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7 02:52:00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分析

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在提高工程使用效率的同时,还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由此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当前采取的管理措施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近几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在为其提供大量的建设资金同时,还为其提供相应的施工技术指导。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资金作为工程一切施工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是推动水利工程发展、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核心所在。但与此同时,在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仍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为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证。与此同时,在整个水利工程施工中,能否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规划,将直接关系着施工活动的有序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一个大规模的建筑工程,关系到多个方面的,而要想从根本上保证工程的有序进行,其核心在于各个部门之间做好相应的配合,使其在管理中形成同一的整体,共同面对工程施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对工程的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为工程管理人员,除了要熟悉工程的各个环节外,还应对工程的物资、人员、资金、工期等各个方面有所掌握,在保证施工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还能科学的缩短施工时间,以此来达到节省施工成本的目的。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中,任何一个施工环节都会对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造成影响。而施工作为一个工程管理中的核心内容,需要在实施前,由管理人员结合着工程的实际状况,对其作出全面、合理、周全的计划,并对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避免因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导致整个施工活动处于瘫痪状态的现象发生。在避免这一现象时,最有效的方式为制定相应的现场责任制度。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将工程分为多个环节,并由相应的负责人进行管理,这些小环节则由总部进行统一指导与管理。各个环节之间呈现出独立的管理状态,这样,则能有效的避免管理人员之间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发生,同时还能使整个施工活动呈现出完整的施工状态。

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所雇用的施工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在缺乏必要的施工技术时,还缺乏必要的施工认识,由此导致工程质量出现大量的隐患。完善工程施工技术,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核心手段。在其完善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施工测量的质量控制。工程施工测量放线是工程由设计转化为实体的第一步。施工测量技术的好坏和准确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的综合质量,制约着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关键工序,并且还关系到工程计量的正确性。2)加强对工程材料的质量控制。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而工程材料作为工程施工的物质前提,若出现质量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及今后的投入使用。再加上水利工程需要的材料种类多,数量大,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可设想。这就要求工程管理人员能够加大对工程材料的管理。认真检查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质量,同时做好记录。只有在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的材料,才能投入使用。3)对混凝土浇筑质量的控制。混凝土浇筑是水利工程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混凝土浇筑作为工程建设中的重中之重,能否对其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将直接关系着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一般而言,在对混凝土进行控制时,其核心所在主要包括混凝土的配合比例、入仓温度、运输设备、振捣设备、模板等多个方面。除此之外,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还需要管理人员根据混凝土浇筑量和施工部位,采取分层、分块、分段浇筑,避免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出现大量的裂缝而影响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此外,在混凝土施工中,还应对钢筋的连接位置进行固定检查,使其按照之前的工程设计进行放置,避免钢筋松动或移动的现象发生。

综上所述,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在提高工程使用效率的同时,还能科学的延长工程的使用寿命,在推动我国社会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施工管理方能够制定出科学完善的施工管理方案,并将其落实到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在规范施工人员施工技巧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推动水利工程的发展,为其今后的投入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王树华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渠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