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电力营销论文

时间:2022-11-10 11:46:47

电力市场电力营销论文

1我国电力营销市场存在若干问题

1.1营销系统不完善

虽然电力企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需要营销,无论是从营销人员,还是设置专门的机构,都从各个角度都应该将营销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但是光有重视的想法是不够的,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制度并不完善,营销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所占比例也并不高,而相对优秀的专业营销人员少之又少,营销策略也相对落后。无论是从自身营销系统上,还是从营销人员上,都不能够追赶电力企业发展的速度,最基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经营产品可能都不甚了解,这就影响了整个电力系统的销售,以及制约了电力营销的发展。

1.2营销意识淡薄

在我国,电力营销意识并不强烈,因为我国电力是基于垄断行业的基础之上,很多人认为,这不是能够凭一己之力所能控制的,尚且意识不到电力企业营销是十分必要的。而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电力部门所做的就是供给电力,满足需求就可以了,意识不到我国现在状态下的电力企业现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不仅是资源浪费,还不能够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发展迅速,电厂越建越多,电容量也越来越大,但是却存在着资源浪费的情况,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充分重视电力营销的发展,将电力营销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培养员工的营销意识,充分认识电力营销的必要性,打消电力企业职工的盲目优越感,培养电力企业职工的忧患意识。

1.3服务意识不强

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不强,不能够主动为客户提出服务,也不会主动了解客户需求,更不会主动发展客户。然而,在人们对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对服务需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如果不能在服务上获得更高的支持率,而仅仅将服务定义为宣传、发单等等表面的层次上,电力营销的发展的确令人堪忧。长期遗留下来的行业垄断给员工造成的优越感始终让服务意识跟不上去,不能够真正意义上给客户的需求提供帮助,反而坐等客户自己上门,电力企业要想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一定要优化电力企业服务,将电力企业将服务作为一种特色,适应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的要求。

1.4法制观念淡薄,阻碍电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已经逐渐完善,电力企业的法律法规也越来越齐备,然而,并不是法律法规完善以后就会坐享其成,将法律法规作为挡箭牌,来规制群众的做法。用户的法律意识跟不上去,就导致一系列对供电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行为,例如,拖欠电费,违章用电,破坏电力设施以及威胁电力正常运行等。用户的法律意识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法律意识淡薄,加强电力法律法规的宣传,将用户的整体法律意识提高上去,并且加大对用户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如果违反电力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给电力企业造成较大损失,一定要将主要责任人严惩,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用户的违法违规操作,不仅仅给电力企业造成损失,还将严重阻碍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为了使电力企业正常有序的向前发展,维护电力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规范用户行为的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2加强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建议

2.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依法经营水平,实现法制化管理

加强电力市场营销的管理,就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客观情况着手,有针对性的对一些用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保护电力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首先,加强对电力企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意识到破坏电力设施,违规用电给电力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并且受到相应的惩罚,只有得不偿失的事情才没有人去做,通过对《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宣传,来达到人人守法,户户文明用电的目的。在签订供用电协议的同时,告知用户一旦违反要承担什么样的相应的法律后果,以及需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明确双方违约责任,一旦出现纠纷时,有据可依,有法可讲,确保电力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用户拖欠电费已经屡见不鲜,然而,要想彻底杜绝用户拖欠电费就首先要让用户明白拖欠电费的法律后果,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在给电力企业造成一定损失时还要承担赔偿责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及时发现有欠费隐患的企业或个人。对一些濒临破产或者倒闭的企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例如签订抵押合同,或者以物质押,一旦用户不能够履行缴费义务,不至于使电力企业损失加重。对于欠缴电费的个人,要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比如,向法院起诉,主张债权,或者按照规定切断用户电源,也可以借助政府力量加大监督力度。要想保证供用电双方的合法权益,就必须要依法办事,以法律为准绳,对给电力企业造成损失的企业或个人,通过高科技探测,收集证据等方式来保障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杜绝给电力企业造成损失的情况发生。

2.2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中要存入大量用户数据,以及各种必要信息,首先要确保这些信息的存储,还要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建立预警机制,将风险降到最低,对用户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保证用户权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营销系统全面建设成对用户负责,对营销人员提高抗风险的体系,通过各种模拟演练,舍得每个营销人员都能够在营销系统出现问题时以最快的时间解决。

2.3加强优质供电服务

营销人员自身的素质十分重要,但是优质的供电服务却是营销人员做好营销的后勤保障,加强优质的供电服务是十分必要的,制定一系列优秀的供电服务计划,并且付诸实施,将电话报装、上门报装、网上报装结合到一起,借助现代科技信息力量,通过多渠道服务用户,争取达到用户满意度百分之百。对每个供电区域内的用电量,用电情况,以及未来用电发展趋势都要有详细的资料,掌握好电力供应的需求情况,开展多渠道支付的服务,使每个用户都能以最快捷的方式缴纳电费。

总之,电力市场营销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浪潮下要想将电力营销在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制定出有自己特色的新型营销理念和营销体系。以用户需求为方向,了解用户需求,充分考虑市场走向,将最优质的电力服务和最合理的价格并重,做到以用户为核心,以最先进的技术来占领市场,满足各类电力需求。电力市场的营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基础,首先从培训优秀的营销人员开始。

作者:俞会兰单位:国网江西分宜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