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3 10:06:30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措施

1.独立学院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制约因素

在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很多独立学院忽略了行政管理工作部门的重要地位,因此降低了对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由于行政管理工作人员长时间处于琐碎的工作状态下,使得行政管理工作难于使工作人员产生较高的成就感,因此,更容易引发工作人员的职业倦怠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降低等,甚至出现了部分行政管理人员不愿意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转向教学的现象,影响了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

2.提高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策略

2.1健全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制度

健全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制度主要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1)优化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优化配置行政管理岗位。在设置机构时,应根据学院的自身发展情况,将相关及相似的业务属性的职能部门合并进行办公,按照工作任务量的多少进行工作人员的配置,并细分职责权限,使各岗位充分发挥行政管理功能。

(2)实行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并按照相应维度进行管理,主要包括任务绩效、服务绩效、适应绩效以及努力绩效4个维度。其中,任务绩效指的是完成自身岗位职责及任务的实际情况;服务绩效是指服务的意识和能力;适应绩效是指对工作岗位的适应性;努力绩效是指自主开拓能力和工作潜能的发挥等情况。通过实行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推动行政管理部门实现“能、德、绩、勤、廉”的全面能力的培养。

2.2树立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新观念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地形势下,独立学院要想与时俱进的发展,树立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新观念势在必行。一方面,独立学院应该学习国内外优秀院校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自身发展的方向,转变传统的行政管理观念,更新管理思想,加强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度,规范学院行政管理程序,完善学院内各个行政管理工作体系,进而促进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2.3培养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是行政管理的执行者,只有全面培养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一方面,应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进行道德规范、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性学习。另一方面,提供机会让行政管理部门的骨干人员走出去进行参观、访问等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并引进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水平。

2.4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促使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实现信息化

我国已经步入信息时代,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是时展的重要需求。对于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来说,可以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构建和完善行政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此外,还可通过信息化平台及时各种学院内外行政管理信息,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行政管理管理模式,进而为提高独立学院的竞争力创造条件。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积极进行应对,是推动独立学院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各大高校来说,行政管理工作的宗旨均是为教育教学服务,高校行政管理不仅直接为学校的教学及科研服务,也是促进高校交流的平台,同时,对整个学校的管理系统具有协调和链接的作用。因此,独立学院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不断优化行政管理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奠定管理基础,才能在教育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隋卓婷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