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17 04:53:48

市政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1市政路面施工中安全管理重要性分析

无论是什么样的工程,安全问题永远是施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市政路面施工来说,安全问题同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进行路面施工时,其中大部分是在交通运行过程中进行的,不仅给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同时在安全问题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隐患。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标志物摆放,或是施工人员没有进行规范性操作等,均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给人们带来深重灾难,因此在市政路面施工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制定出完善的安全施工章程,将安全施工进驻到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心间,充分落实安全责任,才能保证路面施工顺利进行。

2市政路面施工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意识较为淡薄

市政路面施工中,大部分施工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意识薄弱,没有充分认识到施工中安全的重要性,针对施工所需设备没有进行完善,只是将项目转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并派少量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足,导致施工企业无法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监管。

2.2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虽然我国就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及交通管理部门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一定实效性的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章程等,但从目前市政路面施工情况来看,安全管理制度依据存在一些漏洞,比如没有对关键技术进行及时修订,没有对章程可操作性进行验证,导致诸多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进行。

2.3安全管理力度十分薄弱

在对路面施工进行安全管理时,其最主要是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但由于当前我国路面施工项目中管理意识比较薄弱,导致日常监管手段比较单一或缺乏实效,管理方式相对比较落后,导致施工中管理力度不够,进而引发各种安全事故。

2.4安全管理资金严重不足

部分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竞标时陷入恶性竞争,导致施工企业不惜降低成本只为中标,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忽略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设,或进行安全管理,现场管理费用、安全生产费用等严重不足。即使部分企业拥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施工建设,也会为了降低成本投入而对安全管理费用忽略不计,导致施工过程中没有足够的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有效防护,且没有对相关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和更换,从而引发许多安全问题。

2.5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

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的规范操作、安全防护意识是保证自身不会出现危险事故的主要决定性因素。按照相关规定,在施工前应对施工人员实施安全教育,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意识,促使其在施工过程中规范操作并自我保护。但在部分施工单位中,并没有对施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进行相关教育,导致施工过程中各种安全事故频发。

3加强市政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强化安全施工管理意识

提高施工单位安全施工管理意识,是保证施工安全的基础和首要前提条件。施工单位只有强烈的安全施工管理意识,才能在施工过程中按照相关法规,对施工中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调查和分析,制定相关措施进行防范,并对正在发生的安全施工实施有效控制。同时对相关危险地点进行标识,对施工人员的工作区域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予以消除。

3.2健全安全施工管理制度

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可以促使施工单位依法设置一定的安全管理岗位,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履行相关职责,落实相关责任。在进行安全管理岗位设置时,应由施工单位领导或相关负责人进行直接管理,并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全面负责制。施工单位相关部门也应针对施工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制定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积极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从而保证施工全程安全、顺利。

3.3加大施工安全管理力度

加大施工安全管理力度,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保证施工过程安全的关键环节。施工单位应选派直属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并将安全管理人员工作内容与个人绩效挂钩,这样不仅能充分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端正工作态度,严格进行安全管理,还能使施工单位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从而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掌控和管理。

3.4增加施工管理资金支持

增加施工管理资金支持,是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管理的有力支撑。第一,充足的资金能够使施工企业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第二,可以购买数量充足的安全警示标志摆放在施工现场规定位置,在大型车辆上涂上安全标语,能够有效提醒路人以及施工人员。第三,能够对施工所用机械进行定期检修和更换并及时引进先进机械,保证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3.5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提高市政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便是对施工人员进行针对性强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第一,应在施工之前,对参与路面施工每一项工作内容的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比如邀请专业人士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工作教育,帮助施工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施操作。第二,针对一些新加入的施工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组织老手对其进行正确指导和帮助,使其快速了解并熟悉施工中的安全操作技能、方法等。第三,针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之了解并熟悉施工中的每一种违规现象,在监管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坚决禁止,从而实现施工安全进行。

4结束语

总之,在进行市政路面施工时,应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真正落实并贯彻“安全大于天”,促进我国市政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大力提高。

作者:杨平工作单位:雅安市市政建设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