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工程中的水文问题

时间:2022-06-06 03:18:22

论水利工程中的水文问题

对于一些较大的水利水电工程而言,水库水量平衡的计算具有重要的意义,水库水量平衡的计算包括对水库入流、水库出流以及水库中的各类损失量的计算,其中水库中各类损失量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如水库自身的渗漏、蒸发造成的增损以及结冰产生的损失等,所以与水库入流和水库出流相比,其计算难度更加复杂并且往往要面临观测资料欠缺的情况,所以在其计算中一般采用间接分析确定的方法。设计径流是进行水库设计以及调节水库径流的主要依据,根据水利工程实际情况的不同,设计径流需要涉及到的深度和内容也不尽相同。设计径流的内容包括时段径流分析、年径流分析等,一些水库具有多年的调节性能,所以不仅要对年径流和年内分配进行必要的分析,同时要对年际持续的枯水段进行分析,但是对于一些调节库容较小的径流式应税工程而言,对于每日的枯、丰、平水年径流和枯水期的径流分析具有较高的要求。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所处河流的泥沙量对工程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效益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进行泥沙分析计算在水利工程的设计和规划中十分重要。进行泥沙分析计算的目的在于使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益得到延长和提高,其中需要涉及到颗粒与沙量的分析、泥沙的淤积部分和淤积速度分析以及泥沙淤积形态分析和水利工程排淤排沙策略分析等。在一般情况中,设计洪水指的是某一频率的洪水,所以在设计供水的推求中一般要涉及到洪水总量的推求、洪水过程线的推求以及洪峰流量的推求,对设计洪水的推求可以为大坝高程的确定以及泄洪设施尺寸的确定提供必要的依据。计算设计洪水的途径一般有两种即数理统计法和水文气象法,而两者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前者将洪水或者暴雨视为随机事件,而后者将洪水或暴雨假定为必然事件进行计算和推求。除以上所提到的五种水文问题外,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中需要考虑的水文问题还包括厂坝区的水位流量关系线、水库调蓄的演算、水质的分析、冰清的分析、溃坝的洪水分析等。

水利工程中水文设计应当注意的问题

在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中,水文设计工作必须以工程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为依据来确保自身的可靠性,所以在水利工程中水文设计工作内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对工程的性质作出了解。水利工程一般都要具备防洪功能,有的防洪功能是为了缺乏工程的安全,有的则还需要承担起对下游工程的保护责任。而不同的工程所需要考虑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如泄量较小而库容量较大的工程需要重点考虑设计洪量,而与之相反的工程则要重点考虑设计洪峰;其次要对工程的任务作出了解,与工程性质相同,不同的工程任务需要重点考虑的水文内容也不尽相同,所以对工程任务作出了解能够提高水文设计的针对性;在此要对工程的设计阶段作出了解。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在设计阶段主要分为流域规划和具体工程规划两个阶段,在具体工程规划中又包括项目建议书、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其中,初步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对水文计算的精度具有较高的要求。

水利工程中水文问题的扩展

水文设计的成果直接影响着某一地区或者某一流域中水资源的规划,也间接的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的使用效益,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利工程中水文问题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对这些问题引起足够的注意并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三点:一是流域中下垫面的变化对水文资料的影响;二是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而带来的城市水文效应;三是对特殊水文问题的分析计算以及其可靠性、精确性的提高。

本文作者:孙宏庆段锦海工作单位: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长春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