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察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3 10:07:03

安全监察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也在逐级提高,有效的推动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同时,对于电力企业安全生生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电力企业安全监察工作单的开展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本文主要针对电力企业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并且依据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希望能够推动到电力企业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监察;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更加重视。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安全问题占据着重要地位,良好的安全监察工作是电力企业安全云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供电质量的根本保证。因此,在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积极开展安全监察工作势在必行。

1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必要性

电力能源是我国经济发的主要动力,是维持人们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科技的不断发展,涌现出了大量的电气新设备,并且以及广泛应用于电力企业的生产活动中,有效的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益,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从电力惬意自身来说,安全生产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保证电力企业生产的安全,还能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电力企业顺利完成任务。如果电力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故障,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力企业的运行成本,从而降低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好安全监察工作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1]。

2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目标

在电力企业安生产工作中,电力企业首先应该构建完善的安全监察体系,对于电力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个部门进行监督,依据相关的条例要求,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1)安全监察工作和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故障处理措施、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对电气企业各个部门运行的安全机制进行落实,对于一些违规操作、不合理的生产现象进行处理;(2)能够实现对电力生产设备的监督,积极对电力生产活动中的技术以及相应的安全措施进行分析,保证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另外,还要对相应的电气设备、起重工具、运输设备等进行定期维护,保证其安全运行;(3)实现对电力生产的现场监督;主要包括了:电力设备安全培训、工作人员定期考试、安全教育、上岗培训等工作。(4)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保护用品、安全用具、防护物品等采购以及发放使用。(5)安全监察红工作能够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提高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计划的落实;积极组织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例如:班前班后会议、设备安全问题分析、安全监察、设备运行信息反馈。(6)帮助电力企业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并且制定配套的落实计划,保证相应的措施能够顺利落实。(7)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的进行了归纳处理,找到事故的规律,提出相应的意见,希望能够推动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

3安全监察工作的特征

通常来说,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点特征:(1)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是电力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质量的体现,能够贯彻落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运行方针。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的相关领导首先应该加强对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视,积极的和电力企业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合作,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2]。另外,企业的领导,还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指明道路。(2)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在中,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对于电力安全运行中发生的事故进行调查工作、安全处理工作、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事故现场工作的监督,保证相关工作能够得到落实;概括来说,主要包括了: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违章操作、违规指挥、设备安全问题、设备质量检修、工作人员的素质等工作进行监督;对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责任追究、统计分析等工作进行监督落实;对电力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3)安全指标;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如果出现事故,任何部门不能对其进行更改、调整、严格按照相应的指标进行考核。如果私自对其进行更改,首先会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安全信誉记录;其次,安全指标考核和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对其进行更改,不仅会导致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低,还会影响员工的利益,导致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对于电力企业安全事故责任处理过程中,关系到个人利益问题。所以,在工作过程中,相关了人员应该严格按照相关原则履行义务,慎重从事,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4)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系统、技术种类较多,属于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活动。在实际的工作中,各个设备的安全运行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工作过程中,如果那个部门出现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依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分析,明确责任,实际进行调查,明确问题原因,及时进行处理。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还要积极进行学习,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技能,不断正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3]。(5)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应该明确安全监察工作的专业性、复杂性,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开动脑筋、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强化个人心理素质,才能保证安全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4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安全监察工作占据重要地位,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自身的工作能力、依据电力企业的状况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相应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各个电力企业生产的安全以及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

作者:李钊 单位:国网福建古田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芳.浅析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科技风,2012(21):94.

[2]苏千鑫.关于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分析[J].电子制作,2015(09):257-257.

[3]蔡永锋.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探析[J].科技与创新,2015(24):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