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11:00:38

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多方面职工权益可能会面临许多新问题,亟需工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这为工会组织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为工会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工会运作过程中,财务部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实现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有效用财是该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议题。另一方面,改革工作在医药卫生领域逐渐进入深水区,医院走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需要工会部门扮演好推动器的角色。因此,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要把握好发展机遇,必须加强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从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本文将以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现存的问题,依托相关政策法规,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常态;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

医院工会经费是依法取得,正常开展各项工会活动所必需的费用,是工会组织正常运行的保障。如何管理好医院工会的经费预算是医院工会财务部门开展工作的中心议题,医院工会的合理有效运用有助于保障医院工会履行社会职能和促进医院核心业务发展。但是,随着医院工会在教育、建设等领域职权范围的扩大,工会经费规模愈发庞大,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开展逐渐面临严峻的挑战,经费开支不规范,预算与实际脱节严重。

一、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职工收入的不断增加使得医院工会经费逐年攀升。医院工会的经费实力显著增强,其物质基础与规模也日益增大。与此同时,在医院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过程中也逐渐显现出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提高医院工会经费管理水平。只有牢牢把控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才能保证医院工会内部的廉明公正,才能更高效地发挥资金的作用,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责。完善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具有以下四方面重要性:第一,完善医院工会财务制度。建立和完善经费预算管理机制,发现医院工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并对症下药,确保经费使用有据可查,有章可循。第二,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率。通过对经费使用过程的把控,剔除不必要、低效率的费用支出,提升经费使用的效率。第三,保证工会正常履行各项社会职能。严格遵循经费使用的规章制度,促进医院工会有计划性地使用工会经费,保障医院工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展开。第四,推动工会经费信息化管理建设及工会人才队伍建设。对接互联网技术,全面建立信息化管理,加强人才储备,合理利用新技术,使预算管理更加高效准确,更好地服务于工会大局。

二、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经费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当前医院的预算制度与单位工作实际情况缺乏有效统一,缺乏对整个财务部门工作流程的明确有效的管理方案,很多节点上尚存在大量盲区,造成了可钻空子的“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医院公费缺乏有效的绩效制度,无法做到奖惩分明并有据可循,缺乏对预算执行的严格把控。(二)会计岗位职责不清。医院工会制度的工作机制尚未健全,缺乏现代科学的组织架构,缺乏明确合理的权责分配体系。另外,医院工会财务人员大多兼职,专业素质良莠不齐。部分工会财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过硬,对工会会计工作法规较为生疏,加之专业知识培训不足,检查指导不力,留下很大隐患。因此,在预算编制时存在着生搬硬套的情况,在预算执行时存在着随意性、盲目性问题,使得预算执行达不到预期效果。(三)预算编制审批及执行监督不严。长久以来,医院的管理机制是业务导向,缺乏对科学的管理理念的重视。预算的编制存在随意性,简易且不精确,缺乏科学的账户指标分类指定,导致财务报表的数据信息模糊。数据的匮乏使得监督审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最终放任了大量的无谓支出,使得资金浪费严重。(四)缺乏有效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医院工会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普遍版本老旧,无法适应当前时代对财务信息系统处理庞大数据,运算快捷的需求。由于没有进行财务信息系统的更新换代,无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导致无法为经费预算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财务数据。

三、加强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具体要求

(一)在预算编制环节,要以“细”为立足点。切实发挥精细管理的作用,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方法,在每个会计期间的期末对该年的会计信息进行整合和分析,并以此为基准和参考,制定下一期间的预算。将预算的制定精确到每一会计科目和每一项工会活动。(二)在预算批复环节,要以“准”为立足点。可对预算指标进行合理分解,同时避免对预算进行追加调整。对预算指标分解不合理的情况提出修改意见,避免影响资金使用效率,明确责任,减少推诿。财务人员按照要求再次调整后上报,经核准由工会主席审批。(三)在预算执行环节,要以“严”为立足点。工会工作的开展要紧密围绕维护员工权益,每一笔不规范、不合理的支出和浪费都是对员工权益的损害。因此要严格执行预算,坚决杜绝不按预算批复安排收支、无预算支出和超预算支出等现象。(四)在预算评价环节,要以“实”为立足点。要定期对预算和实际支出的差异进行全面的筛查和分析,不仅要对实际支出加以控制,也要考虑预算制定是否合理,并予以改善。特别应对重大资金的使用方案做出科学的考核,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反馈建议。

四、加强医院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健全工会经费预算制度。医院应当建立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的全过程制度体系,兼顾经费的监督控制以及对预算结果的考评和奖罚。还应当梳理福利发放的标准和范围,明确规定哪些经费可以开支,每项经费怎样开支,都要进行详细的规则制订和解释。(二)落实工会会计岗位职责,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工会财务管理队伍应当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其中专业人员应占较高比例。工会财务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同时细致谨慎有耐心。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应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还要不断增强工会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上岗后续培训、新财经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财务人员道德水平和专业水平。(三)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算审批手续及完善预算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预算审批手续有利于推动工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基于上期工会活动开支以及下期工会活动计划,分析并编制经费预算,还应经过严格的审批,确保预算制定的科学和有效。同时,明确预算执行权责,建立严格的内外部审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一套全面完善的预算监督体系。(四)加强工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会财务信息系统建设是科学化管理经费的利器。医院工会应充分利用信息系统中各项财务指标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把控。同时,还要结合具体工作实践,不断地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更好地满足医院工会当前的工作发展形势及需要。此外,在对工会财务人员进行专业能力培训的同时,也要提高其财务信息系统的实际操作水平,以应迎合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应对财务管理的更高要求。综上所述,医院工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规范、科学、有效的的预算管理系统,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完善工会预算考核监督和激励奖惩机制,强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从而合理控制财务风险,使医院工会在健康的财务状况下运行。

五、结束语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深化医疗体系改革的新形势,医院工会组织要不断地开拓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紧跟医院改革发展步伐,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与医院之间的桥梁纽带。财务工作作为整个工会组织运行的重要环节,贯穿着医院工会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医院各部门要深化对工会组织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建立并执行科学的管理机制,强化对经费使用的审计监督,确保工会在健康的财务状况下运行,使医院工会真正成为医院职工凝心聚力的群众组织。

参考文献:

[1]曹向阳.浅谈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10).

[2]龚琳.加强工会预算管理的思考[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2,(05).

[3]孙艳.医院工会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工会财会,2015,(09).

[4]吴俊.新常态下工会财务工作新思路[J]中国工会财会,2016,(03).

[5]周建平.加强医院工会经费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医院工会经费[J].中国医院工会财会,2014,(03).

作者:康卫红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