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31 08:55:33

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设计探讨

1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

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集数据获取、数据统计和分析,系统设计有如下考虑:

1)商品ID号:根据上线商品的ID号直接获取商品的评论,并对评论进行等级评定;

2)评论平均分:计算评论平均分,据此可判断商品是否合格;

3)评论分分布:计算评论的合格数及其比例。等级评定时是多个操作人员同时对同一商品数据进行评论操作,评论评分定级是人工进行的,操作人员的主观对商品评论操作有一定影响。因此需要将所有操作人员的评论评分数据进行统计对比分析,以控制整个评定的有效性。

2系统设计

本系统根据MVC的三层框架,利用JSP技术制作动态网页,通过JDBC技术访问数据库,使用JSP作为服务器端应用程序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并在Web服务器中进行业务逻辑处理并返回客户端请求的结果。在JSP里嵌套HTML以及CSS对WEB页面进行设计,引入Bootstrap封装的样式,达到系统数据呈现的设计要求。页面数据呈现与后台数据交互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对数据进行归纳计算和整理并呈现到用户界面上。用户只需获取到公司平台上线商品的ID号就可以通过系统抓取商品评论数据;同时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得到评论平均分、评论分数比例等数据;同时可以系统整理分析出整体上线商品的整体趋势,通过饼状图直观地看出商品的品质分布。

2.1系统功能结构设计

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分为三个模块,八个基本功能,分别是管理员登陆、用户登陆、用户注册、商品评论抓取评分、商品评论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用户管理和修改密码等。

1)管理员登陆:管理员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数据经由UIServlet传递给ControllerServlet,再到数据库中验证身份,将结果返回给JSP,成功登陆就可进入系统,不成功则重新输入。用户名只可能是字母,密码字母和数字皆可。管理员是系统指定的,不可以注册。

2)用户登录:普通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数据经由UIServlet传递给ControllerServlet,再到数据库中验证身份,将结果返回给JSP,成功登陆就可进入系统,不成功则重新输入。用户名只可能是6-20位字母,密码是6-15位字母和数字组合皆可。若没有账号,可以在用户登录JSP页面点击注册,通过UIServlet跳转到注册页面。

3)用户注册:用户注册需要输入Email、用户名、密码等信息,Email有格式判断,必须输入正确的格式,用户名必须是6-20位字母,密码是6-15位的字母数字组合皆可。输入正确后可以成功申请新用户,随后跳转到普通用户登录界面登录系统。

4)商品评论抓取评分:普通用户与管理员皆可操作,在输入框中输入商品的id号,点击查询,就可获取到“淘宝网”中商品的前一百条评论,并且按照评论时间顺序进行呈现。其后的评分框,按照规定只能输入1-5的数值,同时点击保存,数据就会存入数据库中。

5)商品评论数据统计:此功能方便普通用户清楚的跟踪自己的工作进度,对于管理员可以掌控平台上线商品的商品质量,会显示出该操作人员所操作的所有商品的平均分、合格率,可以看出该操作人员操作的商品评分状态详情。

6)商品评论数据分析:此功能为管理者观察网站整体上线商品的质量分布,点击查询,会统计所有使用系统的普通用户操作过的所有商品数的评论数据。如此管理者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对网站上线商品进行调整。以操作人为条件,区分每个人的操作数据,可以控制一定的主观误差,还有整体的上线商品的趋势。普通用户可以看出自己的主观意见和其他用户的差别。

7)用户管理:管理员可以对普通用户进行增加和删除,用户管理界面对普通用户不可见。管理员有权限重置普通用户的密码。

8)修改密码:管理员和普通用户都可以自行更改密码。

2.2系统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能够对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的后台数据进行添加、删除、查询,修改。本系统采用MySQL数据库设计,分别是用户信息表、评论评分信息表、商品数据分析表和商品数据统计表。用户信息表主要保存管理员和普通用户的登录信息:用户的用户名、密码、级别还有Email。评论评分信息表主要保存评论内容、评论的时间、评论评分、商品id、操作人员、商品名称等。商品数据分析表主要保存操作人员、操作商品总数、平均四分以上的商品总数及其比例、合格率大于80%的商品总数及其占比、合格率大于60%的商品总数及其占比、不合格商品总数及其占比等内容。商品数据统计表主要保存商品id、操作人员、商品名称、评论平均分、评论合格率、评论不合格率等信息。

3结束语

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基于JAVA语言和MVC设计思想,在MyEclipse的开发环境开发,完成了淘宝商品评论数据基于商品ID号抓取、评论五等级评分、针对不同操作人员评分的合格率、平均分4分以上商品总数、合格率大于一定比例的商品总数等数据统计和分析以及用户管理等功能;商务平台商品数据分析系统前台利用Bootstrap框架和BUI框架进行开发,将后台功能进行呈现。系统操作简单,界面简洁、美观交互速度快,有效降低了商品数据分析的繁琐度提高效率。

作者:廖松子 彭佳红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