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4-20 10:41:34

物理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一、遵循认知规律,发挥主体作用,培养创新思维

一是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大胆的想象力和逆向思维能力。如,在“电磁感应现象”新课导入中,教师通过声情并茂的语言引导学生发挥充分的想象能力:同学们,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时代,不仅有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城市夜景,而且有“嫦娥奔月”天涯若比邻的童话般的实现,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一切都和电的作用分不开,这些工业和生活用电主要是从发电站里的发电机传送出来的,同学们可能也想过,发电机是怎样发电的?它的发电原理是什么?本章就学习发电机的发电原理——电磁感应现象。在前面的学习中,大家知道1820年奥斯特发现了电流周围有磁场,即著名的奥斯特实验,于是很多科学家都在重复着奥斯特的实验,希望从中获取更大的受益,但法拉第却在想:“既然电荷可以在周围导体上感应出电荷,磁体可以感应铁磁物质使它磁化,为什么电流不可以在周围导体上感应出电流呢?”于是,他用了十一年的时间,终于发现了磁铁和线圈的相对运动可以在线圈中产生电流。同学们,正是由于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的逆向思维发明了电流的产生,才有了今天美好的生活,作为自然界的主人,每个人都要做有心人,敢于想象和逆向思维。二是在物理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充分发挥空间想象能力。如,在进行“电磁感应现象”一节的教学中,可以创新设计出“导体运动、磁场不动的实验和磁场运动、导体不动的实验”,让学生独自进行验证并评价观点,自主探索发现发生变化的磁场产生感应电流的规律,让学生分享创新发现的成功乐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三是使用假设和猜想的教学方法。在创新思维的培养中教师还要不断激励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实验,采用归纳、类比等手段提出种种假设或猜想,使学生逐步学会运用假设和猜想的方法解决问题。在实验实训中,逐步渗透理想化的方法、模型的方法、极限的方法、控制变量的方法等,使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建立物理模型,学会根据现象和事实进行科学推理的方法,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基本知识的理解,还有助于加深对研究方法的领悟,突出科学创新思维的教育,提高学生对科学的认识和创造能力。

二、在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培养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创造性人格的培养例如,在“电磁感应现象”一节的教学中,教师通过对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一直在进行磁生电的实验研究的介绍,发自内心的感叹:“正是由于科学家这种对科学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才有了今天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对科学的敬仰和探索精神,有意加强对学生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同时,在物理教学中穿插介绍伽利略敢于怀疑、不盲从权威的思想;介绍布鲁诺为坚持真理而献身的精神;学习牛顿的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习居里夫人的刻苦钻研、勇于实践。结合我国当代的物理学家为祖国的强大而奋发拼搏的生动事迹,激发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热情,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改革实验教学,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基础和手段,实验不仅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也是为学生创设创新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例如,在“验证机械能守恒”的实验中,可以启发学生思考,你能否利用现有装置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你还能设计几种测定当地重力加速度的方法?又如“在测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的实验中,启发学生思考和尝试:你能否再设计出测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方法,能设计出几种?这样使学生在分组实验中,在掌握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允许学生用不同的器材、不同的实验步骤进行操作实验,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演示实验中教师不拘泥于教材或教学参考书的安排,进行一些创新设计,如,可以将一些演示实验改为学生探索性实验,让学生自行选择器材、自己设计实验方法,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创设条件,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实验教学中,教师不失时机地对学生标新立异的方法给予肯定、支持和帮助,鼓励学生大胆的猜想和独立的思考,从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勇气、信心、毅力,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有效的培养。

四、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创新教学的构成要素是研究性、主体性、发现性、归纳性等,这就要求在实施教学方法创新的同时,用“创造性的教”为学生“创造性的学”创造环境和条件。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周围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通常有查阅资料、实验操作、走访专家、社会调查、问题讨论、现场观察等。结合中高职物理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学生接触到大量的实际问题,学生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课题研究中的收集信息资料,有的从图书馆获取资料,有的从网上获取信息,有的采访专家,有的编写问卷调查表,有的通过实验获取数据。这种研究性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收集、处理和加工信息资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促进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发展。

综上所述,作为基础教育的物理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时,应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物理学科的特点,遵循认知规律,尽力创设问题情景,为学生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造性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学会创新,培育出更多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

参考文献:

[1]黎伟,胡静昆.注重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推进高校素质教育[J].重庆邮电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4).

[2]徐金安.高校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2(9).

[3]陆凤仪,徐格宁,朱建儒,等.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建筑与教学改革[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2).

作者:李玉平 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