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气候特征分析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0 11:21:00

机场气候特征分析研究论文

摘要对广汉机场全年气候特点进行分析,包括春、夏、秋、冬4季广汉机场航空气候特点、环流形式特征、主要天气系统及天气过程,以为该机场的航空训练提供保障。

关键词广汉机场;航空气候特征;环流形势;天气系统;天气过程;四川广汉

广汉机场作为民航飞行学院训练分院的训练机场,承担着为飞行教学训练提供及时、准确航空气象服务的职责,对该机场进行航空气候特征分析,有利于更好地了解、掌握其天气特点,有效组织飞行教学训练。

1广汉机场全年气候概况

广汉机场地处川西平原,机场纬度位置偏南,处于亚热带北缘,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春季多冷锋大风,气温不稳定,常有“倒春寒”天气。夏季润热、潮湿,多雷雨天气。秋季阴雨绵绵,多低云。冬季由于盆地效应,逆温层强大,多大雾,能见度极差[1]。

1.1冬暖而夏不酷热

广汉机场全年气温的平均值为19.4℃。冬季广汉机场1月份最冷10年月平均气温为8.8℃,极端最低气温为-4.5℃,12月平均气温为10.1℃,2月平均气温为10.4℃。气温在全国居中上水平,与东部同纬度平原、丘陵地区相比,冬季平均温度明显偏高。夏季广汉机场7月最热,10年月平均气温为28.5℃,极端最高气温为36.9℃。6月平均气温为27.3℃,8月平均气温为28.3℃,明显低于东部同纬度地区,呈现出“冬暖夏凉”的特点。

1.2冬干而夏多暴雨

广汉机场全年降水量的平均值为62.8mm,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28.4d,月最大降水量为360.3mm,日最大降水量为162.3mm。全年降水量以夏季最多,强度最大,常伴有雷暴,菘次是春秋两季,冬季为干旱期。冬季广汉机场10年12月平均降水量为4.7mm,1月为9.2mm,2月为14.4mm。夏季广汉机场6月的平均降水量为141.9mm,7月为175.5mm,8月为174.3mm。广汉机场具有东亚季风气候特征,呈现出“冬干旱夏涝”的特点。

1.3秋雨绵绵,夜雨尤多

秋季9月平均降水量为94.9mm,10月为41.3mm,11月为10.3mm。春季3月平均降水量为17.3mm,4月为32.0mm,5月为37.6mm。这与东部季风区春雨多于秋雨的特点不同,秋雨偏多的原因是秋季前期多雨,降水强度不太大但持续时间长,形成秋雨绵绵、多低云的特点,而且多碎雨云。此外,多夜雨也是广汉机场的气候特点之一,年平均夜雨率达60%。

1.4风向特征特别

广汉机场地面全年静风频率占最多,绝大多数在阴和阴雨天为东北风,晴好天气为西南风,夜间和上午多偏北风,中午转偏南,全年大风很少。夏季大风多与雷雨同时出现,风向常较乱。一般冷空气入侵时可造成8~10m/s的偏东北大风。

1.5冬雾夏雷,飞行保障难度大

广汉机场冬季冷空气活动很少,每月只有1~2次,多是变性气团控制,一般不太冷,多阴天,能见度最坏,几乎全是雾和轻雾造成的。广汉机场10年12月平均雾日21.8d,1月为18.2d,11月为18.1d。雷暴出现在3—12月,7—8月最多。广汉机场航空气候呈现出“冬雾夏雷”的特点。因此,广汉机场3—5月最有利于飞行训练,严冬的上午和盛夏的午后最不利于飞行,因为严冬上午能见度极坏,可飞日数少;盛夏的午后气温高,天气变化剧烈,危险天气多,不易掌握[2]。

2广汉机场各季节主要气候特点及其对飞行的影响

2.1春季(3—5月)

2.1.1航空气候特点。广汉机场春季多大风、连阴雨、升温快、有倒春寒天气、春雷早、雾少、能见度好。春季是冬夏两季的过渡季节。广汉机场3月受大陆气团控制,雨量较少,时有春旱出现,冷空气入侵时,常常带来降水、大风和明显的降温天气。4月以后,太平洋副高脊开始北移,天气逐渐转暖,气温升高,但当冷空气入侵时,常常带来大风、降水和倒春寒天气。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冷锋入侵时,常有8~10m/s以上的偏北大风出现,同时也常伴有雷雨、暴雨和低云产生。春雷常常出现在4月初,降水日益增多,大暴雨往往开始在5月底。广汉机场1年平均春季降水数日为34.6d,平均降水量为86.9mm,比冬季多,较夏、秋季少,而降水量又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整个季节相对湿度较低,平均风速在全年中较大,是全年最干燥的季节。雾日少,能见度好,能见度小于1km的大雾天气年平均为21.2d,且主要集中在3月,低能见度出现的频率较低,仅高于夏季,比春、秋季少。

