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在计划生育手术护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0 11:32:55

以人为本在计划生育手术护理中的应用

1.“以人为本”在护理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1.1以人为本提高护士的主观能动性

以人为本的核心是强调提高每个人的素质,规范每个人的行为,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精神,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的越好,工作的客观效率越高、成绩越显著。所以管理者在护理管理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并创造机会使其能力和水平得到最大发挥,帮助护理人员实现人生价值,增加对本职工作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营造出和谐氛围,让各项严格的规章制度在以人为本的管理中被护理人员轻松愉快的接受,使护理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加强职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

1.2以人为本满足护士对自尊的需要

以人为本的首要原则是尊重每个人的人格尊严。对于护士在工作中的疏忽和失误,管理人员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平常心公平公正地对待护士偶尔出现的工作失误及差错。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一个护理人员哪怕技术再精湛、责任心再强也不能保证在工作中做到零差错。因此,对出现疏忽和失误的护理当事人不要只单纯的批评和指责,而应积极帮助其排除客观困难、查找主观原因,降低差错造成的风险,杜绝下次再犯。尽量避免当众批评,选择适当的场合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注意批评的语气不要过于严厉,态度要诚恳、客观、公正。

1.3以人为本密切同事关系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护理管理者对护士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之中,更多时候体现在工作之余。要经常与护士交流谈心,了解其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设法帮助其解决,让其安心工作。对生活上有困难的护士应主动关心送温暖,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热情帮助,让其充分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和爱,使其免除后顾之忧,以加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同事间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2.以人为本”在护理工作实践中的体现

以人为本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受术对象的角度出发,理解她们的情绪、情感及主观体验,在提高护理服务中本着以人为主体,不仅在技术上要精心为其服务,更要尊重其人格和权利,维护其利益,为受术对象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护理服务。

2.1以人为本首先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

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仅包括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优良的专业技术,还包括良好的服务态度。护士热情和蔼诚恳的态度可以缩短与患者的距离,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赖,促进康复。尤其是对待患有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和并发症的患者,护理人员既要学会换位思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又要视病人如亲人,让患者时刻感受到护士的关爱与帮助,从而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

2.2加强健康教育拓展服务范围

计划生育护理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服务对象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健康,减少手术后遗症和降低并发症。为保证服务对象得到及时有效的健康教育,护士要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她们交流,促进护患沟通。计划生育服务站可在站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方式,如发放宣传折页、生殖健康手册、播放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电视录像、开设健康教育课堂等活动。广泛宣传生殖健康、妇科病防治等知识。纠正部分影响健康的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促进服务对象的生殖健康水平,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内涵得到拓展。

2.3以人为本要有精湛的护理技术

计划生育护理人员要牢固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根据计划生育四项手术的特点熟练掌握每个操作步骤。同时还要有创新和进取意识,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贴近群众需求,这样才能提供以人为本的高质量服务。管理人员要及时为护理人员提供新技术培训和医疗设备的更新,激励护士不断学习充电。并经常开展技术比武、科技练兵、业务培训等活动,为护理人员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和条件,促进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4以人为本要有舒适优良的服务环境

计划生育四项手术面临的是广大的育龄群众。计生服务站不仅要为育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服务,还要大力宣传国家的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树立计生部门的良好形象。现代社会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发展,各种信息日益丰富和公开透明,人们的自主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护理服务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提供服务时,除了把受术对象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外,还要在服务对象进站之初就和她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取得她们的信任,除了热情接待外,要对每一项手术的操作常规、注意事项做详细的介绍,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同时做好术后随访工作,使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感到方便、舒适、放心。站内和病房的环境及物品摆放要干净整洁,以方便群众为原则,门诊及病房走廊上张贴悬挂的各种宣传画,画面色彩要温馨和谐,使人心情愉悦、最大程度满足服务对象的要求。

3.小结

以人为本是护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建立现代护理工作模式的关键,也是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保证。实现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建立高素质的护理队伍,护理人员要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贴近群众需求,开展各项优质护理服务,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作者:雷恒 单位:河南省上蔡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