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究

时间:2022-03-27 03:41:18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同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有利于提高工程的效益,保证工程的正常使用。应加强每一个施工环节的控制工作,建立完善的质量评价方法,以提高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文章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希望通过文章的研究,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概述

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水利水电工程同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竣工后是否可以安全、可靠地运行,实现预期的目标。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应严把质量关。近年来,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不断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优秀的管理经验和方法的同时,在实际的施工中,也总结了一些符合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实际的,自己的经验和施工质量控制策略。目前,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数量越来越多,在水利水电事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针对施工质量控制的研究也逐渐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水利水电施工的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影响到工程的工期和成本,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很可能埋下隐患,造成严重后果。

2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同普通的建筑工程相比,有着其自身的施工特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如水文地质、地形地貌等因素,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基坑、排水、施工导流和围堰截流等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的位置一般较为偏远,交通不便,因此带来高额的材料采购和运输费用,工程建设所需的机械工具运输成本上升,工程的总体质量很可能受到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尤其要注意施工的安全。这是因为工程中涉及到很多危险的作业,工作条件也较为恶劣,如一些高空作业、石方爆破、隧道开挖等等。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难度很高,并且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在选择施工方案时,尤其要慎重,必须经过严密的考察,并加以优化,才能投入施工。在施工中,还应随时观察和掌握施工的动态,及时加以调整和控制,以确保施工质量。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工程建设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工程的质量,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必然也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就会影响到工程质量,埋下安全隐患,因此,针对施工质量控制展开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3.1施工材料问题

施工材料是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首要因素。人们的生产生活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水利水电工程的影响,还有一些水利水电工程起到了抵抗洪涝灾害的重要作用,如水库、堤坝工程,其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严重的损失,以及难以想象的后果。当前,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施工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施工中,采用不合格或低劣的材料,很可能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混凝土结构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结构,如果水泥、砂石等材料不合格,就会导致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因为偷工减料而导致的问题也较为常见。

3.2质量意识薄弱

目前,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较为忽视施工质量的问题,过于追求工程的经济效益。水利水电工程是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候为了缩短工期,或者为防止工期延误而造成的索赔,不按照施工工序来进行施工,将后期的施工环节随意提前,施工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质量无法保障。大体积的混凝土结构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较为常见,施工较为复杂,施工人员很容易认识错误,没能重视施工质量。另外,在一些水利水电工程中,出于效益的考虑,受到过多的行政干预,工期被随意压缩,工程施工的正常步骤被打乱,给施工管理带来不利影响。3.3监管问题及技术问题水利水电工程的监管工作对于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质量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当前的水利水电工程中,监管市场不规范、自行监管不良等问题还较为严重。监管工作缺乏深度和广度,监管方法、监管手段也不够先进和合理。监管人员的责任心不强,素质也参差不齐。施工中的复杂技术问题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十分常见,缺乏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了解,无法充分掌握,因此在遇到问题时也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4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4.1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阶段是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为提高工程的质量,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在进行质量控制时,严格按照相应的步骤,即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步骤开展。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使其正常运作。加强法制建设,使法制意识深入人心,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根据施工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开展施工作业,杜绝偷工减料的现象。由于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很大,因此必须做好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考核管理,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的工作,应严格准入和考核制度。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影响其质量的因素主要有材料、工艺、环境、人、机械五个方面,所以要在施工中着重注意这些要素的有序和协调。在施工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动态的质量控制,做到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可以兼顾和保证。要加强施工技术的复核,对于关系到整个工程的重要核心技术要进行反复的核对,避免重大差错的出现,保证工程主体结构的尺寸和强度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

4.2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施工材料作为工程施工的基础和保障,加强对于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升施工质量的必要前提。对于工程中的施工材料应该做到优选供应商,掌握材料的信息,进行严格的检测。合理配置施工材料的供应,保证施工可以顺利的进行,合理控制施工材料的保管和使用,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损失。

4.3改进监控的方法,加强技术培训

加强对于设备、原材料的质量监控,对那些批量购置的设备、材料要先进行抽样检查或全面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加强工程施工的质量监管,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工序要严格把关施工的质量。施工人员、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好坏对施工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应该加强对于这些人员的培训,提升技术人员的素质,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

5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文章针对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加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的办法,希望可以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健康发展,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马立嵩 单位:延寿县华炉灌区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汪秀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分析和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6).

[2]董丽莉,董立波.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4).

[3]蔡勇飞.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2009(10).

[4]尹立青.试论如何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管控[J].江西建材,2015(3).

[5]严小清,邱建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分析[J].新材料新装饰,2014(8).