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公共体育理论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30 10:26:09

独立学院公共体育理论课教学研究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等研究方法就独立学院公共体育理论课的教学现状,随机抽样广西区8所独立学院的领导﹑体育教师和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体育理论认知度不高,体育理论课教学体系不完整,教师和学生对体育理论课的教学和学习积极性不高,理论课考核形式单一是目前独立学院体育理论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现状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独立学院;公共体育理论

1前言

体育理论教学是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学到大量有关体育与社会、体育保健、体育人文、运动常识等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和大学生体育运动兴趣。随着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体育理论课教学所产生的作用和意义引起各高校的重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就明确规定:体育基础课中理论知识教学时数占体育选项课时数的10%。但是忽视体育理论教学、理论课教学远远落后于实践教学等现象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依然存在。有些学校,虽然开设了体育理论课,但更像是一个摆设,教学效果却不佳,完全没有起到体育理论课教学应该起到的作用。发展中的独立学院都照搬公办高校公共体育理论教学模式,受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诸多因素不健全影响,体育理论教学系统性缺乏更为严重。本文对广西独立学院的体育理论课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策略。

2研究对象和方法

2.1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广西区8所独立学院,并分别对每所学院的2名学院领导,共8名,5名在教学第一线的体育教师共40名和800名在校大学生。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知网、报刊、期刊杂志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文献和资料。

2.2.2问卷调查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8所独立学院的学院领导发放问卷16份,回收12份,回收率为75%。体育教师发放问卷40份回收37份,回收率为92.5%。在校学生共800名学生发放问卷800份,回收785份,回收率为98.1%。并结合走访,电话和网络等方式进行访谈。

3结果与分析

3.1体育理论知识重要性认识不足

在调查中发现:体育理论知识在公共体育教学中是否重要这个问题,大部分学院领导和学生甚至包括少部分体育教师都认为不重要。体育教师由于长期从事体育事业,在自身的学习过程与教学实践中,对体育理论的内涵和价值认识深刻。从表1中也可以看出,72.9%的体育教师认为公共体育教学中,体育理论课是很重要的。有13.5%和5%的体育教师认为体育理论课重要性一般或者不重要,在访谈中这些教师也表示:公共体育教学中重点是教好学生技能,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只有16.6%的学院领导认为理论课重要,学生认为重要的也只占16.1%。究其原因:一方面,学院领导不一定是体育方面出身的,缺乏对体育这门课程的认识和深层次的了解;另一方面,传统的体育教学以实践为主,注意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的提高,给人最直观的表象就是身体的运动。相比“体育文化素养的提高,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理论指导实践”等这些隐性的成果,“身体素质的提高,技术进步”这些显性成果要明显的多。因此认为体育教学就是身体运动,就是打打球,跑跑步而已。这种观念根深蒂固。学院领导与学生对体育理论认知度不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2体育理论课教学体系不完善

公共体育理论课不是一门独立的课程,只是公共体育教学的组成部分和补充。因此在体育理论课教学中还没有形成一种完整的体系,主要表现在:一.没有统一的教材在调查中发现,每所独立学院所选的教材不相同,大体上分为省编教材、人教版教材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教材。由于大纲中只是强调了在体育课教学过程中要贯彻理论教学,未指定固定教材和教学内容。以致各所学校和体育教师在选用教材和教学内容上没有统一性。调查的学校中,主要有人教版教材和自编教材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教材,教学内容也各有不同。二.授课形式不一。高校公共体育课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科目,教学还是以实践为主。独立学院还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相比公办学校,场地、器材不足是每所独立学院都存在的一个问题。往往体育理论课教学就主要作为为阴雨天的教学安排。在上课的时间上没有统一的安排,理论与实践难以相结合。

