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快乐参与

时间:2022-07-07 04:15:01

如何实现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快乐参与

摘要:快乐教学是新课改所提出的一个重要教学理念,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更能让学生以饱满的状态展开主动的学习,更加利于学生对抽象知识的理解,更能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现象创设直观的教学情境,用图文并茂的现代信息技术动态展现,以直观的操作来激活学生的思维,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快乐学习。

关键词:小学数学;快乐参与;现代信息技术;生活;操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快乐的源泉,学习的动力。传统教学的一大弊端就是无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将学生视为教学的附属品,被动的参与者,机械的接受者,这种没有感情的认知活动会在无形中带给学生消极的情感,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不仅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相反还会造成学生厌倦情绪滋生,而使得学生对数学学科彻底失去兴趣。新课改非常重视学生情感的激发与培养,倡导快乐学习,趣味教学的教学理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不能再将学生作为被动的接受者,而是要尊重学生的心理需求与情感体验,引导学生作为生命个体来展开快乐而主动的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来,才能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以使得学生得到身心健康和谐全面的发展。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学生的快乐参与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积极的情感

现代信息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这与传统的黑板与粉笔教学相比,更加富有新鲜感,更具直观性,更有趣味性,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确实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更能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将学生带入视听结合、动静结合的教学情境之中,这尤其对于数学教学来说,更能改变以往教学的枯燥无味、呆板沉闷,更能激起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进而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快乐的学习。如在学习“圆的认识”时,我们就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向学生动态地展现学生所熟悉各类车辆的车轮,以使学生对圆形有初步的认识。接着让学生来思考,能不能将车轮换成其他形状,如正方形、椭圆、三角形,然后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模拟各种形状车轮的行驶,接着再让学生展现圆形车轮,但车轴一个在在圆心位置,另一个不在圆心位置。这样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直观而动态地演示自然就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而深刻地理解圆形的性质。整个教学是在愉悦而宽松的教学氛围之中展开,图文并茂、声像俱全,所带给学生的全新的感受、直观的刺激,更能激起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彻底改变以往学生的被动参与与机械接受,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展开主动的探究,在探究中获取知识,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

二、用丰富生活搭建通往数学殿堂的桥梁

数学学科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一门植根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学科,如果割裂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只能陷入机械而空洞的理论讲解之中,尽管教师讲解得再详细,但学生并不能深入知识本质加以深刻地理解,学生不仅不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而且始终是徘徊于数学世界之外,并不能真正地走进数学探究的殿堂。新课改非常重视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明确提出了生活化教学理念。数学教学不能再是机械地照本宣科,而是要将教学引向宽广的生活,从生活中收集更多的数学素材,引导学生自主地去发现,提炼出数学问题,这样更能让学生从知识的形成与发展来理解;同时又要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问题,以增强数学应用意识,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技能,这样才能带领学生真正走进数学探究的殿堂,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从生活走向数学,提高学生理解水平。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数学素材,引导学生从丰富的感性材料中上升为理性认知。如在学习“正负数”时,可以让学生来回忆天气预报中如何来记录零上与零下温度,低于地平面的盆地如何来表示,收入与支出如何来表示,进而在丰富的感性生活素材中认识负数。2.从数学走向社会,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学以致用是教学的最高准则。学生的数学活动不能只是学,更为重要的是用,要引导学生用书本知识来解决生活问题,让学生在实际的运用中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如学习了“统计”后,我们就可以让学生来统计班中男生与女生数,统计班中学生课外书籍情况,统计学生的兴趣爱好等等。

三、在直观的操作中激活学生的数学思维

小学生活泼好动,这是小学生的天性,要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就必须要顺应学生的天性,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符合学生的天性,能够换来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与活跃的思维状态;同时也符合数学的学科特征,是新课改所倡导的做中学教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更能加深学生对抽象知识的深刻理解。引导学生在亲身操作中学习这正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激活学生数学思维,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更多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在积极的操作中动手动脑,手脑并用,让学生的双手成为思维的工具。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传统教学以讲为主,尽管教师讲得非常透彻,学生当时也听懂了,但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深入本质的理解,并不能灵活地用于实践问题的解决中,而只能是机械地套用。而采用动手操作,让学生事先准备一些图形图案,引导学生亲自动手来折一折,更能让学生从操作中获取直接而丰富的感性材料,这样才能上升为理性认知,深入事物本质真正地理解。学完后,再让学生运用轴对称来设计图形,开展图形创意设计大赛。这样的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创造性于一体,不仅可以深化学生对此知识点的理解,同时更能展现学生的个性,释放潜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展开富有个性化的创造活动。这样更能让学生感受到操作的乐趣,学习的乐趣,会让学生对数学学科产生更大的关注,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总之,在新课改下我们要重视学生情感的激发,兴趣的培养,要对教学进行全面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来开展数学活动,打造专属于学生的数学课堂,这样才能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探究,享受学习的乐趣。

作者:石小青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第三中心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蒋月珍.让学生在参与中快乐学数学[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1(8).

[2]孙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如何实现快乐教学[J].教师,2015(32).

[3]黄秋社.激趣,让学生在数学快乐的天空中飞舞———小学数学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浅谈[J].数学大世界:教师适用,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