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7 10:17:03

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是“育人之纲”,贯穿于高校教育活动的整个过程,对人才培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既有—般校园文化的特征,其在学科专业设置、师生来源等方面的特殊性又体现出学校、行业特性,决定了该类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独特性。厘清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找寻适合的建设路径,有利于促进建筑学科学生知识技能与人文素养的协调发展,促进建筑类高校改革发展。

关键词: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

一高校校园文化概述

高校校园文化是指“以校园为空间,以师生为参与主体,以知识的广泛交流、传播及师生特有的行为方式、生活节奏和精神风貌为基本形态的群体文化”。包括师生在校园各项活动过程中共同营建的校园物质环境以及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规约制度、群体行为等具有学校特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有关高校校园文化的形态分类,一般研究者都认可其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四种基本形态。校园物质文化是指校园全体师生曾经和正在作用于其上的一切物质对象,包括高校的校园环境、各种教学科研等硬件设施及大学形象标识等。校园精神文化是指校园师生的意识形态和精神生活,包括学校的校风、学风、集体舆论、心理氛围等,是高校校园文化的核心灵魂。校园制度文化是指高校人在办学、治学过程中制定和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在落实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办学理念、价值观念等。校园的行为文化则是指高校人在校园内开展的各项教育、学习、生活、实践等活动及在活动中体现出的行为特征、行为操守等。高校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氛围,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娱乐功能、创作功能、协调功能和陶冶功能,这些功能是通过校园人存在和发展的状态而体现出来的。正因如此,高校校园文化是体现大学章程、承载大学精神的重要基石,是衡量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也是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所有高校都面临的重要课题。纵观各类高校,由于办学理念和学科设置的不同,不同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目的、重点和方式、手段常常不尽相同。如中国人民大学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旋律,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博物馆育人实践,吉林大学以白求恩志愿者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重要载体,等等,均各有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较大影响力。

二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建筑类高校是指以土建类专业为特色,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积极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培养建筑类人才的重要阵地。建筑类高校作为理工类高校的一个独特分支,有其自身的文化特征。如,在学科设置上以建筑工程类为主,在办学理念上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注重培育严谨、求实、探索等科学精神等。国内除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建筑学科为其优势学科之一的综合类大学,以“建筑”命名的高校有近十所。近年来,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校区建设等契机,建筑类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有的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有的注重发挥校园建筑景观和自然景观的育人作用,寓教于景,有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专业性和实用性,体现学科专业特色……但同时,由于受历史传统、办学定位、学科设置等因素的影响,相对于综合类院校,建筑类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精神文化建设缺乏人文底蕴。从人才培养模式来看,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建筑类高校一般多强调专业理论传授和实践操作技术训练,讲求规矩规则,学风严谨务实,但常常不够重视人文社科知识的讲授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有的学校至今未开设大学语文等通识课程,有的学校文化艺术活动或匮乏或流于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相互脱节与分离的现象。建筑类高校的师生“一般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严谨的思维逻辑、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超前的创新思维,却常受限于学科,对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知识缺乏了解,人文素养、批判思辨精神稍弱,对于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挖掘不够。其次,重视物质文化建设,但缺乏人文景观与文化场所。基于专业特点,建筑类高校在学校的建筑设计与规划上常常风格严谨务实,更多注重布局合理、校舍美观、教学设施完善等,却常缺少能体现办学特色、承载厚重校园文化和师生精神寄托的建筑载体、校园景观,音乐会堂、校园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场所常有匮乏,有的甚至人文社科类馆藏书目也比较少。第三,行为文化建设缺乏多样性与规范性。建筑类高校由于学科、师生专业等的限制,艺术文化领域的活动常常匮乏或缺少创新,活动中教师参与程度低,与学术教学活动相融合的少;学生社团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内容上都欠缺多样性,社团管理当面也常欠缺规范性。第四,制度文化建设缺乏长效机制。许多学校未专门设立机构专责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不够,有的组织协调不到位,各部门的配合不够,有的缺少完善的校园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同时学校内部制度规范的制定也常常缺乏人文精神,不利于师生产生认同感。

三加强建筑类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对策

将优秀传统文化嵌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人文底蕴第一,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弘扬历史传统文化。良好的校园物质环境是校园文化发展重要载体。校园建筑设施、文化景观、园林绿化的风格、空间布局等都会对校园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建筑类高校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校园规划设计或改造中,通过建设博物馆等场馆、文化长廊等途径,恰当凸显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提升校园文化的整体品位的同时,实现传统文化教育的环境育人。山东建筑大学近年来通过推进诸子百家进校园工程、规划建设建筑文化景观带等措施培育提升校园物质文化,业已取得较好成果。第二,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理交融。建筑学作为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两大门类,对于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都要进行学习研究,对于学生在人文艺术方面的造诣有较高要求。因此,建筑类高校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倡导和培养学校的核心价值取向中弘扬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组织开展一些具有导向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如文化讲坛、艺术节,积极引领鼓励大学生解读文化经典,内化传统文化于心,不断增强对文化经典的认同、崇尚意识,深化民族认知和民族情感。同时,重视课堂教育的重要作用,在设置通识课程的基础上,加大选修课程的开设力度,丰富内容形式,把人文精神、艺术魅力潜移默化到学生心中。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为实现以“厚重”为核心标志的人才培养要求,通过“读史读经典”项目,搭建了个性化的育人平台,奏响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主旋律,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值得建筑类高校借鉴。第三,弘扬“智”“信”等中国传统道德规范,将中国传统文化嵌入校园行为文化建设,促进校园师生人文素质的提高。在教学科研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推动学术文化创新,坚决抑制学术腐败。加强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强化管理,培养积极健康的组织文化、社团文化;培育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提高教师参与大学生科技文艺活动的热情和责任感;精心打造与传统文化、国学相关的精品社团,鼓励其开展富于文化底蕴又体现时代特色、高雅文明的校园活动,让广大学生活动的参与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的魅力,获得濡染和教育,进而不断修内省自身,修正行为。第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发挥规范和导向功能。要善于将传统文化中的“礼、信”等精华融入管理制度之中,使校园制度人格化,富于人性化,能够充分体现严谨、务实、公正、平等。人性化的规章制度一方面易于被广大师生认可和接受,能够引导师生按章办事,并能充分激励和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他们在教与学、科研与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实际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宋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M].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23.

[2]余春兰.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实践价值及其实现研究[D]江西:赣南师范学院,2012:1-46.

[3]杜文渊,张剑.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初探[J].商场现代化,2005,(23):307-308.

[4]邹志强,锦秀.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和载体浅析[J].高教研究,2006,(2).

[5]乐程,陈九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5(12):83-87.

作者:蒋炜玮 杨林 单乐乐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