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1 10:36:33

PBL教学法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1PBL教学法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的设计理念

动物解剖学是一门源于实践并从实践抽象出来的学科。由于动物解剖学课程现实条件等因素的限制,课堂缺乏很多相关生物标本、视频或者图片,甚至有些动物器官的图片都是手绘的。动物解剖学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概念多,原理多,内容抽象枯燥无味难懂,远离当前学生的实践和生活,不贴近学生的认知规律。最重要的是老师不能孤立的讲述当前动物,而要结合生物的进化史,这样才能用比较方法描述动物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我们考虑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尝试使用PBL教学模式。PBL是一种基于现实世界的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导向的教育方式。

2PBL教学法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的设计模式

2.1课前问题设计

问题是PBL教学的源点,也是课堂流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PBL教学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问题的复杂度,问题涉及知识面,都是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考虑的。一般情况下,设计问题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其一,问题要难易适中。同样一个知识点可以根据学生活跃程度和认知水平从不同角度设计出不同深度的问题。太难、太复杂或太简单的问题,都会抑制学生分析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适合的问题应该符合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原则,“跳一跳才可以摘得到桃子”。在动物解剖学教学中,问题设计方式使得教师的工作重点从讲台走到幕后,共同参与学生的小组学习中。第二,一个良好的问题的不仅要包括所学领域相关的概念原理,还要能调动学生的参与性。设计的问题是无法从课本上直接找到答案的,必须通过积极探索和相互讨论才能解决。一个好的问题能够随着问题的逐步解决不断给学生提供反馈,使他们能很好地对知识点进行理解和吸收。第三,问题还必须具有连贯性,解决这个问题之后,能引导出下一个问题。问题同时应该具有创新性,归纳性和研究性。在骨骼系统章节中,教师提出问题“脊椎动物脊柱的演变趋势”。学生要回答该问题,必须要结合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脊椎动物生活的生态环境,分析脊柱演变的意义,才能真正的掌握脊椎动物脊柱演变的趋势。比如鱼类的脊柱只有躯椎和尾椎的分化,而两栖类动物的脊柱则分为颈椎、躯椎、荐椎和尾椎4部分,其首次出现了一块颈椎和荐椎,颈椎使其头部有了上下运动的可能,并且两栖类从水生过渡到陆生,荐椎的出现使其后肢获得稳固的支持从而适应陆地生活,而鱼类处于水环境中靠浮力就能支撑其身体。由于该问题本身具有较为丰富的内涵,而且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层的理解,需要同学们从脊椎动物脊柱进化意义上去深入思考归纳总结,而后再将各个方面的见解集合起来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这实际上是共同构建知识的过程。

2.2引导学习过程

问题提出后,接下来就是学生的自我学习和研讨环节。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转变了身份,从“教育者”到“学习者”。教师提前给学生布置问题思考,然后让学生充当老师的角色来讲授,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全过程参与讨论并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态,控制节奏,适时引导学习进程保证不偏离教学轨道。同时教师在引导过程中还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比如在脊椎动物生殖系统的讲解中,提前给学生布置思考题“怀孕的哺乳动物为什么会大小便频繁”。在学生的讲解过程中,很多同学在说明了雌性哺乳动物生殖系统的构造后就不知该如何继续回答这个问题,这时老师应该适时做出引导,让学生指出直肠和膀胱的位置再让他们思考直肠和膀胱与子宫的关系,从而让学生了解雌性哺乳动物在怀孕时由于子宫膨大,上顶直肠,引发便意,促进排便;下压膀胱,引发尿意,促进排尿,因此造成大小便频繁。在脊椎动物肾脏类型的讲解中,让学生从脊椎动物肾脏的发生开始讲起,阐述前肾到中肾的演化,然后引导学生了解无羊膜类动物肾脏的发生要经过前肾和后位肾两个阶段,羊膜类动物则需要经历前肾、中肾和后肾3个阶段,从而了解脊椎动物肾脏的5种类型。在学生讲授期间还可以对学生的讲解进行纠正并点评,或者让其他的学生帮助其纠正或给予提示,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来,按照这个模式,使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理解的比较透彻,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2.3建立多角度评估体系

教学评估是PBL教学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评估结果再反作用于教学活动,促使教学方式的不断优化,教学效率不断提高。PBL教学评估方法由学生自评、同伴互评、教师评价组成。一个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学评估体系能有效的反馈出问题设计是否合理,课堂组织是否得力。评估主要方法有问卷调查法,课堂提问法,课后访谈法,实践技能考核法,个人进步考评记录等。

2.4划分学习小组

划分小组合作分析解决问题也是PBL教学重要特点之一。每个学生对脊椎动物的呼吸系统,排泄系统,生殖系统等内容的认知程度不同,讨论问题总会发生矛盾碰撞,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去参与辩论。并且在小组中讨论问题可以使学生思维过程外显化,学生会经常感受到不同观点的冲突,从而可以更好地进行反思和评价。另外,每个小组成员都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合作他们可以解决单个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合作与协作,促进关系融洽。

3PBL教学展望

PBL最早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医学教育,此后,在多所医科学校中得到推广应用。如今在一些高校中,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都开始采用这种方法,也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动物解剖学内容涉及面广,枯燥难懂。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显得呆板和生硬。PBL教学法打破传统的教育常规,通过连续的问题将复杂的知识串联起来,形成课堂的神经网络催化剂,取得了比单一传统教学更为显著的教学效果。尽管PBL教学方法具有许多优越性,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PBL毕竟起源于国外的教育领域,如何将其有效的整合到国内普通教育中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尝试。此外,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对PBL深层次的理解和运用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总而言之,教师作为教学的实践者和革新者,必须紧跟形势发展,更好地去发现和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探索总结,不断调整创新,建立起适合自己课程的教学方法。

作者:梁英 单位:集美大学水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