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安全生产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09 10:53:11

花生安全生产技术探究

摘要:花生是辽西地区的优势作物和出口创汇农产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内外市场对花生质量和品质要求的提高,安全生产已成为当前花生生产的当务之急。从辽西地区花生生产现状入手,就栽培环境、品种选择、合理密植、种子处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安全生产技术。

关键词:花生;安全;生产技术

1辽西花生生产概况

1.1生产现状

花生在辽宁省是重要农作物之一,每年花生的种植面积均在13万hm2以上。辽西地区丘陵比较多,沙质土壤广泛,气候干旱少雨,不管是地势还是气候环境都适宜花生的生长,因此花生在辽西地区是优势作物。花生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不仅促进了辽西地区的农作物经济发展,也使辽西地区成为了东北花生生产和进出口的核心基地。

1.2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省内花生生产迅速,增加了种植效益,但是还有几点明显缺点存在,一是花生品种单一,混杂严重;二是欠缺高端的栽培技术,没有安全、配套的生产技术,农药化肥达不到标准等;三是花生种植缺少轮作,从生长环境上直接制约了更好的发展;四是农药残留问题严重。这4点不仅使辽西地区花生生产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更制约了辽西地区花生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为了提高花生产量和质量,改变目前的现状,首先需要改善以上4点,阻止辽西地区花生生产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营造良好的技术展示平台,从而带动全省花生生产整体水平的提高[1]。

2花生安全生产技术

2.1栽培环境和茬口的选择

选择远离交通干道、无工业和生活污染的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活土层深厚、耕作层疏松、含钙质和有机质多的砂壤土,不宜种植在土壤黏重的地块上或盐碱地、涝洼地。花生忌重茬、迎茬,要实行3年以上轮作,避免与豆类作物倒茬,否则会造成枯萎病与线虫病的感染。以粮谷作物、蔬菜、地瓜和棉花等作物茬口为好。实行轮作以避免因重茬而导致肥料匮乏、病虫害频发和土壤中有害毒素积累过多而降低花生产量和品质。

2.2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品种

花生是在沙壤土中进行种植的,轮作换茬种植的花生较好,在结合花生生长环境的同时,对花生的综合性质进行研究,选择高产、高抗的优质品种进行播种,才可以保证高产[2]。

2.3缩垄增密,合理密植

种植前合理调整垄距,最好控制在45cm左右。合理密植,按照花生生长的最高密度进行种植,一般以22000株/667m2为宜,这样可以更好地接受光合作用,并且保证所有花生苗都可以充分吸收到土壤中的养分,这也是实现花生高产的有效途径之一。

2.4严格种子处理程序

2.4.1播前晒种

播种前要选择晴天时候进行种子晾晒,主要就是为了加快种子内部的生理代谢,提高种子发芽率。晾晒过程中要进行多次翻晒,时间最好在2~3d,才能保证种子晾晒均匀。晾晒的时候要避开水泥场和石板,因为这两种在太阳下很容易产生高温而损害种子幼芽。

2.4.2发芽试验

于剥壳前进行,取有代表性的种子,混合均匀后进行发芽试验,每份样本为50或100粒种子,重复3~4次。花生发芽势要在80%以上,发芽率要在95%以上,方可用于播种。

2.4.3药剂拌种

为防止地下害虫对花生的危害,提高出苗率,应使用花生专用型种衣剂进行拌种。

2.5加强田间管理

为了保证花生大丰收,在不同的生长阶段要有不同的田间管理措施。一是查苗补种,对于缺苗或者死苗去除后,立即催芽补种,补种必须用原种,出苗后施入少量氮肥,以促进根系强壮;二是随着花生苗的生长,也会长出很多杂草,所以需要尽早把杂草清除,并适当疏松土壤,保持土壤中水分和养分的充足。

2.6综合防治病虫害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在雨后晴天及时预防,采取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防治病虫害。

2.6.1农业防治采用抗病品种,适宜的种植方式和密植等构建合理的群体结构,增施有机肥,科学控制肥水和田间管理等措施,促进花生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3]。通过合理轮作,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水旱轮作,效果会更佳。

2.6.2化学防治根据不同病虫害发病情况和最佳防治时期,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化学防治或利用植物源、生物源等低毒农药防治病虫害。

2.7适时收获

掌握花生的成熟期,适期收获。采用良好的收获方式,防止花生荚果在收获时受损或破裂。收获后迅速干燥。当花生叶色变黄,部分茎叶枯干后,可进行收获。刚收获的花生应避免堆放,及时摊开,要晾晒降水,促成后熟,将荚果含水量降至安全贮藏限度(8%~9%以下)。

作者:李明慧 单位:锦州农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丹,洪晓燕,张万民,等.2011年辽宁省花生疮痂病大发生原因分析及防控对策[J].中国植保导刊,2012(3).

[2]马寅斐.花生品种加工特性与品质评价技术的研究[D].武汉工业学院,2012.

[3]庄伟建.花生品种与丰产优质栽培技术[N].福建科技报,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