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环境浅析

时间:2022-01-21 11:43:46

风险投资环境浅析

一、河南省风险投资环境现状分析

河南与安徽风险投资环境比较研究。河南与安徽两个省份,经济基础大体相当,但是,安徽的风险投资业却走在了河南的前面。现对两个省份进行比对研究,以探讨河南省风险投资环境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具备的相对优势。近年来,河南省改善风险投资环境、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1)推进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确立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十一五”期间,确定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南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0个产业集聚区为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试点予以重点培育支持。(2)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及新药和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实施“优质钢精炼用透气元件及其机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31个转型升级“双千”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00亿元,同比增长24.8%。(3)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的落实。一是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建设自主创新体系的机制,开展了市厅会商工作,通过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实施等手段支持会商市开展科技创新。从比较结果来看,河南与安徽的总体风险投资环境都比较理想,只是起步初期的发展慢了半拍,要赶上和超过安徽,关键看能否把握“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原经济区提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发展机遇。

二、河南省风险投资影响因素分析

1.金融环境。河南省整体金融环境良好,需要改善的方面和中部六省市基本相同。目前,资本短缺是中部崛起面临的主要困难,但并不是难在货币与资本的供求上,而是难在储蓄投资的转化机制和与之相关的风险分散机制的缺失。河南省要进一步改善改善金融环境的工作重点是金融生态环境,从改善金融生态入手,加大对内开放力度和范围,着力拓展多层次融资渠道,允许更加灵活的融资机制,尤其是要搞活全省农村金融和民间金融。2.科技创新环境。河南省科技成果很多,但是以风险投资观念运作的前沿型优质项目和成长潜力巨大的实用科技项目却较少,致使部分风险资本无用武之地。尽管河南省各地目前已建设了不少的开发区,但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项目不多,而主要是进行高新科技的“模仿”、“批量生产”。纵观河南省高新科技的发展历程,更多地是在随流。当然,发展中国家大多如此,限于资金、人才、科技水平、消费水平等原因,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但问题是,创新是风险,随流则不然,尽管它也要承担市场风险。针对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是构建风险投资环境的保证和基本要求,河南省未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路还很漫长。

三、改善河南省风险投资环境的策略研究

1.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构造风险环境。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是政府执政能力和社会文明的综合反映,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更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风险投资环境还具有可比性,积极构建风险投资环境是一个长期的、无止境的过程,而风险投资环境的构建,必须符合市场规律。人为营造的风险投资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很难维持长久。一个行政区内的经济发展环境,是这个行政区各类经济活动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和条件。只有不断优化风险投资环境,才能为经济的加速发展扫除阻力和障碍。2.鼓励企业创新,提高河南企业自身竞争力。随着工业生产的逐步加快,河南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及综合配套能力明显提高,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载体。对此,河南省要借助现有基础积极鼓励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联合创办从事技术创新的企业和机构,或者联合从事技术创新项目的研究开发活动。政府对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活动,可以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科研选题与企业技术创新相结合,鼓励相关企业为在校生提供科研、实习条件,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为企业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加强重点大学与科研机构之间各种形式的有机结合。

作者:李燕霍广玉单位:河南科技学院财务处新乡航空工业新平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