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学生体育锻炼分析

时间:2022-07-19 03:12:47

医学院校学生体育锻炼分析

摘要:目的:通过了解沈阳医学院学生体育锻炼的目的、内容、场所选择、锻炼频度与时间、态度与动机、影响锻炼的因素、对体育锻炼的认识等几个方面,对其结果进行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方法: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访谈法和统计分析法等方法对我校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现状进行调查。结果:我校学生体育锻炼意识较为薄弱,锻炼场所及锻炼内容较为单一,锻炼频度大多数较低,锻炼时间偏少,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较少,大多数没有正确的体育锻炼的认识。结论:我校并没有面向大多数学生关于体育锻炼方面的讲解,我校体育锻炼设施较少较为单一,并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兴趣。因此,学校应加大对体育场的设施建设的力度,并开设一些医学院校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时尚的兴趣选修课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开展大众性的健身项目的课余训练,引导医学院校大学生的体育锻炼行为。

关键词:医学院校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现状

大学是有体育课程的最后一阶段,也是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最重要的阶段。医学生作为大学生中特殊的群体,大学期间要面临繁重的学业任务,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来支撑,而体育锻炼是提高身体素质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所以医学院校大学生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是很有必要的。

1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沈阳医学院预防医学、临床医学2016、2015、2014级部分大学生。1.2研究方法。(1)问卷调查法:共发放1500份问卷,回收有效答卷1400份,回收率为93.3%,男生40.6%,女生59.4%。(2)统计分析法: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数据的整理、汇总、制表、统计、分析。(3)实地访谈法:对我校在职体育老师进行实地访谈,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及意见进行分析。(4)文献资料法:查阅、参考相关文件、专著。

2结果与分析

2.1对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目的及态度与动机的研究。经研究表明,52.1%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目的是为了减肥和保持体形,31.5%的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剩下的16.4%的学生是多年养成的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70%以上的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态度是无所谓,觉得体育锻炼并不重要,也无法在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得到欣喜和快乐。这个结果表明大多数学生对体育的锻炼的认识不够,没有终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2.2对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内容及场所选择的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内容很单一,80%的学生都会选择跑步,70%以上的男生会选择打篮球;剩下少数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体育锻炼项目,比如:游泳、健身、跳舞、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随着各种健身软件的流行,很多女生也会选择健身软件制定的计划。80%以上的学生选择在学校操场进行体育锻炼,很多学生表示体育馆很少对学生开放,而且学校设施较少,无法满足学生进行多方面体育锻炼的想法。2.3对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频度与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调查学生体育锻炼频度与时间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在“30min以下”占34.5%,“30-60min”占45.6%,“60min以上”占19.9%,大部分学生为一周锻炼两到三次,极少数学生为每天都进行体育锻炼且在60min以上。体育锻炼是一种长期坚持才能出成效的健身方式,机体只有在长期适应与提高的相互作用下才能得以提高。对我校学生课余时间进行调查发现,“看手机”占38.6%,“阅读杂志小说”占39.7%,“学习专业知识”占58.3%,“体育锻炼”占43.5%。符合医学院学生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的主流,但是体育锻炼也同时占据重要地位,只要加强对健身知识的教育、注重引导,使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加深主动参与。2.4探究影响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因素。经研究发现我校学生影响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是课业繁重,60%以上的学生在上完一天的课程之后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再去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又因为对体育锻炼认识不够,无法在进行体育锻炼过程中得到放松。10%的学生表示进行体育锻炼很累,不想进行体育锻炼。30%的学生表示自己一个人不愿意进行体育锻炼,自己的同伴表示不想进行体育锻炼。影响锻炼的因素多种多样,主要是因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意识薄弱。

3结果与讨论

据调查显示,我校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认识不足,锻炼时间与频度处于较低水平,锻炼项目和可选择的锻炼场所较为单一,以下是针对本次调查存在的问题提出地意见和建议。(1)加强对体育健身基础知识的宣传,加深学生对体育健身的认识,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2)学校增加关于体育方面的竞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体育锻炼过程中享受到快乐,增加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3)学校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的力度,为学生提供一个可多方面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鼓励学生全面发展。(4)建议学生本身也要提高对体育锻炼的认识,不再仅仅局限于保持身材和减脂,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并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锻炼的方式,积极参与。(5)建议学生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体育活动,体育锻炼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体育锻炼还可以促进细胞循环,加强基础代谢,提高自身免疫力,长期坚持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培养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力。

参考文献:

[1]张平,张津宁,崔柏青.某医学院校大学生体质健康和体育锻炼习惯调查分析[J].卫生研究,2014,43(3).

[2]魏永,王晓红,庞宇,庞博,徐平,冷杰.泸州医学院医大学生体育消费现状调查与分析[J].四川体育科学,2012(2).

[3]查娜,秦荣,阿拉坦齐齐格,王宗霞,应康,张长在.医学院校学生体育锻炼现状调查与分析[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7).

[4]马向文.对普通医学院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辽宁体育科技,2003,25(1).

作者:宋雅婷 单位:沈阳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