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施工技术的对策

时间:2022-05-24 10:10:13

论水利施工技术的对策

常见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问题

在基层进行水利施工中,受到传统习惯的影响,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和施工人员对技术没有高度的重视,没能摆正水利施工技术应有的位置,不能真正实现技术控制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使水利施工的技术元素不能完全实现对水利工程的控制。在具体的水利工程施工中,技术监理和监督部门没能真正履行监督技术实行的职能,出现不按相关监督程序办事,以罚代管,造成技术监督的缺位,容易形成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缺陷和各种隐患。当前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人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属于农民工,在施工技术的结构、层次、习惯、意识和方式上距离规定的行业技术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一些施工企业对其没有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交底,产生水利工程技术问题和质量问题就成为极大的可能,甚至引发施工人员的各类事故。水利工程施工中细节的技术控制不强,出现场地摆放不规范、场地规格不严正、道路不畅、排水系统缺乏等违法规定的现象。还有的施工单位存在设施不全、设备性能不符合施工需要,施工机械的使用不符合规范等问题。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信息管理系统有待于建立、完善和规范,没有发挥施工技术信息系统的管理和技术控制的作用。目前部分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和水利工程主管部门对技术资料收集、整理和利用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信息管理系统没有真正做到建立、完善和规范,使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不能得到科技元素的支持。

加强水利施工技术的对策

建立牢固的水利施工的技术管理意识,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当做事关企业发展、工程质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当做是是维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推进施工、管理和监督各筑单位技术管理意识的强化,统一思想,把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最主要工作来抓。要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和监督人员的技术教育,规范他们的施工行为和管理行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环节等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让每一个员工懂得水利施工技术,全面掌握施工的技能,明确自己的技术责任。树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优良的典型和榜样,推广他们的经验,促进水利工程实现普遍的施工技术控制。建立水利工程施工的监督、执法、检查和督促的工作制度,督促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建立健全技术规范的责任制和施工技术教育培训制度,指导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制定出生产和技术规章制度和规范操作的规程,完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保障体系,对于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完善,责任不明确的施工企业,要求限期落实整改,确保水利工程施工总体的技术达标,以便消除技术方面可能产生的隐患。还水利行业内建立施工技术和文明施工不良行为公布制度和档案库,对建设各方单位违规施工及不合格技术行为给予记载建档和公布,并在有关单位资质审查、确保规范行为的良性循环和发展。

综上所述,进入“十二五”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对水利事业的资金投入和社会关注有了根本的改善和极大的增加,我国正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水利建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水利工程将会成为社会性建设的主体,水利事业的发展方兴未艾。作为水利部门和水利建设企业应该立足于上述的特点和事实,在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的前提下,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水平,提升水利施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加强水利工程全面的技术运用和管理,确保水利工程能够在技术的管控下高品质地完成,是水利工程得以安全顺利的完成,不断发挥出应有的服务功能、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

本文作者:任晓东工作单位:克山县发展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