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3-10 10:28:10

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做好建筑质量的安全与管理是确保建筑业健康、正常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建筑质量与安全方面的管理,避免出现建筑质量或是安全方面的问题,保障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一旦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或是安全问题将会对后续施工造成极大的影响,建设项目施工中小小的质量和安全事件将会对后续施工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建筑质量与安全方面的管理,保障施工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管理;工程质量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其规模化、规范化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提升,为了更好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各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于建筑质量、安全方面的管理与控制,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通过制度化的建设来将工程项目的管理合理化、规范化,从而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与施工人员的财产及人身安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影响建筑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影响质量与安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未能将质量及安全管理放到首位、落到实处。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从管理人员到一线的员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都未能很好的将施工管理落到实处,未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同时,对于相应的建筑法规和相应的技术规范缺乏相应的了解,从而使得建筑法规与技术规范无法有效的落实到施工中,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违反规章制度进行施工,这些都为工程项目的建筑质量及安全埋下了隐患。随着隐患的不断增多,最终会酿成事故,对于工程项目的建筑质量及施工安全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2)现今很多的建筑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大量的使用未进行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由于农民工缺乏专业的培训及知识面的欠缺,致使其在工作的过程中无法大面积的使用现代的施工机械,因此,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的施工中仍以传统的手工作业为主。另外,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与相应的技术指导,使得工程项目在施工中存在着较大的质量与安全隐患,不但会浪费较多的人力、物力,还会因各种施工建材未能按照规范进行摆放,致使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工地管理混乱,影响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3)在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管理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管理人员及管理规范。在安全管理中,安全员有名无实,同时一线操作人员缺乏相应的安全保护意识及相应的培训,致使在建设过程中违规操作频发。项目部与操作人员之间缺乏良好的技术交底,致使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技术指导,严重影响了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在一些工地中,对于施工中所使用的脚手架、安全防护措施等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能组织人员对其进行专门的验收,各种消防措施、设备名存实亡,一旦发生质量及安全事故将无法对施工人员进行良好的保护及事故应急处理。以上这些问题连同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方面的缺失都会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及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

2做好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将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指派专门的人员做好质量管理,并配备专业的技术监督人员,对于施工建设的不同队伍也要落实好质量责任制,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进行层层落实,将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相应的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及安全的管理制度等。(2)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严格落实质量否决制度。对于施工过程中的一些设计资料、勘察资料等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管理,同时也需要对设计与勘察部门的工作与工作结果进行严格的监督,确保设计与勘察质量。对于发现存在质量及安全漏洞的勘察文件等要及时对其进行改正,严重的要依照合同对其进行相应的干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从而将安全、质量问题落到实处,确保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3)做好对于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资质审核,并在审核的基础上对于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技能考核,并对考核合格的施工人员统一办理上岗证。对于农民工等缺乏相应的知识及技能的施工人员,要积极对其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并做好质量、安全方面的技术培训,从思想意识、技能操作等多个方面入手,将工程项目质量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4)在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需要做好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大量的一线施工人员及相应的技术及管理人员,同时,不论是建设质量、安全事故都是直接或间接的由施工人员所引起的,因此,做好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管理最主要的是需要做好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提高其业务水平与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意识上提高其对于施工质量及安全的认识,从而能够有效的提高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的管理。在提高各级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的同时还需要积极的做好相应的建设质量、安全规章制度的建设,从制度上提高对人员的管理,并在质量及安全管理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理可据”,提高对于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的效果。同时在工程项目的质量及安全的管理过程中,不能忽视物的不安全状态对于工程项目安全及质量的影响。物的不安全状态不仅包括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等方面的原因,同时也包括在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安全保护设备的安装,并包括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各种建材、钢筋、脚手架的安装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保障工程项目的施工顺利进行。(5)加强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及质量管理,将各种影响安全及质量的因素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

3做好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控制

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应当采取以下的措施来应对企业的安全管理:(1)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现状,积极增加相应的安全检查力度。在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方面,要避免检查流于形式,需要突出重点检查、随时抽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尤其是需要做好对于人货电梯、塔吊和物料提升机运行过程中的违章操作以及指挥设备的日常维修,以上这些都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发生的重灾区。(2)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做好施工以及建设单位和监理公司的安全调控,通过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临建设施、工地围挡、施工现场的材料堆放以及扬尘控制和冬季取暖等的管理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其进行保障监督。(3)加大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的重点是施工用电,在检查中需要注意检查施工现场中专用中性点在直接进行接地线路中、变压器的工作中是否工作正常,是否使用标准的电箱和五芯线缆,是否做好线路的绝缘等方面,切实保障工程项目的建设安全。

4结束语

工程项目的建筑质量及安全事关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各施工单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建立健全相应的施工安全及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加以落实,对于施工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要及时进行调整,切实保障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及安全。

作者:王春彩 任永明 单位:开封大学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郭乃刚.对我国建筑质量管理策略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2]袁海林.建筑安全的管理和控制研究[M].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3]王莉.浅谈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管理及措施[J].中华民居,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