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时间:2022-05-16 10:18:35

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弊端之处

(一)教师采用生搬硬套的方式运用多媒体教学。小学英语教师用多媒体教学制作的课件,通过画面的转换及色彩变化来激发学生的感官,确实把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致激发出来,但也导致了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上瘾。比如教师讲解《Position》时,直接把图片通过多媒体放出来,完全不顾学生有没有看完,就切换课件,学生反应不过来。教师又接着提问学生,学生根本不明白教师在说什么。还是有大部分教师不会制作英语课件,部分教师觉得制作课件很浪费时间和精力。有的教师进行英语课堂教学完全不管学生自身特点,觉得只要采用画面转换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致。还有一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切换课件,没有观察到学生的反应。学生成了参观者,英语课堂教学变成了展览课。这种英语教学非但不能提升英语成绩,还会严重阻碍学生学习英语知识。(二)教师抛弃了传统英语教学方法。事实上,传统英语教学中有很多可以运用的英语教学方法。举个例子:教师在讲台上进行板书的方式;采用简笔画的教学方式;教师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等。学生通过教师在黑板上的知识书写,能够分清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进而攻破这部分知识,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有非常好的作用。简笔画教学是非常实用的一种方式,也得到了学生和大部分教师的认可,教师跟随课程知识的进度,更换图画上面的内容,节约很多时间。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方法,可以拉近学生和教师间的情感关系,教师通过运用眼神和语言运用,激励指导学生学习英语课堂知识。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大部分教师抛弃了这些好的教学方法,也加速了其思维的懒惰性。如教师讲解《WhatdidDamingdo?》这课时,不经思考就直接播放长城这一画面,然后也不提问学生,直接说出主人公在做什么。

二、合理运用多媒体英语教学的相关方法

(一)设置情景,让学生用英语清楚表达内容。采用多媒体英语教学,需要创建英语课堂情境。学生学习英语本身就没有比较好的学习环境,也没有实践机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此类情形时并不能正确表达出英语相关知识。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英语教学,设置出现实生活的场景。如讲解《Position》这课时,教师可以先播放英语课件,播放一组图片,然后提出:It’sonthechair这一问题。然后邀请一个学生站在讲台上,教师指着讲台上事先准备好的椅子,并安排学生站在椅子正对面。接着教师指着多媒体上的任何一个图片,提问学生:哪些东西在椅子上面,然后让学生用英语表达出来。学生通过观察图片,找到椅子上相对应的东西:Thepencilisonthechair.这样不但可以提升学生英语表达的能力,也可提升学生观察方面的能力。(二)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多媒体课件可以完成传统英语教学无法完成的事情,能够便捷地向学生展现出很多事物及运动过程,并把高速运动的过程放慢,进而缓解其变化的速度展现,可以变静为动等。如教学《Colour》这课时,教师应当首先让学生通过多媒体网络用中文告诉身边的小伙伴自己喜欢的各种颜色,接着教师通过多媒体显示云朵和天空及草地等图片。学生看到这些图片,很容易就被这部分图片吸引,这些色彩可以让学生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进而快速记住图片的英文单词,如:Pink,dark,black,green等。教师让学生通过团结合作的模式交流,这时学生就会很兴奋,然后用英语告知身边的小伙伴自己喜欢的色彩。这样可以拉近学生之间的关系,进而相互了解,利于班级团结。(三)采用多媒体技术,讲解英语知识的重难点。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用来展现图片和文字、声音和视频,还能够模仿真实形象再现。就是将抽象转变成形象的知识点,并且赋予其趣味性,进而降低英语知识认识的难度性,突破英语教学难点。在英语课本里部分难点和重点,假如单纯依赖于教师的讲解,就太过抽象,并且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让学生很容易感受到厌倦与疲劳。使用多媒体课件把抽象文字编制为生动形象的画面,就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维持学生注意力的目的,帮助学生较好掌握好英语教学的内容。比如,教材“Buyingfruits”里面出现了这样的英语句子:Whatarethese?They’re...I’dlikesome...为了可以很好地将难点和重点知识突出,可以使用多媒体设计出买梨子和苹果等场景。当人和场景的不断变化,并且翻新对话,就可以让英语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趣,让学生牢牢掌握英语学习的重难点。

作者:伍丽珍 单位:江西省浮梁县洪源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