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病理生理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9:12:11

实验教学病理生理学论文

1紧密联系实验教学的病理生理学教学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病理生理学教学着重介绍疾病的发生机制,且紧密联系基础医学知识,学生容易感到枯燥乏味、抽象而难以理解,造成学生对病理生理学的理论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病理生理学又是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学生如只是死记硬背的通过考试,就失去了病理生理学学习过程中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的意义。在实验课中,学生可以自己复制疾病模型,并观察其出现的临床表现,使得学生对于模型复制的机制,以及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都会充满了好奇。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会主动地寻找答案,提高了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紧密联系实验教学的病理生理学教学的方法

在实验教学前,教师简单介绍实验模型复制的原理、操作过程以及要求学生观察的实验项目,并介绍各种治疗措施。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如模型复制的具体机制,出现的临床表现到底应该如何解释,等。在理论授课过程中,教师就可以紧密联系实验模型复制的机制以及病理生理学表现展开详细介绍,可以经常用“大家在实验中观察到某某现象,大家来思考一下为什么”等引导性提问,让学生主动分析问题。下面以失血性休克为例介绍其实施的方法。在理论授课中介绍到休克的病因时,可涉及到实验中休克模型的复制,提问学生在实验中放血的量,并指出快速失血量一般要超过20%,才会出现休克;在讲到按始动环节分类时,可以再次强调,实验中复制的失血性休克属于低血容量性休克;介绍休克发生机制中的微循环障碍学说时,首先可以问学生在休克实验中观察到的动物肠系膜微循环在显微镜下出现的改变,血流动力学出现的变化,然后具体的介绍在休克早期微循环的改变及变化机制;讲到休克早期机体的代偿功能时,可以问学生在失血性休克模型复制后,快速放血结束即刻与放血后40min观察到的临床表现之间的区别,并提出改变的原因,给学生留下思考回答的时间,接着继续介绍休克早期的代偿反应,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休克早期的临床表现。讲到休克治疗时,也可联系实验,问学生在实验中都选用了何种方式治疗休克,效果如何。这时,学生联系休克的机制进一步思考治疗措施,回答不同治疗措施的效果,教师通过归纳总结的方式进一步阐述休克治疗的病理生理学基础,使学生对治疗有全面深入的认识。

3紧密联系实验教学的病理生理学教学的效果

病理生理学的理论内容主要是由前人通过各种实验研究,通过总结而得到的结论。在理论课中,单纯的介绍基础理论知识,学生容易产生抵触的情绪,不利于主动学习。紧密联系实验的病理生理学教学则可以避免以上的弊端。一方面,在实验过程中,学生直接观察到动物模型的相应临床表现和治疗的措施,以及效果的检测,此过程符合科学研究过程。同时,通过对实验结果的独立思考,还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学生应用医学基础课程中学习过的相关内容,对病理表现加以独立分析,为今后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理论课带教教师体会到,用传统教学方法讲授疾病发病机制等理论性较强的内容时,学生感觉到艰涩难懂,缺乏兴趣,而将理论教学紧密联系实验现象时,学生已经有了实验观察现象的具体形象化认识,对实验现象充满了好奇,也就会对发病机制等内容也充满了求知欲,从而变被动的接受为主动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紧密联系实验教学的病理生理学教学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联系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且有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在实践中尚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机能综合实验涉及多数病理生理学中介绍的章节,如水肿、休克、酸碱平衡紊乱、右心衰竭、肝性脑病,等,但是还有一部分章节机能综合实验没有涵盖,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缺血再灌注损伤,等。这些章节无法开展以实验教学为基础的理论教学,因此在这些章节中只能引入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热情;第二,紧密联系实验的病理生理学教学方法必须要求教师对实验内容完全熟悉掌握,才能更好地将两者之间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实验教学改革后,成立了机能实验中心,有专职的机能实验教学教师,另外聘请了一部分有较强实验教学能力的病理生理学、生理学、药理学的理论教学教师进行实验教学。而另一部分理论教学教师与实验教学脱节,在实际应用该教学理念时存在困难。为此,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求新进的年轻教师进实验室工作学习一个学期,从而熟悉掌握实验授课,解决实验技能不足问题;第三,该教学方法的开展还要求学生在实验中认真观察实验结果,所以,实验教师在实验过程中要调动学生兴趣,并让学生认识到实验课是一个严谨的科研过程,要树立起科研的思维;第四,联系实验的教学法的实施,需要实验时间与理论授课基本同步,在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紧接着进行理论课学习,找到答案,有助于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记忆与理解。但是,由于实验教学资源有限,实验室及实验课时间安排相对固定,不可避免的存在实验课与理论课授课不同步的问题。所以,应该增加实验与理论教学的沟通,使同步化达到最优,使联系实验的教学方法广泛应用。

作者:孙湛马小娟于文燕单位: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