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时间:2022-01-27 02:58:39

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的意义

一、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因

一方面,是各种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实,与企业间安全建设落后,缺乏科学有效的安全文化是紧密相关的,因此,在相关部门的强力监督和大力倡导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被日益重视;另一方面,随着人本主义理念的逐渐普及,对人的安全越来越重视,牺牲人的安全从而获取巨额利益的行为越来越不被社会接纳,这就促使企业必须进行安全文化建设,从而与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相符合。具体来说,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没有安全文化进行引导和约束,企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很难具体展开。(二)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在于从企业硬性的制度规定、企业内员工的个人行为和观念意识、企业的软性文化氛围入手,形成一个全面的安全体系,从而实现制度上有安全规定、文化上有安全氛围规范、行为上自我约束和遵守规则,以此来促进、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三)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自我完善企业,是由人组成的,对于企业内的员工而言,如果缺乏有效的安全文化,员工的安全得不到保证,员工的积极性和企业的凝聚力都会大打折扣,从而影响企业的全面发展。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员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要素,员工的个人行为对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的成败有着重要作用,以往,在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很多企业只注意到了企业机制和规则的建立,却忽略了员工的作用,无法得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导致其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机制和规则成了摆设,无法真正得到推行。(二)推进安全文化整体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进行整体建设的构建和规划(三)积极推动企业安全文化的创新推动企业安全文化的创新,首先,要有敢于变革和创新的勇气,上层管理者和领导者要善于把握市场信息,积极主动地了解市场变化,从而推行内部安全文化与时俱进的变革;其次,要在制度上始终保持先进性,这就需要对其他成功企业的经验进行借鉴,在融合自身特色的同时,创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制度;再次,要对员工进行经常性教育,及时普及、更新安全知识。

三、结语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又持续的工程,鉴于企业安全文化对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的重要性,进行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方面,这是对企业员工生命财产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长期发展的负责任表现。

作者:王晶晶单位:郑煤集团米村煤矿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