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31 10:03:16

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策略探讨

摘要:国民经济增长快速,企业为寻求发展在市场上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因此将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物资管理中运用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在其中应用信息化技术以提升物资管理水平。但就现今来看,我国国企在物资管理中运用信息化技术还不够成熟,导致在物资管理水平很难得到提升。本文分析了应用信息化技术促进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1引言

企业物资管理工作与企业内部的多项工作都有密切关联,可以说,物资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复杂性。尤其对于国企来说,涉及内容更为复杂,自身规模也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发展壮大,因此,在进行物资管理时,若还是采用以往的方式,很难对物资管理工作的效率及水平进行提高,这往往会对国企物资管理工作产生极大限制。因此,应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物资管理效率。

2国企物资管理信息化应用现状

2.1对物资管理信息化工作不够重视。我国多数国企的物资管理效率及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未予以物资管理信息化工作充分重视,表现在企业仅仅对自身经营内容及管理工作进行重视,而未对物资管理工作合理安排。这种情况就会导致物资管理工作无法适应新时期市场的需求。对物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则会导致国企内部物资管理工作混乱,管理中极易导致成本浪费[2]。2.2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就现今来看,信息化在国企物资管理运用时间很短,因此物资管理中信息化系统还不够完善,这将会影响功能发挥。信息化系统主要缺乏以下功能:首先,无法对物资价格及近年来趋势进行充分分析;其次,未能对物资供应商情况进行分析;再次,未能对企业自身情况与物资之间的关联进行充分分析;最后,未能针对企业内部物资管理工作制定科学考核机制。

3以信息化促进国企物资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3.1转变观念。国企领导层要充分重视在物资管理工作中运用信息化技术,理解信息化技术是提升物资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国企领导人员需要加强重视,转变观念,亲自参与到信息化技术的推进中,明确各部门在物资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为了实现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国企领导人员还应该注重对物资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从而对物资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进行提高,并制定相应激励制度使得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及积极性得到提高[3]。同时,国企的领导层还应该根据企业物资管理情况注意对管理软件的合理选择,并以企业的物资管理工作为主要依据对管理软件不断更新,进而保证物资管理效率及物资管理质量。3.2将信息化融入物资管理各环节中。要想提高企业物资管理水平就需要将信息化融入物资管理工作各环节中。首先,物资采购的信息化。要求国企物资管理人员从物资需求信息开始,收集各项信息,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统计及记录各部门的物资需求,并依据各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其次,针对物资管理工作将采购的物品录入到企业信息系统中,利用信息化技术对物资进行及时跟踪,并将此作为物资分配工作的主要依据。最后,依据各部门物资需求要求管理人员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合理分配,且分配时需要出具正式单据,并将内容纳入信息管理系统中,作为今后物资盘点的依据,并就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物资损失情况作全面分析。3.3加强企业各部门在物资管理上的联系。企业物资管理与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因此,为更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物资管理水平,就要求国企领导人员就物资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各部门的联系。就目前来看,国企工作存在很大复杂性,各部门的物资需求及物资损耗情况也不相同,如果仅仅依靠物资管理人员进行统计及管理,将会导致物资管理效率大大降低[4]。这就要求,国企单位领导人员在各部门设置专门负责物资管理的人员对自己部门的物资使用情况进行明确统计,并将数据纳入信息系统中,以便物资管理部门更好汇总统计。除了各部门日常消耗品外,各部门物资管理人员还应该在数据统计工作提交消耗品置换的原因,这样不仅可提高物资管理水平,也可杜绝发生浪费情况。

4结语

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会使得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生改变,而受信息化影响,国企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发展,就需要在物资管理工作中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通过物资管理整体水平提高使得国企的物资管理工作得到完善,进而帮助企业运用成本降低,促使国企在激烈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邬铭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分公司物资供应处

参考文献

[1]李振富.国企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4).

[2]于波.简析现代化企业管理新模式在国企单位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3(25).

[3]田远.浅谈“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集团公司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11).

[4]公交集团公司举办国企开放日活动[J].工会博览,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