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企工会职能的革新

时间:2022-12-11 10:21:21

试议国企工会职能的革新

新型的劳动关系的性质决定了工会职能的发展方向,即从政治向经济职能转变。劳动关系本身是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的一种互利互惠的关系。就它的本质来说,属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而劳动关系就法律本质而言,本就是企业的管理者或所有人与劳动员工建立的经济利益关系,管理者花钱购买劳动员工的劳动力,员工付出应有的劳动,完成适宜的工作目标。但是由于原本计划经济的局限性,使原本简单的经济关系被扭曲,变成一种政治利益关系。人们在这种关系中过分强调政治权利,而其原有的经济关系被忽略甚至遗忘。

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新型企业制度建立,国有企业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经营个体,实现了政企分开,企业的发展不再单一的受到国家的制约。企业的改革与调整也开始围绕经济方面进行。企业的劳动关系也开始趋向回归为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国企职工在面对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时,开始依照相关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企业的运作机制来讲,其受市场经济影响,接受市场的调配与运作。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工作目标都是国家计划规定来进行,名义上是一个追求经济目标的企业,实则是国家政府的一个附庸,没有真正意义上企业所应具有的职能。而市场经济下,企业就是企业,活生生受市场支配,受市场规律的影响。企业的劳动关系与运行机制也会跟着受市场化影响,根据市场化来调控。进而工会的职能也随之市场化。劳动者也可以在福利,待遇,薪资发放等实际问题上,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新形势下,国企工会职能内容的具体创新与转变

1.深化工会经济维权职能

工会职能的在新形势下,改变与创新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可以让工会自身参与工会职能管理的创新,由原本单一的参与变为现在多方参与,工会的管理职能在计划经济时代主要是参与监督生产任务,防止管理的领导者的贪污,腐败等问题,管理方向较为单一,也缺乏人性化的生机与活力。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工会可以参与管理受市场调配的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的经济方面的问题。再有,对涉及到员工的福利待遇保障、薪资待遇、员工工资等具体问题方面,工会可以参与其中的意见讨论,并可以对此提出异议。另一方面,工会管理职能可以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中各种规章制度都是有职工代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审议通过的。在市场经济时代,职工是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参与管理可以呈现出多样化。在规范化的现代管理制度下,工会代表参与职工管理可以采取多种形式。

2.加强工会员工的服务职能,多多办实事

过去,工会的职能主要表现在解决员工遇到的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问题,而现阶段工会职能有很大转变,主要表现在工会可以通过具体实际的行动为员工带来效益。工会可以自己开办厂区,使企业下岗职工工作有着落。这样,既可以为员工带来便利,解决温饱问题,又可为企业谋得福利。另外,工会可以建立一些帮扶的机构,或发动群众募捐的形式成立救援基金与组织,帮助有严重经济困难的员工度过难关。还可以积极发展促进消费的合作社,为员工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

二、新形势下国企工会职能实现方式的创新与变革

1.改变工会与员工的沟通方式

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而放在企业中,企业必然要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反之,员工也要积极参与公司的建设,多多提出意见并反映给领导。为鼓励员工的积极性,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拉近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使员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发表建设性的意见。营造人性化的和谐氛围,为彼此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而努力。

2.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会职能的创新

现代社会是个信息化的社会,科学技术也在突飞猛进,企业的各种设备仪器都在更新换代,与之相适应的员工的知识文化素质也要随着提高。所以,可以对员工进行知识培训,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这个过程的本身还可以开阔底层员工的眼界,扩充他们的知识面,使其更好适应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变革。

3.采取其它辅助形式实现工会职能的创新

因工会职能的复杂性、多样化,难免会有主次之分,一些占主导地位,一些必定起补充辅助作用。企业经营的好坏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不能因为国有企业的管理或者委托就否定员工在企业中主人翁的地位。因此,企业员工对企业有知情权和参与权。工会可以协助国企的相关部门完成工作,例如:可以协助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员工培训。工会作为员工的利益代表人,相对企业领导者对员工有着更深的了解,懂得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培养员工的何种素质等等。也更加了解应该怎样培训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培训。由此在工会职能的扩展和企业活动的广泛参与中实现工会职能的转变与创新。

作者:李昉祎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二矿区管理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