2.1.2环流形势特征。北支急流和南支急流是影响我国春季天气的主要气流,广汉机场主要受南支急流的影响。南支急流的中心位置在30°N附近,同冬季相比,显著减弱并不断北移。东亚大槽平均位于140°E附近,强度也较冬季有所减弱,并变得趋于平缓。青藏高原北部乌拉尔山东则90°E是平均脊的位置,但强度也较冬季有所减弱,南方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

2.1.3主要的天气系统及天气过程。西风槽是影响本场的主要天气系统。春季,在冷、暖气团交绥之际,高原上槽脊明显,自高原东移的大槽常造成冷空气影响本场。冷锋则是另一个主要天气系统。冷空气一年四季均可影响成都地区,春、秋两季相对频繁,盛夏和隆冬则较少。降温天气和冷锋天气是广汉机场春季最主要的天气过程。但当冷空气向南爆发时,由于高原和山脉的阻滞作用,强度已大大减弱。所以,春季影响本场的冷空气达到寒潮标准的日数极少。

2.1.4对飞行的影响。大雾所导致的低能见度仍然是对飞行影响最大的天气现象。但低能见度主要集中在3月,且同冬季相比,具有生成时间晚、持续时间较短、消散较快的特点。冷锋过境会造成该场大风和阴雨绵绵、多低云的天气。据统计,该场大风90%以上是由冷锋所造成的。但春季大雾日数逐渐减少,消散时间提前,受冷锋南下影响的地面大风和雷雨天气日数也极少,所以春季是对飞行最为有利的季节。

2.2夏季(6—8月)

2.2.1航空气候特点。多雷雨、多暴雨、多大风、多对流云、能见度好。夏季我国东半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场受副高脊后部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天气炎热而潮湿,最高气温可达36.9℃。冷空气活动次数少且偏北,大风日数小于春季,多为短时雷雨阵风,低云比春季少,但多对流云。雾日1年平均只有15.4d,是全年四季中最少的,且雾的持续时间极短。夏季风至,雨季开始,雷雨、暴雨盛行。雷暴年平均为8.7d,占总数的76%。平均降水日数为42.4d,平均降水量为491.7mm,占全年平均降水量的1/2以上,所以夏季是广汉机场降水、雷暴最为集中的季节。多热力性雷雨,但范围小,持续时间短。而由于天气系统造成的系统性雷雨少,但范围大,强度大,持续时间长[3]。

2.2.2环流形势特征。夏季广汉机场主要受热带东风带、副热带西风带和西南季风的影响。南支急流逐渐北移与北支急流合并为一支,急流中心撤到40°N北,强度也大为减弱。广汉机场400hPa以上的对流层中,上层为深厚的热带东风带,东亚大槽消失,平均槽的位置被暖脊所替代。青藏高原北乌拉尔山东侧90°E附近变为槽的平均位置,槽、脊位置恰好与冬季相反。副热带高压加强北上,脊线跳到25°N,并继续北上,盛夏可达30°N附近,而在底层,西南地区平均流场盛行偏南气流,当其气流到达川西平原时,出现气旋式涡旋。

2.2.3主要的天气系统及天气过程。夏季影响广汉机场的天气系统主要有西南涡,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冷锋、青藏高原上空的低槽、低涡和切变线。西南涡是青藏高原背风坡特殊地形影响下,在我国西南地区形成的中尺度气旋式涡旋,多出现于700hPa或850hPa上,直径约为300~500km,范围不大。但它是下半年造成西南地区最大降水过程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广汉机场4—9月底降水过程约60%左右与西南涡有关,尤其是暴雨天气过程与西南涡的关系更为密切。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活动,同广汉机场及其附近地区的雷雨关系非常密切,而且还影响到每一次降水过程的强弱及地理分布。广汉机场处在西太平洋高压脊西部边缘的辐合区时,常有对流性天气、雷雨、暴雨发生。冷锋是影响成都地区的主要锋面,在夏季,尤其是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多与冷锋有直接关系。从青藏高原上空东移影响到该场的低槽、低涡和切变线,许多是在高原上产生,也有一部分是自西和自北经高原的,它们是夏季造成广汉机场及其附近地区降水天气过程的重要因素。

