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21 03:09:27

现代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运用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逐渐开始运用现代技术,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对传统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使得教学效率不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难以有效提升,威胁到学生的长远发展。而在当前的教学中运用现代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实现将传统、枯燥的教学向现代、生动的教学转变,实际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在现代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地进行思考,如何才能够有效地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的价值,为学生能力的提升和素质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在进行探索和改革的过程中,又应该如何的运用现代技术,才能够避免其可能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现代高校体育教学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笔者将针对高校体育教学,浅谈现代技术的有效运用策略。

1多媒体系统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现代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其对教育同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现代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教学。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现代高校体育教学中首先应该积极地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通过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一些原本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实都能够被比较好地解决。同时多媒体的利用也可以让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巨大的提升。这些都是其积极作用。在实际教学中,多媒体系统有着重要的运用价值,它能够直接连接互联网,实现用户之间的资源共享与经验交流,还能扩展课堂教学资源,同时它具有集图、文、声为一体的放映功能,能够为学生带来更全面的学习体验,也能够帮助教师更方便地表达核心教学内容。针对这样的特点,多媒体系统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主要有两个运用途径:其一,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系统进行更好的课堂展示,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调动课堂的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进行“乒乓球的旋转球”教学时,因为乒乓球个体很小且球体运转速度快,学生很难观察到它的运动轨迹,使其在理论讲解中存在一定的难度。那么现在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系统来播放教学视频,可以根据需要将乒乓球的运动轨迹与发球动作的演示利用动画的形式来分解与慢放,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其中的难点知识。其二,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系统来监督和管理学生的运动情况,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运动资料,比如在长跑训练中,教师可以借助相关的技术,利用多媒体系统实时采集学生的运动数据和身体体征数据并且记录好学生的运动过程,既可以避免剧烈运动过程中意外的产生,还能有效对学生的不规范动作进行指导纠正。通过这样的运用,使高校体育教学有了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但能够从实际改善传统教学中的问题,还为高校体育课程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使学生的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得到稳步的提升。

2网络教学资源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网络教学资源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复杂性,但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仍然有着不可忽略的教学意义,只要能够妥善地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可以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满足学生各种各样的学习需求带来显著的效果。近几年,很多高校出现了大规模的扩招,在校的大学生人数出现了极大的增长,但是教学资源的配置却没有完全跟得上,从而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常常出现教学资源不足、师资力量不全的现象,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要开展有效的高校体育教学工作,学校必须要能够尝试性地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弥补校内教学资源不足带来的空缺。一方面,教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能够获取不同的体育知识,比如学校为了解决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可以将原本每周两节的体育教学课,改成一节教学课与一节网络学习课,在教学课上主要由校内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教学,而网络学习,主要是以教师开发网络教学资源,让学生以网络为媒介来学习体育,这样极大地减轻了校内体育教师的负荷,有效缓解了体育教学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从根本上改进自身的教学问题,很多教师在过去的教学中都存在一些问题,使得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受到限制,那么现在教师可以直接利用网络资源与自己的课堂进行对比,发现自己的弊端,进而借助网络资源来弥补漏洞、丰富教学,让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学习体验。网络资源为高校体育教学拓宽了教学广度,合理利用能够显著凸显高校体育教学的魅力。

3网络课程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广泛运用,网络课程也逐渐发展起来,为高校体育教学带来了新鲜元素。但是从实际教学来看,很多学校都没有认识到网络课程对高校体育的重要意义。所以在网络课程的建设过程中,各大高校要更加重视对网络课程的应用,不仅仅只是简单地播放篇幅较短的教学视频,而要能在今后的教学中,创新性地开展网络授课,将网络课程的运用优势发挥到极致。网络课程的运用有以下两个途径,其一,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开发网络必修课的设计应用,改变传统的面授课,教师主要可以通过直播软件来组织教学,学生可以通过利用软件来观看课程,比如在篮球的教学中,可以利用网络将课程直接搬到篮球场进行直播教学,教师在视频中可以直接向学生演示运球、投篮等动作,同时教师可以借助播放软件插入知识点与问题,有效地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结合起来,提高教学效率;其二,学校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开发体育选修课,这类课程主要是拓展教学资源,提供学生在平常的体育学习中学不到的知识,促进学生体育综合能力的提升。比如健美操是很多女同学愿意参加的活动,考虑实际教学为学校带来的不便,可以以选修课的形式供女生选择,男生则可以选择篮球等激烈运动项目作为选修内容或者是选择体育发展史来丰富自身的人文素养。这样有效地运用网络课程,为高校体育教学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

4结语

以上是笔者的浅薄见解,总而言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各个领域中运用现代技术提升工作效率是大势所趋,对高校体育教学来说有着实际的意义。在新环境下,高效教学任务承担着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任务,开展有效的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在当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现代技术,能够显著提升教学效率,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进而使学生的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实现学生的长远发展做好准备,为实现国家的腾飞奠定基础。

作者:李冰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本科院校体育教育改革[J].体育博览,2011(16):141.

[2]罗洪庆.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与教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贵州体育科技,2011(1):62-64.

[3]张辉,张延安.未来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注意问题——以我国首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学校足球发展情况为借鉴[C]//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2014.

[4]胡庆山,曾丽娟,朱珈萱,等.校园足球热的审思——兼论中国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1):12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