,采用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和程序化的管理模式,确保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的科学和高效。精细化管理要求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要具有针对性,认识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同时,对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量化考核、监督和执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管理理念与考核制度的同步结合,能够确保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各部门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形成完善良好的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精细化管理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主要是电力企业负责人采用专业化的管理方式对企业的产品、服务和后台运行进行调整。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以消费者的需求对重点,实现电力营销的高收益、高效率和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

3电力营销的现状

新时期,我国电力市场发展迅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消费与日俱增,据统计,直至2013年,我国电能消费总量已经达到5万亿kW。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变革,电力企业已经由原先的生产型逐渐朝向经营服务型转变,但是在此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电力企业营销范围较小,内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等等,同时,电力企业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很难跟上市场发展步伐。我国区域电网一般都是由许多个小型电网联网所组成的,但是由于区域电网的差异性较大,小型电网营销单位的服务意识较差,因此,各个区域之间的电力营销大同小异,漏洞较多,很难根据区域电网的实际情况确定科学的营销管理形式。除此以外,电力企业营销队伍综合素质良莠不齐,有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较差,专业技能掌握不充分,所以加强电力企业营销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相关统计研究显示,2006~2012年电力能源消费总量和终端消费量如图1。

4电力企业营销中的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策略

4.1创设电力营销品牌,完善服务质量体系

①提高电能质量。电能是电力企业的主要生产内容,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必须提高产品质量,如果电能稳定性较差,电力供应不足,供电可靠性较差,则会导致消费者产生不满情绪,这样就十分不利于电力企业社会效益的提升。②提高服务质量。根据上文所述,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发展重点应该是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客户,因此为了促进电力企业发展,不仅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电能,而且还应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例如可以在社区内设置电力咨询厅,便于客户寻求帮助,另外,还应该加强后续服务建设,例如加强电力检修等等。③提升企业形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帮助现代电力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展开。市场经济的体制带来的便是不同用户有权利对于产品进行有效挑选,市场经济之中实行的便是弱肉强食的法则,所以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针对这一现象,成功进行自我提升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保证用户的用电体验,留住用电用户,留住好评。精细化管理可以很好的帮助电力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提升。构建完美的用电体系,可以很好的保证自我进行提升,精细化管理在这一领域之中就像一个钥匙。市场经济很好验证了企业的自我发展过程,市场经济就像一个角斗场,所有企业都在这个角斗场里面进行殊死搏斗,这种搏斗方式往往会产生一些恶性竞争,但是现代电力企业需要明白的便是,任他风吹雨打,只有根系最为牢固的树木才能留下来。精细化管理便是企业这颗大树的养料,很好的帮助企业进行自我发展。

4.2提高企业内部管理职能

目前,依然有很多供电企业没有认识到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性,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单纯的重视对外开发,而忽视了电力企业内部管理。在电力营销快速发展形势下,电力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加强企业基层管理,及时掌握基层管理现状,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提升企业员工工作服务质量。对电力企业内部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要求领导人员能够在明确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对工作职责进行合理分配,并建立奖惩机制,奖罚分明,促进电力企业基层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另外,为了促进电力企业发展,还应该积极引入现代化管理人才,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并且定期组织专业考核,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服务水平。

4.3有效利用电力价格优势

电力企业要结合人们的日常用电需求,对电力资源的价格体系进行优化。比如,电力企业可以采取弹性价格模式,对人们的日常用电进行优化。①电力企业要摆脱传统僵化的服务模式,采用阶梯电价的方式,实行差别服务,以引导用户合理用电,实现电力市场的良性运转。②电力企业要结合用户的不同用电情况对市场进行细分,采取差异化电价方式,对用户的日常用电情况进行改善。③重视电力市场的开拓,增加对电能的使用率。电力资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电力企业也要加强与政府和沟通和合作,借助政府的职能,对电力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实现电力市场格局的优化。

4.4强化基础建设,开拓市场份额

在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产品质量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必须努力提高电能质量,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对此,电力企业营销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稳定的电能。新时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电力营销应该明确这一发展趋势,加强城市电网建设,创新供电形式,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在拓宽用电市场方面,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提高用电效率。电力企业营销必须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供电设备,减少电力传输过程中的电能损耗,提高供电效率。②积极使用新能源发电。现阶段,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传统的煤炭发电对于生态环境会产生较大破坏,资源消耗量较大,资源利用率较低,对此,电力企业应该积极寻求并应用新能源发电。③对电力市场需求进行合理预测。通过这一措施有利于节约电力资源,促使电力企业根据市场实际用电需求量确定电能供应量,提升电力使用效率,在节约资源方面优势明显。

4.5拓宽用电市场

①推广用电,提高电能使用率。电力企业可以联合当地政府,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合理用电,促使电能逐渐取代燃气和燃煤。同时,还应该制定出完整的节能服务方案,积极开展节能服务活动,提高电能在能源消费市场中的占有率。②对用电市场进行合理细分,重点突破。为了开拓重点市场,电力企业应该了解不同时期的电力市场发展情况,并且据此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营销方案,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4.6建立管理平台

当今社会迎来了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优势十分明显,在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建立营销信息管理平台,更好的实现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目标。在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中,不仅需要对营销数据进行分析,而且还需要明确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商业智能融入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中,促进电力企业营销水平的进步。

5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是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应用精细化管理,能够改变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实现电力企业日常管理的科学和规范,促进电力企业整体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优质的用电环境,实现电力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作者:董宏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晶,卢杨雁.关于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178.

[2]张永红.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精细化管理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5):163.

[3]曾中阳.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研究[J].工业,2015(2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