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传送网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11 03:53:05

移动通信传送网现状及发展趋势

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对移动通信网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当前的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发展日渐成熟,应用范围也有了进一步扩大化。在理论上对移动通信传送网的研究,可以对移动通信传送网的理论进一步深化,这对实际的发展也能提供理论支持。

一、移动通信的发展情况和通信传送网的发展现状

1、移动通信的发展情况。移动通信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重要阶段,通信行业的发展初期是蜂窝模式的形式开始的,对行业活动范围受限以及大区制容量低的弊端得到了有效规避,并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的通信行业发展还没有走上成熟化的道路,接着在技术的升级优化下,开始向着数字的形式转变,在通信技术水平上得到了显著提升,并开始为数字传输综合业务提供了很大方便。进一步发展之后,通信行业发展的速度有了加快,对蜂窝数字形式阶段发展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对前面的技术优势得到了集成[1]。在发展至今,4G通信技术的应用之后,就在诸多方面得到了优化,功能上也多样化发展。在移动通信所发展的历程当中,网络以及业务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将移动通信的相关行业得到了结合,对多样化的需求得到了满足。2、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发展现状。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已经有了很大程度进步。其中的干线100G技术和相应的设备也逐渐的成熟,在OTN技术方面的应用也愈来愈广泛。从一零年开始就对100G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两年的研究以及测评应用等,在市场应用中的效果比较好,技术设备也在实践中逐渐的优化,并开始和各种的网络干线应用进行了结合。在到了一三年的时候就对100G技术进入到了迅速发展阶段,在传送网的应用力度上在不断的加强。中国移动的OUT的数量逐年上升。在移动传送层面,现有MSTP网络的演进是首当其冲需重点考虑的问题。中国移动现有2G/3G基站都是通过MSTP网络进行统一承载,正在进行的TD-SCDMA三期配套传输项目也仍然基于MSTP建设和传送。运营商集团客户业务粗略可分为专线业务和上网业务两类,根据统计,其中专线占总收入的57%,是持续增长的支撑型业务;而从专线业务来看,以2M为主的TDM专线又超过70%。就集团客户业务而言,它对端到端调度、统一接入要求较高,对私密性、安全性服务的需求具差异性[2]。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发展中,超100G标准测评也开始展开实施,在这一类型的传送网标准方面就主要有IEEE、ITU-T和OIF几种类型,其中的IEEE对客户端接口超100G测评已经开始了,根据当前的理论研究成果能够看到,超100G标准发展是将400G作为发展目标的,因为400G调制格式在技术的演进以及网络需求上来看,要充分重视16QAM以及8QAM可以在线路容量以及传输距离间获得均衡发展。

二、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发展趋势

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实际发展,在新的技术应用下,就会有大幅度的进步。其中的光传送网技术方面就能有更大的进步,光传送网的技术会不断的成熟化,并能呈现出大容量以及智能化和速率高的特征[3]。而在100G的传送网广泛应用下,也会将100G发展提上日程,从而在多方面提升技术水平。光传送网技术目标的实现,在栅格的灵活性方面就比较强,信道频率以及带宽也没有固定,这就需要结合实际进行灵活定制,从而保障传输的频率以及速度能够更适合100G实际需要。在随着进一步的发展过程中,对移动通信传送网的技术应用上,对硅光子等新技术进行应用就能提高通信的效率。光电子器件在随着光传送网的应用也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在实际应用中的成本以及功耗和速率等方面得以优化,在集成化的程度上也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4]。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对ROADM技术的应用也比较重要,这一技术就是可重构光分插入复用器,这一设备的应用就主要支持波长通道上下路状态的灵活配置,多维的ROADM设备对波长通道在各维度的灵活调度作用就能得以充分发挥。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下,网络技术的发展延伸,对通信业务的发展竞争力的提高也有着很大影响,这一技术在城域传送网核心层的应用竞争力将会得到显著提高,对移动通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对于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发展,要注重对技术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的实践情况的关注,从多方面了解移动通信传送网的应用情况,在发展中能不断的积累经验。通过从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重视,通过对移动通信传送网的理论研究分析,就能为实际的技术发展以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齐玉坤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诸计.以光网络为基础的新一代传送网技术分析[J].才智.2014(28)

[2]张成良.国家骨干传送网的现状及发展[J].电信科学.2015(08)

[3]宋燕辉,董毅.3G传送网组网方式分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5(03)

[4]霍晓莉.传送网技术在大客户组网中的应用[J].信息网络.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