3.3学生兴趣不高,教学效果不佳

调查中发现一个普遍的问题:在体育理论课教学中,学生对此缺乏兴趣。能够认真听课的学生不到20%,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中要么玩手机、要么做其它事情。在对学生调查中显示:教学内容单一;课堂枯燥;体育理论课不重要,不影响成绩是学生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学生需求与教师讲授内容相距甚大。大多数学生希望能够学到体育保健知识,对体育人文有所了解,对体育简史和欣赏充满兴趣。而对裁判法和战术及训练方面的知识表现出来的兴趣不够浓厚。而教师所选择的内容往往以训练战术和裁判以主,忽略了体育人文知识与体育锻炼相关的人体科学知识的传授。在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填鸭式满堂灌的情况,教师反映,由于理论教学时数上的不足,要想讲授的内容比较多,只能拼命地干速度,从而显得内容泛泛,基本上课件念完,一堂课就结束了。有的教师对多媒体课件制作还掌握不够,加上现有的教学设施也无法满足体育教师对教学室里条件的要求,导致课堂欠缺生动。

3.4教师积极性不高

调查还发现,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师队伍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多数教师愿意上实践课,不愿意上理论课。这一现象也说明了长期以来,很少有人去研究理论,才导致了高校体育理论滞后于体育实践的结果。高校公共体育教师队伍主要来源于师范院校和体育学校体育系,这些教师可谓科班出身,但是,除其在学校学习的理论内容比较陈旧外,理论体系也不适合高校公共体育教育。有些体育教师对自身的知识更新跟不上时代要求,导致学生对体育理论课产生厌倦情绪,面对层次较高的大学生,只能就运动谈运动,难于突破传统的以技术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旧模式,公共体育理论教学方法效果极为低下。另一方面,相比实践课,上好一门理论课要准备更多的东西,教师觉得困难,不想上。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作为发展中的独立学院,在公共体育教学中,能够贯彻纲要规定,将公共体育理论教学落到实处。可是器材场地缺乏,教学体系不系统依然存在,在理论教学中,也存在着学院领导对此认识不够,教材和教学内容的选择,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

4.2建议

4.2.1树立正确的体育教育观,提高对体育理论的认识

体育教学观念是体育社会存在必然的产物,是体育现象的客观实在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抛弃传统的、旧的教学观念建立新的观念是促进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首要前提。现代科技文化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传统的生物健康观到生物-心理-社会三位健康管的演变,把人的生物学特征与社会特征相结合。体育教育观也应该从生物体能的教育观转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健康教育观,传统教学以技能教学为目标,忽视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及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因此,高校体育教育应该把以前追求体质发展转变为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学院领导和管理层次也应该抛弃对体育教学传统的观念:体育教学就是活动身体,调节一下生活节奏,体育课不重要;体育课时应该减少,体育课教学很轻松,体育课应该乘以零点几的系数;体育理论课可以忽略的不利于体育教学发展的观点。学院领导不仅要正确认识体育教学,更应该提高对体育理论课教学的认知,这样才能促进体育教学的有力发展。

4.2.2建立合理的理论课教学体系

4.2.2.1选择适合教材和教学内容

建立完整体育理论课教学体系,首先,选用教材注意它的质量性、时效性、价值性,结合独立学院学生特点挑选教材。同时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也要针对性和计划性,避免出现许多老师选用教材和教学内容比较随意的现状。

4.2.2.2合理安排授课班级人数,提高教学质量

注意合理安排理论课班级人数,结合独立学院的师资力量现状,一个理论班级50-60人为宜。人数太多(100人以上),教师不便于课堂管理,对于师生互动也不利,很难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人数太少(选项课班级)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两个选项课班级合上理论课,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教师可以轮换教学,对学生而言,也可以接受不同的风格教师的教学。同时还可以开设专题讲座,请优秀的教师或者专家开设讲座,吸引学生的兴趣,也可以使得年轻教师得到好的学习机会。

4.2.2.3加强考核制度,引起学生的重视

加强体育理论考核制度,可以以开卷的形式,进行考核。并把理论成绩与体育成绩挂上钩,让理论成绩占体育成绩的一定比例。如果理论成绩不及格者,体育成绩不及格。这样,必然会引起学生的重视,并改变对体育理论的认识。同时,理论考核也为一些先天素质较弱的学生提供机会,如果理论成绩分数够高,也能把体育成绩提升上去。对于这些学生,必然回去积极地进行学习。

作者:李正洪 许桂武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 广西体育运动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孝彬.教育管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姜健.陕西省普通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学现状的研究[J].新课程研究,2007(9).

[3陆美琳.江苏省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学现状的分析与讨论[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8.

[4]毛晓荣."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学改革[J].武汉体育学院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