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1 03:51:19

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研究

伴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通信需求的日益增长,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通信企业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地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就必须保证通信网络正常运行,因此,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值得相关从业者探索与思考。

一、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与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1.1移动通信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不够到位

在移动通信网络的传输过程中,移动通信设备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重要媒介。但是在日常的移动通信设备维护过程中,对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也不够主动。只有每当设备出现问题时才去查找病因,未能借助科学的方法来及时的查找潜伏的设备问题,从而缺乏了预防性的应对措施。这会造成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移动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加了维护成本和精力的投入,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1.2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质量不能保证

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非常关键,当前移动通信网络的传输线路包含自建和租用两部分,其中自建的比例不是很大,并且这些自建传输线路的维护与管理也大多由外包的线路公司承担。由于这些传输线路的代维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等有限,使得自建传输线路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而租用传输线路线路,由于受本身情况、出租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够和维护能力有限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传输质量也并不容乐观。总的来说,当前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1.3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移动通信企业是一个服务性很强的行业,对服务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求相当高。而企业的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职业素养。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移动通信企业虽然都有自身的网络维护的工作人员,但是这些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是很高,有待提升。尤其是随着近年来3G、4G甚至正在计划的5G移动通信网络陆续推出,由于有些传输维护人员是原电信企业改制后转过来的技术人员,他们的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专业知识素养不够高,当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方面遇到的新挑战时,这些维护人员不能做到与时俱进,不太适应当前的一些新的维护方式和维护技术。

二、加强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与管理的对策

2.1建立完善的制度化的移动通信网络分析机制

在移动通信网络运行维护过程中,要及时的对网络运转运转状况进行有效分析,力求寻找出导致移动通信网络运行受阻的不良因素。并以此为切入点,全面调整移动通信网络的系统性和动态性,最大限度的激发移动通信网络的自身优势,全面提升移动通信网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此,可以将这种分析机制进行制度化的设置,从而为今后移动通信网络在分析网络运转状况时,提供较为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分析内容。

2.2要运用现代新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维护与管理的质量

通信企业是一种对服务要求很强的行业,移动通信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位,就要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移动通信企业要想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就要不断采用新技术和新应用,提升移动通信网络的服务质量。比如,为了提高容量的同时降低重叠覆盖带来的干扰和话务不均衡,可以在大型体育场内的小区分裂。此外为了充分解决高层建筑覆盖问题,可以采用小区分裂技术,将原来的小区分裂成上多个层,并对分裂之后的区域实行分层控制,充分解决原来信号杂乱,真正解决高等建筑信号覆盖问题。

2.3明确权责,加强传输线路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移动传输线路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对整个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工作都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加强传输线路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当前由于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大都是有外包的线路维护公司承担的,所以,要明确权利与责任的划分,确保传输线路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要重视对传输线路设备维护单位的管理与考核,以便能够对传输线路设备的预防性维护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控制。此外,对传输线路设备出租单位的监督必不可少,全面提高传输线路设备运行的控制力,并确保传输线路设备的故障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2.4加强移动通信维护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运维人员素质

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对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通信企业必须切实加强通信维护管理队伍的建设,要全面提升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为此,一方面通信企业要不断加强对本企业现有通信维护管理人员的培训,着重培养其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通信企业可以大力引进先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具有通信维护管理技术和经验的外来人才,从而不断充实通信维护队伍。

2.5加强维护系统的开发,实现通信维护管理的信息化

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不能单纯的依靠人工管理信息,这样是很难满足基本要求。通信企业应该合理运用科学有效的专业工作人员管理以及设备管理模式,来提升公司的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此,通信企业要加强移动通信维护系统的开发,实现通信维护管理的信息化。因为就移动通信维护系统而言,具有如下优势:自动收集数据、维护有关设备、制定网络管理维护策略、管理相关人员、可以采用特定算法准确预测设备损耗、维护和管理拟与数字移动通讯网络。因此,开发移动通信维护系统,能够更好地提升通信企业的维护管理水平,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网络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移动通信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切实加强对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提高移动通信网络运行的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作为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在不断加快自身网络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和加强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工作。而作为处在最前沿的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管理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网络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提高自身的维护与管理水平。

作者:孟永江 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石磊.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J].电子世界,2012,(14):91-92.

[2]刘文飞.浅谈移动通信网络运维体系的建立与管理.大众科技.2006(02)

[3]赵佳溪,李颖.浅谈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13)

[4]谢璨.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5.

[5]游英英.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3(9):8.

[6]蒙庆卫.浅析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J].信息通信,2015(11):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