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结构分析

时间:2022-08-19 11:02:34

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结构分析

1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的现行体系

为了能够弥补TMN接口单一的缺陷,使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系统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在广泛接受TMN的情况下,兼容SNMP,加强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是非常必要而且可行的。与TMN类似,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拥有一组网络管理的标准:应用层协议、数据库模型和一组资料物件。它的目标就是管理互联网上众多厂商所生产的软件和硬件平台,支持网络管理系统,用来监测管理连接到网络上的电力通信设备。在SNMP的使用中,许多被管理的系统被一个或多个的系统在管理,每一个被管理系统的终端运行着一个叫做者的软件原件,它通过SNMP对管理系统报告所监测到的情况。到现在为止,SNMP已经了三个版本。SNMP2.0和SNMP1.0通信不加密,安全性较低,新出现的SNMP3.0使用DES(DataEncryptionStandard)算法加密数据通信,另外,SNMP3.0还能够用MD5和SHA(SecureHashAlgorithm)技术验证节点的标识符,从而防止攻击者冒充管理节点的身份操作网络,虽然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是目前SNMP3.0还没有广泛使用,大部分还是使用的两三年前的设备,可能无法应用SNMP3.0的新功能。

2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系统方案

2.1建设需求

对于电力通信网络系统的建设,最实际的要求就是经济、安全和有效。并不是价格越贵、配置越高、功能越全面越好,主要讲究的是实用性。网络管理的要求、通信系统的规模、通信网络的结构等等都是选择网络管理系统方案时的影响因素。例如,对于缺乏管理系统的网络,我们就得选择能够提供管理功能的方案;如果要求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就要选择好的监控系统,以便能够准确实时地监测到网络系统的复杂信息。

2.2网络层次

在电力通信网络的初始阶段,一般都着重于对通信设备的管理,功能不是很全面,层次分工也不是很清晰,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应该具备如下层次:数据采集层:网元设备的数据接收、采集系统。网元管理层:直接监测、管理网元设备,通过管理设备、单条线路,实现对通信设备、线路的维护,同时它也支持上层网络管理系统。网络管理层:在网元管理层的基础上,对网元设备连接成的网络进行管理。主要是对网元设备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对网络有创建、终止、修改、分析、利用的能力,同时,它也支持上级的服务管理系统。服务管理层:对网络的运行方、网络用户间的接口进行管理,例如物理通道接口的管理。它主要负责提供给网络用户接口和组织网络通道;记录与统计接口的性能数据;记录服务和管理费用。业务管理层:这一层的主要功能是管理电力通信系统的信息,例如:记录日志、记录派工维护情况、规划网络发展等功能,为电力通信调度管理人员做出决策、计划提供数据基础,对运行人员进行网络判断提供管理平台。一个全面完善成熟的电力通信网络结构系统应该具备以上各个层次,才能对网络进行全方位的监测、管理。

2.3网络系统结构

一个四通八达的的网络管理系统应该具备以下结构:数据服务器:管理和存储网管系统中信息的载体。网管工作站:提供连接用户和机器的界面,使用户通过界面来操作被管理的信息资源和设备。浏览工作站:通过网络接入网管系统,可以让用户浏览系统里面的信息数据。协议适配器:管理系统与被管系统的协议转换器。前置机:采集远方数据,并通过网管和采集系统的协议转换,实时管理通信设备。图形系统:编辑、调用、管理、浏览图形和图元。通信调动应用:调度值班、通信调度、性能分析工具的管理。地理信息系统:通信地理信息的浏览、管理和制作。通信运行管理平台:管理运行计划、管理维护、管理权限和报表等。

3结语

我国电力通信网络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运用还处于不太完备的阶段,网络运行与管理主要依靠通信系统和通信设备引进的网元、网络管理系统,显然,在电力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下,这种管理系统的不适应性也日渐突显出来,希望从事电力通信管理系统开发与运行的人员能够尽快研究出好的技术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作者:宋朋越工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