2.2.4对飞行的影响。夏季,广汉机场的雷雨较为频繁,雷暴、雷暴云能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及飞行安全的天气现象——强烈的湍流、雷击、下击暴流、低空风切变等,对飞行的安全威胁极大。公务员之家

2.3秋季(9—11月)

2.3.1航空气候特点。多阴雨、多低云、秋风寒、降温快、雾渐多、雷渐少。秋季为夏、冬两季的过渡季节,季初接近于夏季,季末接近于冬季。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南撤,气温逐渐下降,雷暴天气、降水量也随之减少。秋季冷暖气团交换明显,由于冷空气的入侵,形成降温、降雨天气,是全年阴雨、低云天气最多,且持续时间最长的季节。秋雨显著,阴雨绵绵,低云天气时常出现,年均降水为146.5mm,仅次于降水最多的夏季。秋季年均雾日数34.9d,比春、夏多,但不及冬季,一般起雾时间在清晨4:00—5:00,在11:00左右消散。自10月中旬起雾日逐渐增多,雾的浓度也逐渐加大,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

2.3.2环流形势特征。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南退,南风带加强并向南扩展,南支急流重新建立并加强,高空东亚大槽在130°E附近开始建立,而90°E附近的大槽逐渐消失并由高压脊代替,夏季风撤退,东亚季风区秋季环流建立,冬季风迅速影响西南地区。

2.3.3主要的天气系统及天气过程。由于冷空气势力加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冷锋不断南下影响成都地区,造成降温或连阴雨天气过程。另外,由于南支气流的重新建立和加强,南支槽也开始频繁影响本场。

2.3.4对飞行的影响。秋季尽管广汉机场秋雨绵绵,但雷暴较少,年平均仅0.8d且集中在9月上旬,对飞行影响不大,故9、10月是对飞行最为有利的时间,但到10月下旬以后,能见度逐渐转差,雾日也逐渐增加,对飞行的影响也就愈来愈大。

2.4冬季(12—2月)

2.4.1航空气候特点。干旱少雨、气温较低、天气稳定、多雾日、能见度极差[4]。秋季我国大陆受极地大陆气团控制,广汉机场为干燥冬季风所控制,处于干旱期,雨量很少,气温较低,年平均气温在9.8℃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可达-4.5℃左右。降水年平均数为17.6d,平均降水量为28.3mm,为四季最低。冬季是广汉机场雾、霜最为集中的季节。由于该场较长时间受变性大陆气团控制,气压场均匀、风速小,夜、晨气温常在0℃附近,有利于雾或霜的生成。由于气温多在0℃以上,故霜日远较雾日少,降雪、积雪现象也极为罕见。冬季雾日年平均为49.3d,占全年平均雾日的42%,年平均降雪1.2d,年最多降雪日也仅为4d。

2.4.2环流形势特征。高空急流达全年最强,南支急流稳定在25°N附近,500hPa以下,南、北两支急流在其下游紧靠高原的地区出现一个弱风区。西风带平均槽位于140°E附近,青藏高原北部90°E为平均脊的位置。我国上空基本为西北气流,而在底层,其平均流场反映出:从青藏高原中部向东南经川、滇、黔交界处直至北部湾,有一条明显的风向辐合带。

2.4.3主要天气系统和天气过程。冷锋是冬季影响广汉机场最主要的天气系统,尤其是寒潮,与冷锋有直接关系。西风槽则是另一个重要天气系统,但总体而言,冬季冷空气次数并不十分频繁。

2.4.4对飞行的影响。由于广汉机场四周河渠纵横,水汽条件极为充沛,四周环山,机场上空附近长期有一个较强的逆温层,加之冷空气活动较少,故整个冬季多大雾,且雾的浓度大,持续时间长,有时甚至能导致数天的低能见度,特别是能见度的“回马枪”现象,给飞行活动带来极大的影响。

3结语

天气的演变是复杂的,气候的变化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广汉机场气候特征的分析研究尚需气象人员不断的总结和探索,以达到飞行教学训练中趋利避害,确保航空安全,提高培训效率的目的。

4参考文献

[1]朱乾根.天气学原理和方法[M].3版.北京:气象出版社,2007.

[2]黄仪方,朱志愚.航空气象[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

[3]郭志刚,刁兴光,尹福杰,等.大连机场奥运期间航空气候特征及分析[J].空中交通管理,2008(7):22-25.

[4]黄红兵,陈育兵.太平机场航空气候特征[J].黑龙江气象,2000(2):18-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