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优质护理论文

时间:2022-03-27 10:06:05

妇产科优质护理论文

1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首先,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如给患者进行穿刺的时候,要能够做到一次到位,避免多次穿刺给患者带来痛苦和恐慌。其次,医护人员要有饱满的热情,谦和的态度,温馨的笑容,对患者的要求和提问力所能及地满足,争取患者满意。另外,当病人住院后,医护人员做好接待护理工作。如:值班护士迎接患者入住,并一一介绍本科室的主管医师、住院须知和规章制度;住院期间,护士需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的观察并记录,将基础护理、治疗、康复等工作认真完成。对于分娩过后的产妇,在其自身康复和照顾婴儿方面进行相应的指导等[3]。

2强化与患者的沟通、交流

沟通是优质护理的主要方式,沟通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措施,沟通能增进护患间的情感交流,增进双方的信任感,能营造出护患间和谐、友善的氛围。因此,护理人员应把与患者的沟通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护理人员不但是患者的忠实听众,而且要学会引导患者将其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表达出来。这不仅满足了患者交流层次的心理需求,有利于患者的心理健康,早日康复,使得护患关系更融洽,甚至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化解医患矛盾的作用。沟通是一门艺术,人性化服务要求我们在服务时必须用规范的文明礼貌用语,如您好、谢谢、对不起。见到患者不能直呼床号,招呼患者时应先加称呼。当患者遇到困难时,要说“我尽力去做”。对患者提出的困惑问题,耐心准确地回答和解释。文明礼貌的语言不仅能给患者以受到尊重的感觉,而且可以缩短护患间的距离,同时也能树立护士的良好形象[4]。

3强化人性化护理

在传统的妇产科护理中,护理人员更关注的是自己的工作业绩,觉得只要孩子生下来健康,孕妇没有什么风险就算完成了工作,就算是优质护理了。然而,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这种护理服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产妇的需求。因此,在妇产科中应用优质护理时,更要加强人性化护理[5]。如:对孕妇进行产前必备的知识指导;在孕妇分娩过程中,要加强知识的指导和心情的疏导;婴儿出生后,加强对婴儿的护理。只有坚持以母婴为中心,从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方法上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保证母婴安全健康。

4加强职责及床头接班制度管理

对于妇产科的护理人员来说,面对的人较多,护理的范围较为广泛。因此,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护理规章制度,并严格地落实与执行,才有利于护理水平的提高。如:对各班职责和工作情况进行详细的划分,要求护理人员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规范自身的护理行为。对于护理中出现的问题,根据造成情节的严重性,给予不同的惩罚和批评。而对于工作中细心护理且取得患者好评的护理人员,要及时给予鼓励,建立奖惩机制,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另外,做好工作细节处理,要求护士长带领接班者与交班者在床头进行共同巡视,对新入院的病人、具有危重情况的病人、刚刚接受手术的患者、分娩后的产妇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情况的介绍,然后进行交接班工作[6]。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严格而谨慎的交接班工作是保证护理工作良好开展的必要前提条件,尤其是对于危重、手术病人,只有了解具体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5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当前,民众对医院期望过高,在他们对医院工作了解不充分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医患矛盾纠纷。因此,为了切实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要求护理人员对于自身和患者的权利与义务都能够清楚地了解,要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具有法律解决问题意识、具有证据意识。在遵循法律及医院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对妇产科患者进行热情周到全面的服务,对查对制度、执行医嘱制度、护理质量缺陷登记报告制度等每天都要及时地核查,将工作做到实处。这样可以在保证患者就医安全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可以保证护理人员的合法权利,进一步促进医院的良性循环[7]。

6加强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

病房病人东西多、家属多,文化程度不一样,风俗各种各样,需要不同对待。加之目前产妇多为初产妇,且相当一部分为独生子女,对于分娩的相关知识极其不了解。医院可以说是一个陌生的环境,这对于第一次分娩的产妇来说,又是一个分娩场所。所以,护士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解,提供优质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以帮助孕产妇树立信心,使其安全顺利度过分娩期及产后的几天产褥期,如做好晨晚间护理,保持病房的整洁,保障病人的舒适,做好乳房护理、阴部护理、分娩后护理等。

7体会

优质护理服务是医疗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的基础,是临床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医疗服务。不仅仅是在妇产科,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优质护理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护理服务对临床治疗的辅助作用直接关系到整个治疗的进行,以及进行诊治后的临床效果[8]。在今后应当进一步完善优质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自入院到出院的全程化、专业化的服务,使其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使其满意度得到提高,使妇产科护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以进一步促进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宋华丽.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方法与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45):162-162.

[2]张翠婕.优质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9):248-249.

[3]王娟,肖宁,杜丹丹,等.妇产科优质护理体会[J].健康周刊,2017,31(18):145-145.

[4]陈希.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5):221-222.

[5]庞学军.优质护理在提高妇产科护理质量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5):3065-3065.

[6]万培娟.优质护理在妇产科病房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0):261-261.

[7]黄敏.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21):148-150.

[8]黄玲炜,万锦.优质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5,13(33):103-104.

作者:万凤英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中医院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