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行政管理道德构建路径

时间:2022-01-29 08:38:15

大学行政管理道德构建路径

1、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涉及的内容

人职业道德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并且也不会随职业出现而自行形成,这必须经过一个漫长培训与训练过程。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的开放程度的扩大,社会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态度、节能、作风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一来,也使得高校行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内容更加趋于完善。主要涉及以下几点内容:(一)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实际上,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爱岗敬业,同时这也是社会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倡导的。因此,高校的行政管理职位就是行政管理人员展现自我价值的一个平台。只有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非常的热爱,而且认同岗位价值,将有助于树立敬业的精神。不过,敬业实为爱岗本质的一种升华,集中表现在对自己职业要求做到精益求精。所以,身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将所有的经历都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质量。(二)树立乐业意识这里的乐业意识主要来自人们对职业理想与价值的追求。判断一个人是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乐业,其决定权在他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和是否真正体会到人生意义。所以,身为一名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职责要求、规范约束、出现的问题等都会给从业人员带来巨大的压力。在此情况下,若不具备乐业的精神,那么便极容易出现职业倦怠感,以至于出现大量服务不到位的情况。由此看来,我们必须要将个人利益与社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从而树立正确的、切实可行的目标。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培养乐业的意识。(三)强化守纪意识良好职业道德的培养是和纪律约束紧密相关的,因此,为确保职业活动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借助制度予以保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事务进行合理的处理,做到公平、公正。另外,在实践工作当中,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进一步强化“守纪”意识,把“守纪”转变成一种自觉行为,这即为强化守纪意识的根本目的。

2、加快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意义

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职业道德建设正是道德自我提升、发展以及完善的过程。然而,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职业道德建设为师德建设不可缺失的内容,而由于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如;教学、管理以及科研等,同时各项活动开展的组织性非常强,这对高校建设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近年来,由于高校师德建设的深入发展,从而使得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也引起了足够的忠实,建立了可满足行政管理人员道德建设的管理体制,并且,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态度以及表现都是极佳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这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推动高校师德建设与发展。不过,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着大量的缺陷,这是和现代高校道德建设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如:在行政管理队伍当中,出现收受贿赂、服务质量差、职业道德意识薄弱等问题。由此看来,只有进一步加快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才可以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同时这也是高校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3、关于对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现状的探究

(一)职业道德观念存在偏差现如今,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严重偏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引起的:其一,在学校发展方面,只关注那些直接反映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方面,如:提高教学质量、加快科研建设等,这些都属于硬性建设指标。但是,针对软性建设指标的关注程度却不是非常的高,极易忽视这方面工作建设,如:职业道德建设。其二,在当前师德建设过程中,只对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非常重视,这样便完全忽略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这样一来,常常会使得后者处在从属地位上。由于上述认识偏差的存在,从而导致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难以顺利的开展下去,甚至还有可能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二)不具备完善的道德考核与评价制度在高校行政管理岗位的种类不仅复杂,而且种类偏多,不同部门所从事的工作不同,这就要求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考核以及评价内容等所有不同。但是,由于长时间以来,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都只是针对教师,因此,造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考核、评价机制十分的笼统,其可操作性是不强的,难以体现各部门的工作绩效。长时间下去,人们将会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考核产生质疑,这样一来,考评绩效也不是十分的明显。(三)道德规范的形式十分单一通常来说,高校所设置的行政管理岗位,都是通过定编定岗的方式予以设置的,但是,岗位的不同,其工作任务也有主次之分,而且服务对象范围有时偏大,有时偏小,通过较为简单的“一人一岗‘制进行设置,必然会导致对相同职称级别的不同岗位的职业道德标准存在着很大差异,因此,难以用相同的标准进行衡量。(四)道德监督的缺失事实上,道德发展是从他律转变成自律的一个过程。因此,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由他律转变成自我约束的一个过程。人的良好道德品质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转变成定型理性形式,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逐渐内化成自身的观念。然而,在此阶段,道德监督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重点对道德自律要求偏多一些,而并不具备完善的道德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

4、造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

现如今,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包含以下几种:(一)未充分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时间以来,人们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缺少全面的认识,甚至出现了严重的“重教学、轻管理”的理念。片面地认为:管理工作指的是高校内部的一些事务性工作,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只要按照规则办事即可,所以,行政管理工作并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此种倾向会直接对高校发展决策产生影响,这样一来,导致高校在津贴分配、继续深造等方面都倾向于教学人员。另外,由于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任务量偏大,耗费个人时间偏多,且成绩也不是非常的突出,因此,对于高学历的毕业生来说,都不会选择去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这样,在高校行政管理缺少专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更难以推进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二)职业倦怠近年来,由于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从而使得高校对内部部门以及人员予以精简,这样一来,增大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量,由于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又大,因此常常会出现加班情况。而长期的超额工作,既会透支工作人员的身体,又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巨大压力。从而使他们的内心产生极度的不平衡心态。除此之外,对于长期从事事务工作人员来说,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因素影响,压抑他们个性与创造性的发展,根本找不出自身价值,更不能从工作当中寻找到乐趣,甚至还有可能产生迷茫、失落等情绪,开始厌倦这个职业,更不愿主要冻结职业道德教育,因此,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产生一定的阻碍。(三)社会环境的影响事实上,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形成以及发展是和社会环境紧密相关的。其中,新旧体制的替换、格局的调整、中西文化等都对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给社会发展带来影响的同时,又给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引出一系列的问题。

5、推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健全各项职业道德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制度,能够正确指导高校管理者认清自身的学校,引导和纠正学校日常生活中诸多不规范的行为。因此,高校的职业道德管理制度具有其他制度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高校在制定管理规则制度时,必须结合高校管理岗位需求予以制定。只有这样,使得高校的职业道德管理制度有着较强的可操作性。(二)完善激励机制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实际为高校决策人员,因此,他们的工作态度与业务能力将直接对高校的发展产生影响。所以,高校在制订考核制度的过程中,首先要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予以考核和评价,使他们能够以良好的工作面貌、积极的工作热情来工作,从根本上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三)努力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与水平身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要求必须具备下述职业素质;首先,学习意识与能力。将业务知识与技能作为一门学科进行研究,虚心向周边同事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其次,培养创新意识。在实践工作当中,不断提出新思路,打破传统制度的约束与限制,将工作理念、体制以及方法都予以创新,从而开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新局面;再次,沟通能力较强。因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主要是处理学校内部的一些事务性工作,因此,工作重复性强,且十分的复杂,再加上工资待遇不是很高。长时间下去,必然会出现失落情绪,这就要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良好职业态度,多和各个部门进行沟通,从而逐步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四)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在借助舆论进行引导时,不仅要反对那些低级、垃圾舆论等当作一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并且又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建设,重点对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从而建立以完善的且适合各个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的体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而培养高校行政人员自觉抵制不良道德观念的良好习惯。此外,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现如今,高校舆论涉及两方面,即口头议论与大众传媒。不过,由于大众传媒在信息传播上十分迅速,所以,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因此,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充分理由传媒手段,弘扬正气,强调舆论监督,从而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营造一个良好舆论氛围。

6、结语

总体来说,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道德建设所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内容。同时它又能够营造和谐的文化环境、加快高校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重要条件。然而,目前大多数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以及职业精神都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甚至还会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建设,还会影响到高校教学的顺利开展。由此看来,只有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才可以确保我国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社会人才。

作者:聂亚杰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