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01-01 02:22:32

试议供电企业安全管理计策

一、加强作业现场监督,实施作业现场到岗到位管理

实施作业现场到岗到位管理,规范作业现场到岗到位人员的职责、职权、检查内容、到位标准以及监督检查规定。基本做法是:一是各单位、各级专业管理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对作业进行安全风险认定,加强到岗到位安全监督,落实措施,降低作业安全风险。二是进行作业安全风险等级划分,根据风险等级认定,安排到岗到位监督人员。所谓作业安全风险是指可能由现场作业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原因引发的电网、人身、设备事故的可能性。根据作业计划,确认作业风险等级,合理安排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实施监督。做到每个现场均有到岗到位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监督,并将现场到岗到位人员安排情况、工作负责人联系方式连同作业计划一同上报。三是职能部门对基层单位到岗到位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公司职能部门负责对基层单位到岗到位监督检查,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如采用电话抽查或现场检查形式,对到岗到位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并利用各级调度、生产调度在办理作业开工前确认到岗到位人员是否到达现场。实施作业现场到岗到位管理办法,使生产作业人员时刻感到监察人员就在身边,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作业违章情况发生,进而保证现场作业安全。

二、实施作业计划管控措施

进行计划管控是保证计划作业的严肃性,杜绝无计划作业,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基本做法:一是进行月平衡、周协调、日管控。每月召开月检修计划平衡会,确定10千伏及以上检修计划,进行承载力分析,未纳入月计划的作业,必须经过多层审批,方可列入计划。每周召开检修计划协调会,进一步细化月计划安排,补充特殊原因月计划变更审批增添计划,落实到岗到位人员。每日召开生产早会,对前一日系统及作业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差错问责,对当日及第二日工作进行布置。掌握作业现场情况,做到“七清”,即作业内容、作业地点、作业时间、作业人数、工作负责人(监护人)能力、危险点及预控措施清楚。二是建立作业计划上报机制,覆盖公司所有作业计划(停电、带电、不需停电),每月对作业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统计上报,通报分析结果。三是特殊时期安全管控。为确保法定假期以及重要保供电时段的安全生产,规定法定节假日前后两天,除紧急缺陷处理外,原则上不安排检修计划作业。年末时段:每年十二月末、一月至春节前执行特殊时期检修计划管理,严控作业总量。即所有未列入月检修计划的新增基建、生产、客户工程,均需要五道审批关,控制作业总量,同时有特殊原因必须安排的作业,加强现场管控,作业单位主管领导、安全员必须到岗到位监护,确保作业万无一失。

三、制定送、变、配各专业典型违章处罚标准,实施反违章“量化”指标

习惯性违章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就是处罚力度不够,没有处罚标准依据,因此给安全监察人员工作带来困难。另外,在处罚或处理违章行为上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比如因人的感情因素使处罚违章行为不彻底,从而放纵了违章。所以要想彻底改变监察不利的局面,加大违章的查处力度,必须有违章处罚标准做依据,鉴于此,编制《公司反违章管理规定》,制定送电、变电、配电专业典型违章记分标准,使之具有操作性。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加大对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单位反违章工作的全面开展,要求各生产单位依据典型违章处罚记分标准,认真开展自身违章的查处工作。并对生产单位下发“反违章”量化指标,明确各生产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查处的反违章最少件数。对于各单位查处的违章,公司不但不再考核,而且为了鼓励各单位开展违章查处工作,公司对查处违章的单位公开进行了表彰和奖励,进而促进基层单位查处违章的积极性,避免了基层不愿意暴露违章行为的错误心理,落实了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自从实施典型违章处罚记分标准,下发反违章“量化”指标以来,这种方法使各施工作业现场都有人进行安全管理,改变了只依靠公司少数安全监察人员进行安全监督管理的单一形式,形成了由少数人进行安全管理变为多数人参与安全管理的良好局面,作业现场的违章行为明显减少。

四、进行安全培训工作创新,提高全员素质

要使员工普遍接受必要的安全知识培训,适应并完全具备承担安全工作所需的技术本领和业务能力。应探索新的培训管理模式,改变传统面对面人工教学模式,以适应信息时代电力发展要求。为此我们探索出并利用网络平台搭建安全培训管理系统,制定相应培训管理办法。通过实际应用,证明采取该培训管理形式可取得显著效果。基本做法:一是制定《电力安全与操作培训系统》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安全培训管理系统,使之发挥更大的培训使用效果,制定该办法,明确了应用该系统的相关规定。明确管理职责,保证系统运行的有效性、实用性。明确计划编制与实施,保证组织培训的及时性。对培训内容进行专业分类,使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对培训效果进行统计与考核,保证全员参与,使培训常态化,达到实际培训效果。二是建立《电力安全与操作培训系统》及应用。该系统包括安全技能操作与知识考核两部分。题库管理是管理员可根据最新要求对题库进行更新、维护,保证题库的有效性、及时性、针对性。试卷管理包括试卷自动生成、查阅、分析统计、报表生成等功能。它改变了我们手工书写、印刷试卷的历史,大大提高安全培训管理工作效率。用户管理是对系统中各级人员进行维护管理。如:新增部门以及人员,删除调转及离退人员等,同时便于进行人员统计等。通过安全培训管理工作创新,使全体生产一线人员安全知识与技能水平得以普遍提高,也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

五、开展科技创新,提高作业安全系数

开展科技创新,利用科技成果改进或更新安全设施、安全器具,是保障现场作业安全的重要手段。几年来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地进行安措项目创新,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安全系数。配电线路停电作业,布置安全措施,进行接地线的装设过程中,常规做法是工作接地线的装设与拆除均依靠人工进行,人工登记记录,问题是一旦作业人员疏忽,存在漏挂、漏拆除或装设地点、部位错误,势必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采取自动监测,对地线的装设进行跟踪监控,并将信息回传至检测中心,检测中心根据接收到的报告直接在GIS地图上显示出接地线(杆)工作位置,并对接收到的GPS位置及接地杆所接杆号对应位置判定是否合法。同时,检测中心根据设置可以向相关人员发送状态报告,通知相关人员接地线(杆)的工作状态,及时掌握作业线路地线装设情况。通过不断改进工作地线监测系统,最终使其达到了智能化、工艺化、小型化,提高了产品质量,运行稳定可靠,满足现场实际需要。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地进行工作探索,创新与规范安全管理,满足了公司、电网发展的需要。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创新,也是在做好日常安全例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情况采取进一步管控措施,深化了安全管理的内涵,为打造公司“一强三优”、实现公司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徐淼单位:国网辽宁电力大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